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中读出冠军秘匙 刘子歌:游到游不动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4日08:23  新闻晨报

  四年前,四年后,她始终都是那个淡淡的姑娘,不论北京奥运会的风光,还是全国锦标赛的无冠,她始终都是一个样子。浅笑低吟,声音和缓的像棉花一样,依然爱看《道德经》,依然没有手机,不用电脑,只是偶尔看看电视,“无为无败”,依然是她的座右铭。

  问:4年前,北京奥运会夺冠是在上午,那整个下午你都在干什么?庆祝吗?

  刘子歌:没有啊,都是在正常休息,午睡之后是总结比赛。因为不论比赛大小,结束了之后都要镇定一下,总结比赛的得与失,慢慢体会一下,争取把不足的地方弥补过来。毕竟我的目标不是只参加这一届奥运会。

  问:当时完全没有庆祝吗?

  刘子歌:可能我这个人天生比较安静吧,赛前我就睡得挺好,赛后到了休息的时间就也很快睡着了。大概睡了一个多小时,醒了之后就开始想自己的比赛了,比如转身还没有做得太好。

  问:成功是你游泳的唯一目标吗?

  刘子歌:不是,我认为游泳可以给我带来很多东西,是从精神上的。只要是每天训练,我就很开心。就算是没有拿到奥运会冠军,我也会继续练下去。

  问:相比起四年前,四年后对于游泳的态度有没有变化?毕竟奥运会金牌,世界纪录你都有了。

  刘子歌:就像之前说的,是我离不开游泳。虽然有时也会很累,但在过程中如果有好的表现,会受到教练的表扬,也会很开心的。结果给你带来的喜悦是一时的,但过程却是值得长久回味的。

  问:你从《道德经》里面学到了什么?

  刘子歌:比如里面有一句“上善若水”,水给予树、给予土地生活的养分,却不会索取报酬。但它同时又是非常有力量的,水滴能穿石。还有无为无败我也很喜欢。

  问:在参加过一次奥运会后,自己的心境会不会有了比较大的变化?

  刘子歌:现在的我可能更适应奥运会和世锦赛这样的大型比赛。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因为距离上次参加大赛时间较长,所以感觉还是很新鲜,也有些紧张的。但是现在再参加比赛就轻车熟路了。大赛对我来说和普通比赛区别不大。

  问:最近在看什么书?还有就是听说很少有人看到过你拿着手机?

  刘子歌:手机是教练的,我只有和教练分开的时候才带上,以防有临时的兴奋剂抽查。网络平常还是不上。我现在在看有关春秋战国的书,我个人很喜欢那段历史。

  问:觉得自己在四年之间有怎样的变化?

  刘子歌:我觉得我还是个很普通的运动员,夺得奥运会冠军后没什么太大的变化,可能我也就比别人的运动成绩稍好一点,其他方面可能还不如别人。

  问:有没有憧憬过伦敦奥运会?

  刘子歌:肯定有,因为在北京奥运会后我就想过要游到伦敦奥运会,所以我会继续向着这个目标努力的。

  问:对于自己的期待是怎样的?

  刘子歌:一直游下去,直到游不动为止。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刘子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