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战400自应以我为主 胜朴泰桓关键靠战术得当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16:4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选手孙杨(微博)加油、韩国的朴泰桓已经先后抵达伦敦,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已迫在眉睫。孙杨表示有信心战胜朴泰桓。作为北京奥运会该项冠军的朴泰桓,则扬言要破世界纪录。毫无疑义,这将是奥运会历史上水平最高的一场男子400米自由泳争夺。

视频-中国游泳队力争伦敦获突破 孙杨备受关注媒体来源:CCTV.COM

  朴泰桓要游进3分40秒

  为了备战伦敦奥运会,朴泰桓今年多次赴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训练和比赛,连奥运会前的最后训练也是在法国进行的。其教练是曾培养出多名奥运会、世锦赛冠军的澳大利亚教练迈克尔·鲍尔,

  下肢力量不足一直是困扰朴泰桓提高成绩的障碍。今年以来,在鲍尔教练指导下,他这方面得到改善,出发入水后和转身蹬壁后的海豚式打腿技术,运用得次数更多、效果也更显著。朴泰桓称之为自己奥运夺冠的“秘密武器”。

  自由泳比赛中,运动员一般采用双腿交替打水。采用海豚式打腿、即双腿波浪式的同时打水技术。有利于出发入水和转身蹬壁后加大滑行速度,并迅速浮出水面。此技术被行家们看做是美国巨星菲尔普斯(微博)加油成功的秘诀之一。

  据说朴泰桓现在入水采用六次海豚式打腿,便能到达25米的远处,用时仅10秒08。由于该能力提高,其400米自由泳第一个50米最多只需要24秒。而去年上海世锦赛该项决赛,他第一个50米用时为25秒72。加上多次转身,鲍尔教练甚至预言,自己这位韩国弟子可以游进3分40秒,就是说其已经具备了改写德国选手比德尔曼加油所保持的3分40秒07世界纪录的能力。

  朴泰桓以往个人400米自由泳的最好成绩为3分41秒53,系2010年11月在广州亚运会所创。今年其参加过三次国际比赛该项目角逐,最好成绩不过3分44秒22,那是5月25日在温哥华举行的加拿大杯赛上游出的;成绩最差的一次,是2月10日在悉尼游出的3分45秒57。不过,今年的几次比赛,他都没有特别准备、而且是在连续比赛的情况下。

  朴泰桓的“秘密武器”是否真那么神奇?需要在奥运赛场用成绩证明,不过,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其400米自由泳水平较自己以往会有提高。

  孙杨世锦赛输在战术失当

  孙杨与朴泰桓在400米自由泳项目最后一次交手,是去年7月上海世锦赛该项决赛。当时,朴泰桓以3分42秒04夺金,孙杨以3分43秒24名列第二。尽管落后1秒20之多,但孙杨输得并不服气,因为当年4月在武汉全国冠军赛上,其400米自由泳夺冠成绩为3分41秒48;9月在日照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上,该项水平更是高达3分40秒29,不仅破亚洲纪录,距世界纪录也仅差0.22秒。

  为何偏偏在世锦赛上自己成绩大失水准?如果回忆一下分段成绩,就会发现,孙杨当时不是输在实力,而是输在战术上。

  孙杨、朴泰桓的技术风格不同,前者耐力突出、后者爆发力相对更好一些。

  根据自己的所长、所短,400米自由泳比赛,孙杨应该从一开始就力争先发制人,努力拉开与对手的距离,若前半程没有优势、甚至落后于对方,最后再与人家拼冲刺,肯定只能甘拜下风。

  然而,世锦赛该项目决赛,他恰恰是采用了后一种战术。比赛开始的100米,朴泰桓就抢在了前面,以53秒72处在第一位;孙杨游了54秒14,居然只排在第三;200米时,“韩国小子”以1分51秒02处在第二;孙杨四平八稳地仅以1分51秒32列第五。

  250米时,朴泰桓稍有懈怠,一度落在第四位,但他很快调整节奏,300米时以2分47秒79抢到了最前面;孙杨的成绩为2分48秒77,处于第五,落后朴泰桓近1秒。

  最后阶段,大家都开始加速。朴泰桓尽管已经领先较多,最后100米冲刺也仅用时54秒25;孙杨最后100米游了54秒47,落后人家0.22秒。前300米落后较多、最后冲刺没有朴泰桓快,岂能不输?

  伦敦再对决须以我为主

  如果说50米、100米自由泳是比绝对速度,1500米自由泳主要抗衡耐力,400米自由泳则是速度、耐力、战术运用的全面抗衡。该项目高层次较量,因为参赛者水平接近,战术运用是否得当,往往会直接影响到比赛的走向。

  不能不承认,朴泰桓是很善于比400米自由泳的,这也是其能够连夺2006年多哈亚运会、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去年上海世锦赛该项金牌的重要原因。

  其实,当年的张琳(微博)(微博)实力并不比朴泰桓差,但几次重要赛事的400米自由泳较量,都一次次居于下风。去年上海世锦赛,孙杨的实力显然在朴泰桓之上,结果也失掉了一次夺得400米自由泳冠军的良机。

  上述教训,应该引起孙杨及其教练团队的高度重视。伦敦奥运会,朴泰桓虽然报了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三项个人项目比赛,但重中之重肯定是要在400米自由泳比赛中卫冕。而该项目又是奥运会游泳比赛的第一项比赛,朴泰桓目前的状态究竟如何、其所言海豚式打腿技术究竟运用的怎样,都是未知数。

  根据上述情况,对孙杨而言,最好的应对办法是相信自己的实力,不受对手干扰,比赛中以我为主、制定相应的战术,游出自己的节奏,力争从始至终都牢牢地掌握比赛的主动权。

  上海世锦赛400米自由泳决赛,孙杨前200米用时为1分51秒32;去年日照全国锦标赛为1分50秒65;今年4月绍兴全国冠军赛为1分50秒46,后两次都明显加快了。

  伦敦奥运会,相信孙杨会认真总结上海世锦赛400米自由泳失利的教训,届时,只要他能以积极而恰当的战术,确保自己水平充分展示,就有可能战胜朴泰桓,夺得金牌。

  附:男子400米自由泳历史十佳

  第一:比德尔曼   德国      3分40秒07    2009年7月26日罗马创

  第二:索普       澳大利亚  3分40秒08    2002年7月30日曼彻斯特创

  第三:孙杨       中国      3分40秒29    2011年9月23日日照创

  第四:迈卢利     突尼斯    3分41秒11    2009年7月26日罗马创

  第五:张琳       中国      3分41秒35    2009年7月26日罗马创

  第六:朴泰桓     韩国      3分41秒53    2010年11月16日广州创

  第七:哈克特     澳大利亚  3分42秒51    2001年7月16日福冈创

  第八:詹森       美国      3分42秒78    2008年8月9日北京创

  第九:范德卡伊   美国      3分43秒11    2008年8月9日北京创

  第十:罗索利诺   意大利    3分43秒40    2000年9月20日悉尼创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孙杨 朴泰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