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声世家游出“美人鱼” 常思:我是爷爷的骄傲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4日08:28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王笑笑  昨天,中国花样游泳队飞赴伦敦,开启奥运之旅。出发前,作为花游队的一员,北京姑娘常思(微博)向家乡父老承诺,“作为北京人,我一定会为首都争光。”

  常思,一名地地道道的北京姑娘,出身于相声世家。她的爷爷就是相声名家常宝华。

  “有信心完成任务”

  常思说自己是典型的北京丫头:热情、要强、大大咧咧、直来直去。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孩子,常思对老北京小吃情有独钟,“焦圈、豆汁、麻豆腐、豌豆黄、驴打滚……小时候爷爷有个大可乐瓶,是专门用来去外面灌豆汁的。我可爱喝了。”

  常思6岁开始在业余体校学习艺术体操。11岁那年,北京花游队来挑人,身体条件出众的常思被慧眼识中。“我腿长,线条比例好,爆发力也不错。”常思说,起初练体育只是为了锻炼身体,没想到走上了专业道路,“11岁改练花游,快23岁才进国家队,每一步都比别人晚。”

  这个奥运周期,中国队成绩突飞猛进,去年世锦赛摘得6银1铜。本届奥运会,姑娘们的惟一目标就是将上届的铜牌“换个颜色”。常思将参加集体项目,且是被托举队员。“我空中翻腾感觉比较好,起跳有爆发力,所以承担了这个任务。”她说,被托举虽然出风头,但是压力也大,“托举是整套节目的亮点,既然7名队友托起你一个人,就必须做到最好。”记者问她是否有信心圆满完成任务,她微笑着,声音不大却斩钉截铁地“嗯”了一声。

  队友黄雪辰(微博)曾评价常思是队里“最时尚”的,会搭衣服,手也巧。平日里常思喜欢看电影、看书、画画,也像多数女孩一样爱美、爱笑。不过,成天泡在泳池里,让皮肤敏感的常思脸上起了大包,但她满不在乎。她说,不敢随便用药,等奥运会后再治疗也不迟。

  “我是爷爷的骄傲” 

  出身文艺家庭的常思,拥有成为“文艺青年”的条件,但儿时尝试了钢琴、舞蹈的小常思,还是选择成为一名运动员。家人一直鼓励她走自己的路,最支持她的,便是爷爷常宝华老先生。“爷爷一直挺关心我的,在北京队时,有时候队里测验,他还会去现场看,跟教练、队友都挺熟。”

  每次常思出去比赛,常宝华都会在家守着电视看直播,这次老爷子更是打算熬夜给孙女加油。常思笑说,爷爷虽然80多岁了,但一点都不落伍,有时还会和她探讨比赛的音乐和服装。

  由于奥运备战,常思已经快俩月没见到爷爷了。但爷俩经常电话聊天,老爷子总不忘给即将首次踏上奥运舞台的孙女一点忠告,“最近一次是说心态要放平,保持一颗平常心,凡事想仔细些。爷爷对我的期望很高,我也答应他一定会努力,不让他失望。”

  在外人看来,常宝华是相声名家;在常思眼里,爷爷就是疼爱自己的爷爷,经常随便调侃两句就把小辈儿逗得不行。“有时候家人一起聊天,听他讲起小时候学艺练功的事,我就想‘爷爷可比我苦多了’。”常思说,爷爷身上有很多值得自己学习的地方,“爷爷总说,我是他的骄傲,其实爷爷也是我的骄傲。”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花样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