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喜欢唱《真心英雄》 1500米这项目属于我!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12:01  体育画报

  “想听偶唱什么歌?”

  “你喜欢唱什么?”

视频-孙杨低调面对媒体 目标直指游泳首金媒体来源:CCTV.COM

  “《真心英雄》吧,我喜欢那首。”

  “什么时候唱?”

  “奥运会之后。”

  这是今年3月初,孙杨在闲暇时与记者的一段对话,那时的他正在澳大利亚特训。南半球的阳光将他的皮肤晒得黝黑,又陪他度过了龙年的春节。

  孙杨爱唱歌。2011年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上,他在场内传递完大运圣火后登台高歌一曲《爱在一起》,博得阵阵掌声。他高大、帅气、阳光的形象符合了大运会年轻人的精神诉求,超越梦想,开启未来。

  他有些羞涩,“这辈子还从来没有在这么大的舞台,对着这么多人唱歌,很紧张。”

  他的舞台在水中,可在水中却很难看见他的表情。孙杨从上海带着两枚金牌来到了深圳,世锦赛上他打破了尘封十年的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那晚的决赛还剩100米时,他开始加速,双腿高频打起的水花伴着他向澳大利亚人哈克特创造的世界纪录发起最后的冲击,离终点不到10米时,孙杨超过了世界纪录的红线,中国泳军新的英雄由此诞生。

  从2003年浙江省体工队就开始带孙杨的朱志根教练在看台上激动地眼含热泪,“这是中国男子游泳的历史突破。接下来训练更要继续努力,他的目标是伦敦奥运会。”

  人们期待他在伦敦能有更大的突破,因为至今男队中仍未有人拿到奥运会金牌。

  朱教练把孙杨的成功归结于平日扎实的训练,他想把弟子培养成“欧洲化”的选手,由于父母亲的遗传,孙杨也是“人高马大”。

  父亲孙全洪曾是安徽省体工队排球队运动员,孙妈妈也曾是排球好手,父母亲的基因赋予了他绝佳的运动天赋。他不负众望,2004年还在上小学的他就入选了国家集训队,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备战周期的队员。

  2006年,15岁的孙杨参加了浙江省运动会,拿下了四枚金牌。那一年,他正式入选国家队,不幸在最后时刻落选了多哈亚运会。2008年,孙杨参加了北京奥运会,不过只是走走过场, 1500米自由泳他游进了决赛,名列第8。

  那两年中国男子游泳的领军人物是北京男孩张琳,他夺下北京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的亚军,并在2009年罗马游泳世锦赛打破男子8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成为中国男泳世界大赛中夺冠的第一人。而孙杨在罗马只收获了1500米自由泳的铜牌。

  他不甘落后,他要超越前辈,超越历史。2010年年初,孙杨开始了第一次留洋生活,师从著名教练丹尼斯,针对自身的技术水平和弱点进行专项训练,进步飞速。“他能创造出他想要的结果,”丹尼斯对孙杨信心满满,在他看来,孙杨将是伦敦奥运会上最大的王牌。

  今年4月份在绍兴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孙杨的400米自和1500米自都游出了今年世界最好成绩。中国泳军兵发伦敦时,孙杨信心满满地地说:“1500米这个项目是属于我的!”而对于400米自由泳,他表示“正常发挥我相信夺金的希望非常大”。

  第二次参加奥运会的孙杨,无疑是中国男子游泳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的最大希望,梦想的实现,则来自一颗坚持并充满自信的心。已成长为大男孩的他不爱哭了,或许在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他还会洒下幸福的泪水。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