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跳水梦之队轻松备战 周继红强调心态避谈包揽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5日03:08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7月24日奥运专电(记者谭晶晶、李嘉)有着“梦之队”美称的中国跳水队24日进行了抵达伦敦后的首次适应性训练,吴敏霞、陈若琳、秦凯、何冲等大牌明星悉数亮相,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称队员们对运动员村的住宿、饮食以及伦敦的天气都比较适应,目前首要问题是调整好临场心理状态。

  当天上午和下午,中国队在伦敦奥林匹克公园水上运动中心分别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训练。队员们看上去比较放松,训练开始前,跳水队“大姐大”、两届奥运冠军吴敏霞笑着对记者挥了挥手;北京奥运会10米跳台双料冠军陈若琳一边和队友聊天,一边把保护性绷带缠在双手上;世锦赛10米台冠军邱波在池边做着压腿、抱膝等练习,随后陆续踏上跳板或走上跳台,交替进行实战演练。

  看着弟子们在空中做出一连串动作并完美压住水花,周继红不时点点头。“今年2月跳水世界杯我们就是在这个场馆比赛的,所以队员们对场地还比较适应,目前训练和生活都一切正常,”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由12人组成的跳水队是23日下午从北京抵达伦敦的,他们将参加全部8个项目的角逐。自1984年周继红为中国跳水队夺得的第一枚奥运金牌,中国跳水队在过去的7届奥运会上狂揽27枚金牌,是中国奥运代表团最强有力的金牌保证之一。“梦之队”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分别得到5枚和6枚金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更是拿到了8金中的7金。去年的上海世锦赛上,中国队包揽了全部8金。

  对于伦敦奥运会的金牌前景,周继红笑着说:“我们没提过包揽的目标,奥运会难度还是很大的,结果难以预测。我们要做的就是尽最大的努力,力争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她强调,运动员的心理状态是一个难题,也是赛前最后阶段准备工作的重点。“我们在帮助他们进行调整,但是临场的心理状态还需要队员们自己好好准备。”

  在全部8个参赛项目中,男子单人10米台一直是中国跳水队的软肋。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男子10米台是中国跳水队丢掉的唯一一枚金牌。在前5个动作结束后领先32.50分的大好形势下,周吕鑫最后一跳出现失误,将金牌拱手“送”给了澳大利亚小将马修·米查姆。伦敦奥运会上,“梦之队”将派出邱波和林跃试图收复男台失地。

  谈到10米台这块“心病”,周继红说,这个项目上其他代表团整体水平较高,参赛队员多,澳大利亚、英国、德国等都有很多强手。米查姆和本土作战的罗马世锦赛冠军托马斯·戴利都有冲金的实力。

  尽管中国队对包揽相当低调,他们的对手却都一致看好“梦之队”在伦敦的表现。澳大利亚跳水名将鲁迪·威金斯和墨西哥小将阿兰查·查韦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都表示,如果中国选手发挥正常,别人捞不到什么机会。

  伦敦奥运会跳水比赛将于7月29日至8月11日在水上运动中心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136名跳水选手将争夺8枚金牌。(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