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田亮:中国有望揽8金 男子跳台存不利因素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27日23:1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伦敦当地时间7月27日,2004年雅典奥运会跳水项目男子十米台双人冠军田亮(微博),做客中国之家,接受新浪体育的专访。专访中,田亮展望了跳水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前景,并且暗示东道主英国队是中国潜在的最大威胁。

视频-新浪体育专访田亮 跳水有望揽八金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此次来到伦敦,田亮参加了包括观看奥运开幕式在内的一系列奥运相关活动,他自己也表示是来给中国的奥运健儿加油助威的。

  “伦敦的奥运气息比起北京来差很多,”这是本届奥运会给田亮留下的第一印象,他认为伦敦奥运会并没有像北京奥运会那样到处充满了宣传条幅,只有在临近赛场的时候才能看到比较多的内容,但是他觉得本届奥运的艺术点缀规格很高,融入了伦敦很深刻的文化,从这个角度来讲,伦敦奥运的气息又是很浓厚的。他说:“比如说伦敦的市区里会放上很多金色的钢琴,让市民们去免费弹奏,让音乐充满了伦敦,在生活当中享受奥运。这些细节方面做得是很有创意的。”

  谈起跳水队,田亮表达了一个观点:跳水队虽然一直没有能够在某届奥运会包揽8块金牌,但是这支队伍一直都有这样的实力。目前这支队伍实力还是很强劲,金牌十有八九都能拿。

  “女子的把握比较大,男子项目反而竞争比较激烈。男子的双人三米板和双人十米台,都有一定被冲击的可能性。所以我觉得全拿也是情理之中,丢任何一块也是情理之中,就看我们的临场发挥还有运气。”

  “我们那个时代的对手,比较单一一点,实力比较强劲一些,我们可能要发挥很好的水平,或者在人家发挥比较平庸的情况下才能的冠军,现在具备夺冠实力的选手好几个国家都有,但是我们还是具备绝对实力,就看我们这些不算年轻的年轻选手们的临场发挥。他们如果能自己发挥自己的水平的话,我看问题不大。”田亮说。

  如果排最稳定的项目,田亮认为女子三米板双人排第一,然后是女子三米板单人,对吴敏霞田亮更是充满的信心。

  十米台的两名选手,邱波加油和林跃加油,田亮坦承只看过他们的录像,但这两名中国选手的绝对实力在其他选手之上。他们能否PK得过英国名将戴利加油的问题,田亮说:“我们的实力在人家之上,但人家是东道主,东道主和我们高出的实力就抹平了,而且东道主肯定会受到裁判打分的照顾。再加上,如果前面7块金牌我们都拿到了,最后一个项目难度就大了,打分的项目一定是向着人家在打分,如果你是跟人家一样出色,那对不起,你肯定输,所以你必须要比人家好。其实每届奥运会我们都面临这样的问题,男子十米台都是最后一个项目,而这个项目的比赛都偏向于外国选手,因为毕竟我们都拿了这么多金牌了。世界也要和谐。

  谈到运动员大赛前的减压,田亮有着深刻的体验,他说:“我比赛之前,无论别人跟我说什么话我都会往我的项目上往我的比赛结果那想,所以不要去打扰运动员。心态最重要,这就是一个比赛,不要想太多,做好自己的动作,切记,它就是一场比赛。”

  田亮夺得雅典奥运会的金牌后在职业生涯巅峰时期就退役了,他承认自己觉得没能参加北京奥运会确实很遗憾。不过如今田亮在娱乐圈发展的也很不错,刚刚拍摄了一部关于体育题材的电影,他在其中扮演一位教练。田亮也表示,如果有机会,将来也会试试向前辈熊倪那样在解说领域小试身手。

  此次专访特别鸣谢易到用车在伦敦提供的交通支持。

  (新浪华奥联合报道组  邵颖新 李志超 李智斌 郭俊 发自伦敦中国之家)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田亮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