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花泳期伦敦创历史最好成绩 看好刘鸥罗茜

  花样游泳在中国开展的时间不长,但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一如很多此前并不被重视的项目一样,花样游泳被推上了“创造历史最好成绩”的快车道。2004年以来,蒋文文(微博)/蒋婷婷(微博)包揽了国内花泳赛事的冠军,同时也是中国队亮相各类国际大赛的唯一组合,不过这样的垄断在去年被刘鸥(微博)/罗茜(微博)这一对广东姑娘打破。

  刘鸥和罗茜都是与蒋氏姐妹同年代的中国花泳队老将,性格爽朗的刘鸥还身任队长。在北京奥运会获得女子双人第四名的历史最好成绩之后,蒋文文/蒋婷婷一度“厌水”,长达两年缺乏系统训练也给其他组合创造了赶超的机会。刘鸥/罗茜从省队开始合作,在去年4月水立方举行的全国花游冠军赛暨中国公开赛上,两人以一支《奋进 》击败蒋氏姐妹的杀手锏《鹤之舞蹈》,获得双人自由自选项目冠军。

  此外,中国队的日籍主教练井村雅代还从去年年初起安排刘鸥与来自上海的黄雪辰(微博)搭档,这对新组合在全国花游冠军赛出战双人技术自选项目,同样战胜了蒋氏姐妹夺冠。蒋氏姐妹因此险些无缘3个月后的世锦赛,而配对仅3个月的刘鸥/黄雪辰则在上海世锦赛中一举摘银,再为中国花泳创出历史新纪录。尽管刘鸥与黄雪辰来自不同地方,但井村雅代显然更偏爱将两人搭配,从而不惜牺牲刘鸥/罗茜这对广东老搭档。本届伦敦奥运会,刘鸥的双人项目搭档同样是黄雪辰,井村雅代认为,刘鸥和黄雪辰都是力量型选手,从欧美裁判的审美眼光来看,这个组合的外形甚至更胜于蒋文文/蒋婷婷。

  25岁的罗茜已是第二次参加奥运会,尽管身体条件不够突出让她无缘与刘鸥搭档参加双人项目,但她仍然将出战集体项目。“北京奥运会上反而压力大些,那时自己是队中最小的队员,怕会落后于队友。现在,自己已是队中的老队员,心里也更加淡定。”罗茜表示,角色的变换让自己心态更成熟。

  伦敦奥运会,中国花游队的劲敌包括俄罗斯和西班牙队。其中花样游泳传统强国俄罗斯队在近三届奥运会上从未让金牌旁落,而西班牙队自从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把世界第二的宝座交给了中国之后,在近两年大赛表现一直不如中国,走上了历史快车道的中国队将继北京奥运之后再次冲击奥运奖牌。

  南都记者 丁淑莹

  罗茜

  生日:1987年12月15日(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身高:1.66米

  出生地:湖北武汉

  刘鸥

  生日:1986年11月13日

  身高:1.72米

  出生地:广东湛江

  语录

  刘鸥

  今天距离奥运会开幕只剩15天了,而下个月的今天,我们将收获满满的回到祖国的怀抱。那时的我不知道会有多轻松,多幸福!好期待!7月12日

  罗茜

  出发,带着小朋友为我们折的千纸鹤,带着大家给我们的祝福前往伦敦,大家记得要在电视上关注我们哦!

  7月23日

  花样游泳赛程

  8月05日23:00

  双人技术自选

  8月06日23:00(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双人自由自选预选赛

  8月07日23:00

  双人自由自选决赛

  8月09日23:00(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集体技术自选

  8月10日23:00

  集体自由自选决赛

  注:均为北京时间。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花样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