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朴泰桓成邻居暗自斗嘴 教练:朴绝非孙对手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10:21  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 甘慧(英国伦敦7月27日电)

  男子4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是多少?3分40秒07,是比德尔曼身着快速泳衣创造的。孙杨的个人最好成绩是多少?3分40秒29!不过,必须强调的是,这只是孙杨到目前为止在比赛中游出的最好成绩,且未穿快速泳衣。而论训练成绩的话,孙杨早已突破3分40秒大关。日前,朴泰桓曾表示:“孙杨选择到伦敦就是个错误,因为他只能衬托出我的速度。 ”显然,朴泰桓小看了孙杨的实力

  英国当地时间7月28日晚,伦敦奥运会的游泳比赛将拉开帷幕,首项决赛就是男子400米自由泳。即将上演的孙杨与朴泰桓的决战,已经吊足了大家的胃口。孙杨的外籍教练丹尼斯预测说:“男子400米自由泳是本届奥运会最受关注的比赛之一,这将是一场由两位超级高手对阵的经典战役。”

  外籍教练:朴泰桓不是你对手

  “1分 46秒 9……是 1分 46秒 9吗?”6月4日下午,丹尼斯罕见地对自己掐表记时不自信起来,于是问身旁的朱志根,“你掐的成绩是多少”?在得到1分46秒大几(教练一般都说大几或者小几)的回答后,丹尼斯露出了惊叹的表情,瞪大眼睛看着在泳池里等待教练报时的孙杨。

  这是孙杨今年第2次澳大利亚特训期间在进行包干专项大强度训练时游出的好成绩之一。也许有人会问,男子2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不是1分42秒吗,1分46秒多怎么就算好了呢?因为孙杨的这个成绩是在已经进行了几组强度训练后,最后一个50米所游出的成绩。打个不完全恰当的比方,这相当于孙杨跑了一万米后再进行100米冲刺跑的成绩。“你游得太快了,你训练都已经达到这个水平,朴泰桓根本不是你对手。”一边说着,丹尼斯一边一个箭步跨到泳池边,与孙杨握了握手,随后又向孙杨竖起了大拇指。与队员握手、竖大拇指是丹尼斯对训练出色队员的奖励,因此,在丹尼斯那里训练的队员,都是以丹尼斯与自己握手为荣。“你训练的时候,可以游慢一点,不用总是那么快……”丹尼斯半真半假地跟孙杨开玩笑说,让训练气氛顿时变得更为轻松,连在训练场上一向很威严的朱志根,也忍不住笑了。

  孙杨对自己的成绩也很满意,主课结束,进行放松的时候,孙杨就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在一旁看训练的妈妈。在妈妈面前,孙杨有时候就特别调皮,“怎么样,你儿子厉害吧?”孙杨乐呵呵地说。在妈妈也向她竖起大拇指后,孙杨满足地继续在泳池里放松。

  之所以大家会对这个成绩如此在意,是因为这代表着孙杨速度方面的专项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孙杨的主项是1500米自由泳,这是一个长距离的耐力项目。孙杨想要在400米乃至200米自由泳上有更大作为,就必须提高速度。几次澳洲特训,孙杨收获最大的就是速度方面的能力提升。

  随着速度能力的提高,孙杨在400米自由泳这个兼具速度和耐力的项目上也就具备了更强的竞争力。从最近一次澳大利亚特训的训练情况看,孙杨训练成绩已经突破了3分40秒大关,即具备了打破世界纪录的实力。

  “世游赛输给朴泰桓实在太‘二’了”

  即便是出国训练,孙杨也会带上一堆光盘,这些光盘刻录了世界泳坛的经典比赛,当然也包括自己的一些比赛。休息天,孙杨偶尔会翻出来看看这些光盘,而被孙杨看的最多的一场比赛是去年上海游泳世锦赛的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

  “你说我怎么会游得这么‘二’,实在是太‘二’了。”一天,孙杨、孙杨妈妈和记者一起闲聊时无意中说起了上海世游赛,孙杨冷不丁地冒出了这么一句,说着说着,他取出电脑,又从柜子里翻出碟片看了起来。

  那时的孙杨是第一次出战国际大赛400米比赛。决赛中,第一个转身,孙杨仅位列第6,到了300米时,他还落在第5,他是依靠最后一个100米赶到了第2名的位置,不过最终他还是以1.20秒之差输给了朴泰桓,孙杨最后的成绩是3分43秒24,朴泰桓的夺冠成绩是3分42秒04。

  朴泰桓的夺冠成绩并不高,孙杨离自己的最好成绩也差很多。显然,孙杨在那场比赛中并没有充分发挥出自己的实力,也因此孙杨会说自己游得很“二”。“他的成绩并不好,3分42秒,真的不怎么样。我没有拿下比赛,主要还是自己游得不好……”不断地回放、不断地总结,已经让孙杨非常清楚地看到那场比赛失利的原因。

  英国当地时间7月26日下午,孙杨没有去游泳馆训练,而是在奥运村里休息调整。晚上,母子两人终于有时间谈天说地。闲谈中,一年前的那场比赛又一次被提及。“你那次就是因为不敢游,其实你是具备这个实力的,你要相信自己。”孙杨妈妈提醒儿子说。

  孙朴两人赛前频频碰面

  仅仅隔了一年,孙杨与朴泰桓就在更大的舞台上决战了。这两个对手,也真是颇有缘分,7月26日晚孙杨直呼不可思议:“今天竟然跟朴泰桓碰到了两次,太巧了。”

