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泳成奥运中国队最大看点 孙杨冲击历史尴尬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6日09:19  新闻晨报

  去年底召开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透露,2011年中国选手在世界大赛中的奥运项目上获得的金牌数和奖牌数都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其中世界冠军就有138个。日前出版的德国《体育图片》杂志对过去一年世界重大比赛的成绩以及去年年终世界排名进行了系统研究,并根据权重给夏季奥运会各项目设置了分数。在总得分排行榜上,中国第1,俄罗斯第2,美国第3,英国、德国和法国分列第4至6位。

  晨报记者 甘慧

  对于中国奥运军团在伦敦的战绩,相关业内权威人士表现得比较乐观。原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蒋效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很难预测中国代表团是否能够在伦敦奥运会上蝉联金牌总数第一,但进入金牌榜前三位还是有把握的。他还预测道,无论谁获得金牌总数第一,数量都不会超过50枚,估计40多枚就能得第一。

  有乐观估计,当然也有比较保守的预测。一年前,《今日美国》就与权威数据网站InfostradaSports合作,做出了一份伦敦奥运会奖牌榜的预测。在这份预测中,中国军团将以27金的成绩屈居美国(36金)之后,在奥运金牌榜上列第二位。全球知名的安永会计事务所也对伦敦奥运会金牌分布进行了研究型预测:报告中,美国将在伦敦获得39金力压中国34金夺回金牌榜第一。日本《产经新闻》则认为中国仅仅在“14个项目上有绝对的夺金优势”。新华社也通过每个项目的详细分析得出预测结果,中国军团可能获得37枚金牌。

  不管中国军团最终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多少枚金牌,中国体育已经迈上了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蜕变的快车道。在伦敦,中国体育将豪迈地向世界展现“伦敦上空的龙”的力量。

  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军团不仅仅将依靠传统优势项目来席卷金牌,还期待能取得全方位的突破,在柔道、摔跤、拳击、跆拳道、蹦床、射箭、自行车、游泳、花样游泳、击剑、田径、赛艇、皮划艇和沙滩排球等十多个潜优势项目的若干小项上具备冲金实力。

  此次伦敦奥运会上,最具看点的无疑是游泳。中国男子游泳运动员至今尚未染指过奥运会的金牌,如今随着孙杨的成熟,他很可能会成为改写历史的人,中国男子游泳有望实现中国游泳、中国体育的重大突破。世界中长距离自由泳之王哈克特的教练丹尼斯非常看好孙杨,认为他将接替哈克特,独霸世界中长距离自由泳泳坛。去年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上,孙杨就已经证明了自己,独得男子800米自由泳和男子1500米自由泳两个项目的金牌,而且还打破了由哈克特保持了长达十年的世界纪录。在此次伦敦奥运会上,孙杨将参加男子150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和200米自由泳等3个个人项目的比赛。放眼世界泳坛,孙杨在1500米自由泳项目上有着超强的实力,他自己也表示1500米的金牌是属于自己的。400米自由泳项目上,孙杨也具备了冲金的实力,只要他正常发挥,完全有可能夺取该项目的金牌。除孙杨的两个项目外,焦刘洋和刘子歌的200米蝶泳,叶诗文的200米个人混合泳,赵菁的100米仰泳等也均是冲金点。

  跟游泳一样,中国军团在田径项目也增加了冲金点。刘翔的男子110米栏、李艳凤的女子铁饼、巩立姣和李玲的女子铅球、张文秀的女子链球以及女子竞走等项目,都有冲金实力。田径、游泳一直是综合性运动会的基础大项。有一种说法是得田径、游泳者得天下。尽管在这两个大项上,中国军团还无法与美国军团相抗衡,但是这4年的进步已经显而易见。随着中国军团的全面开花,中国体育也必将迈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从1984年至今,中国一共参加了七届奥运会,共获得了385块奖牌——163块金牌,117块银牌和105块铜牌。在各个项目中,跳水斩获了最多的27块金牌,紧跟其后的则是举重、体操、乒乓球、射击和羽毛球,这六大项共获得123块金牌,占据了金牌总数(163块)的75%以上。

  皮划艇项目,中国只赢得过男子项目奖牌

  迄今至少有五个项目中国未曾获得金牌,三个项目未曾获得奖牌

  北京奥运会,中国男选手第一次获得射箭和跆拳道奖牌,但是并未获得金牌

  中国男选手还未在摔跤项目上拿到过金牌,女选手则在近两届奥运会上都有金牌斩获

  篮球、自行车、足球、手球、曲棍球、柔道、赛艇、帆船、网球和排球项目上,男队都从未染指奖牌

  中国队历届奥运会奖牌数量

  1984年 15金 8银 9铜

  1988年  5金 11银 12铜

  1992年 16金 22银 16铜

  1996年 16金 22银 12铜

  2000年 28金 16银 14铜

  2004年 32金 17银 14铜

  2008年 51金 21银 28铜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孙杨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