陈寅误打误撞进入游泳圈 难避与吴鹏的瑜亮情结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3日13:16  燕赵都市报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河北小伙儿陈寅在200米蝶泳半决赛上折戟沉沙。转眼间,又是奥运。在父亲陈兆生眼里,2012恐怕是自己26岁的儿子陈寅的最后一搏。和陈寅携手冲击奥运的,还有中国“蝶泳一哥”吴鹏(微博)。而在这哥俩儿面前,还伫立着一座难以翻越的大山——— 美国飞鱼“菲尔普斯(微博)”。不过,这次征战伦敦,陈兆生对儿子充满憧憬,他转述国家游跳中心领导的话给中国泳军鼓劲儿:“无论是陈寅,还是吴鹏,这回在伦敦,得拿回一块奖牌回来。”

  一张朴素的单人床

  2012年夏天的一个上午,住在秦皇岛市铁新里的陈兆生像往常一样,与自行车骑友们约好了去骑行,却因记者的造访,不得不更改了计划。作为一个老铁路工人,退休后,他和老伴儿居住在一个有些破旧的职工宿舍区里,儿子陈寅偶尔会回来探望他们。

  穿过布满小广告的楼道,陈兆生把记者带进屋里,他笑着说:“这是上世纪90年代初盖的职工宿舍,比较旧了。”他指着其中一间屋里的一张单人床说:“陈寅回来就睡那儿。”

  作为我省泳坛的代表人物之一,陈寅长期在保定市的省游泳跳水训练中心训练,为了提高成绩,有时候还要远赴澳大利亚接受世界名教练丹尼斯的指点。今年是奥运年,他更忙,但一有空暇,他还是会回到秦皇岛的家里,陪一陪年老的父母。

  看着屋内简单的陈设,记者禁不住好奇:陈寅的成绩在国内仅名将吴鹏可以匹敌,比赛奖金应该能补贴家用,改善家里的经济水平吧?陈兆生的一席话打消了记者的质疑。“虽然在国内比赛,不拿第一,也是第二,但在国际赛场上,陈寅的表现还没有那么突出,不是第二,就是第三。这一点儿,他不及吴鹏。”陈兆生坦诚地说,“再说,国内比赛的奖金,也没有什么。陈寅在保定买了一套房子,也就没钱在秦皇岛买房子了。我们就凑合在这儿住了。”

  一个毕生都强劲的对手

  在泳坛,吴鹏被称作是“水中的刘翔”,陈寅则被称呼为“泳坛中的史冬鹏”,无论是成绩还是名气,陈寅都笼罩在吴鹏的光环之下,谈起陈寅,总是难以绕开吴鹏。“陈寅和吴鹏的第一次较量,小寅就输给人家了。”陈兆生开着玩笑说,“1999年,国家在成都举办了一次全国少年儿童游泳培训班,吴鹏和陈寅都参加了。在培训班内部的游泳比赛中,陈寅的成绩就不如人家吴鹏,吴鹏那时候就比较突出。”

  在父亲老陈眼里,儿子陈寅第一次真正在大赛中超越吴鹏,还是广州亚运会。在200米蝶泳决赛中,陈寅拿到了一枚宝贵的铜牌,而吴鹏令人大跌眼镜,只拿到了第四名。陈寅回来告诉父亲,他采取了前程紧随,后程发力的战术,最终取得了成效。或许,右臂尺骨鹰嘴粉碎性骨折留下的阴影似乎还笼罩着吴鹏,但陈寅实力逐渐增强也毋庸置疑。2009年到2012年的四届全国游泳冠军赛,吴鹏缺席了三届,陈寅都是轻松夺冠。

  可以说,在国内200米蝶泳圈里,吴鹏和陈寅依然是一时瑜亮,无人可出此二人之右。

  误打误撞进入游泳圈

  陈兆生说,从小在海边长大的儿子踏入游泳圈,却也是误打误撞。

  谈起陈寅的游泳道路,陈兆生提起了早已不见踪影的老秦皇岛市体育场。那时候,7岁的陈寅刚刚上小学,由于不好好吃饭,显得很瘦小,陈兆生便常带着儿子出去玩,老体育场是常去的地儿。体育场里有不少儿童体育兴趣班,有射击,有体操,还有足球。当陈兆生听说秦皇岛市体校的刘军、夏月花教练办了一个夏季儿童游泳培训班的时候,感觉游泳更安全,就将陈寅送到了那里学游泳。

  可陈兆生没想到,小陈寅刚学游泳就表现出对水的喜爱,一点儿都不怵水。10来天后,教练看中了陈寅这个游泳苗子,就询问陈兆生愿不愿意让孩子专门练游泳。“陈寅说‘想学’,我们也就同意了,当时小寅的学习成绩还不错,一直是班里的前五名,老师们对他也很好。市体校那边的游泳课是下午4、5点钟就开始了,如果等到小学放学再去,肯定就晚了。”陈兆生向老师申请后,老师发现游泳并没有影响陈寅的成绩,便同意陈寅下午上两节课后直接去游泳了。之后,从秦皇岛市体校到省游泳队,陈寅一直坚持走在游泳道路上。

  “其实,陈寅练游泳,并没有什么优势,身体特别硬,柔韧性不足,身体条件并不强,有一次掰肩过力,好一段都没缓过劲来。”陈兆生对自己儿子身体天赋很清楚,“但陈寅有个优点,那就是他特别努力。别管训练还是比赛,即使落后那些比他优秀或者比他年龄大的孩子,陈寅也会咬牙坚持游到最后,从来没说过放弃。”

  除了跟随省队的教练刘海涛,陈寅还拜师丹尼斯,成绩也稳步提升。“原来,陈寅是后程乏力,现在经过特训后,他的后程更有力了。”

  准新娘也曾是游泳健将

  北京奥运会上,吴鹏在200米蝶泳比赛中创造了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1分54秒35,并摘得了第四名,陈寅却在半决赛折戟沉沙。那时候,许多国人在电视机前认识了吐舌皱眉表情活泼的吴鹏。面露羞涩的陈寅无缘在决赛中挑战“飞鱼”菲尔普斯,并没有什么关注度。

  谈及北京奥运会儿子的表现,陈兆生也是一脸惋惜。他向记者透露,陈寅在2008年发挥欠佳,不单是技战术和实力的问题。“奥运前不久有次体检,陈寅被检查出血粘度高,这让他不敢好好吃饭了。奥运前10天,都没有像平时那样好好吃东西。”说到这,陈兆生带着一脸情绪,“接着,更糟糕的来了,陈寅一着急,上火了,痔疮犯得厉害,一个礼拜都没有下水训练,坐都坐不住,当然,状态就很受影响了。”“这不,现在我嘱咐他,奥运来了多喝水,心态放平稳,千万不要在外面吃饭。伦敦奥运会,千万不能出什么差池了。”陈兆生说。

  参加完奥运会,陈寅已经26周岁了,陈兆生说,他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儿子能够早日成家。据陈兆生讲,儿子现在正和广东一名游泳教练谈恋爱,女孩曾经代表广东征战过全运会。而且,这位女孩也来过秦皇岛,与陈寅的感情还不错。不过,陈寅忙完奥运,还要备战2013年的全运会,估计结婚还会耽搁一年。陈兆生虽然表情显得很淡定,但还是忍不住向记者道出了心声:“心里是真想着让他早点结婚啊。”

  本报记者王巍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陈寅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