  在奥运村的国际广场,远远就能看到中国代表团入驻的大楼。而中国代表团的隔壁邻居就是韩国代表团。其中一个单元里住的一半是中国代表团的官员、运动员,另一半是韩国代表团,而孙杨和朴泰桓都巧好住在这个单元里。这样一来,孙杨与朴泰桓成为了真正的“邻居”。这对“邻居”在进驻奥运村后的第二天一早,就在伦敦奥林匹克公园的水上运动中心的热身池相遇了。“杨哥,你看,你看!朴泰桓也来了,在那边!”孙杨的队友汪顺、李昀琦喊道。经过了一次次大赛的磨砺后,孙杨觉得比赛只需要专注自己的比赛,把自己最好的水平发挥出来即可,因此来到伦敦后,他没有太过关注朴泰桓。

  孙杨的队友也很了解孙杨,只是有消息称,朴泰桓在抵达伦敦希斯罗机场时说:“孙杨与我并不是争夺奥运金牌,而在争创世界纪录。但孙杨选择到伦敦就是个错误,因为他只能衬托出我的速度。”他还透露了此次伦敦奥运会取胜的秘密武器——水下蝶泳腿。因此,孙杨的队友们非常好奇朴泰桓的情况。

  “50米划36下,效果不怎么样啊!”这个数字让孙杨有点不太相信,“我数出来是35下,有点奇怪。”划水频率是体现划水效果的一个重要的参考数据之一。划水频率越低,说明划水效果越好,自然成绩往往也越好。孙杨目前的技术动作,一般每个50米的频率控制在28下到30下。

  游泳馆外,孙杨与朴泰桓也是频频碰面,仅7月26日一天内两人就碰到了两次:中午吃完饭,由于下午没有训练,孙杨信步从餐厅往驻地走,刚走到公寓门口,就看到了朴泰桓,一向有很礼貌地孙杨主动与朴泰桓打招呼;下午,想趁不训练好好睡一觉的孙杨突然接到通知,要他去进行兴奋剂抽检。赶到兴奋剂抽检现场的孙杨刚进门,就又看到了朴泰桓,他也被抽到检查,只是孙杨是血检,朴泰桓是尿检。“真是走哪都能碰到,太巧了。”说到这个自己奥运会上最强劲的竞争对手,孙杨并没有什么异样,依旧是一脸轻松

  临近比赛朴泰桓几乎没了笑容

  孙杨与朴泰桓的这场400米决赛,已经引发了中韩两国的全民关注。这几天,在伦敦奥林匹克公园的水上运动中心,总是能够看到中韩两国记者的身影,大家在寻找本届伦敦奥运会游泳比赛的两大焦点人物——孙杨和朴泰桓。

  水上运动中心的空调排风口安装在看台的走道上,这往往是记者们拍摄的有利位置。只是盛夏季节,对着热风口(游泳馆要保持一定的温度,出的是热风)猛吹,不中暑也会热晕。但是为了等待孙杨和朴泰桓,很多记者一边擦汗,一边“蒸桑拿”焦急地等待着。

  一天,记者坐在看台上看焦刘洋的训练,几位韩国记者走了过来,其中一位还在脖子上挂了条毛巾擦汗。“你知道孙杨来训练了吗?我们已经等了他半天了,连饭都不敢去吃。”在得到当天孙杨不会在这个场馆训练的答复后,他们无奈地叹了口气:“就想看看他,韩国人都很关注他,可是到现在都没见过。”

  自从2008年夺得北京奥运会金牌后,朴泰桓已经成为了韩国的国宝级运动员,而如今随着孙杨的崛起,极大地撼动到了朴泰桓在世界泳坛的地位,因此孙杨成为了韩国媒体和韩国民众关心的热点运动员。

  在得知很多韩国记者为了寻找自己而急得大汗淋漓时,孙杨说:“他们来的不是时候,没找对时间。”心情不错的孙杨又开起了玩笑,“是不是我跟韩国记者没有像跟朴泰桓那么有缘啊!”

  这几天的几次训练中,不管是热身还是与工作人员闲聊,都很难从朴泰桓的脸部捕捉到灿烂的微笑。对此,孙杨表示也有同感:“平常朴泰桓笑起来还是蛮帅的,不过今天看到他两次,神情都是蛮严肃的。”

  本次奥运会朴泰桓将参加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3个项目的比赛,其中400米自由泳是朴泰桓的主项,也是他最为看重的夺金点,志在卫冕。孙杨也报名了这3个单项,但是除了400米之外,在1500米项目上,孙杨有着超强的实力,外界早已视该项目的金牌为孙杨的囊中之物。因此,400米自由泳比赛,对于朴泰桓而言,是一场没有退路的比赛,一旦失手,他就有可能两手空空地回到韩国,这显然是这位韩国国宝级选手难以接受的结果。因此,在抵达伦敦希斯罗机场后,朴泰桓一反常态地说出如此的激烈言语,也就不难理解了。也许孙杨的日渐强大,已经引起了朴泰桓内心的波动,这正是孙杨报一年前世锦赛一箭之仇的最好机会。

  一场关系着世界泳坛中长距离项目格局的较量,不日就将在泰晤士河畔的伦敦奥运匹克公园水上运动中心上演,让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