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记者否认朴泰桓挑衅孙杨:朴的谦虚或是弱点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13:41  钱江晚报

  本报特派记者 伊志刚 吴杨 发自伦敦

  当今最有实力、握有世界纪录的中长距离选手和北京奥运会、上海世锦赛双料冠军,到底谁更强?有史以来第一次在奥运会男子游泳比赛中由两名亚洲选手唱主角的这出大戏马上就要开场,可是孙杨加油和朴泰桓,他们近况怎样?

  首场400米自由泳大战在即,但再敬业和出色的摄影记者也拍不到一张两大夺冠热门同时出现在镜头里的照片。因为,他俩根本就没有机会正面相遇。

  孙杨赶早场,朴泰桓去无踪

  这几天的伦敦水上运动中心,据守候多时的同行表示,两人都来去匆匆,不知是有意无意,始终错开时间,让想坐看两虎相争的人都无法遂愿。但越是这样,中韩两国媒体对于他俩的关注越有增无减。

  昨天和今天,记者两次早早赶到伦敦水上中心探班。头一天只看见李玄旭在岸边恢复,第二次中国游泳队员多了很多,焦刘洋加油、郝运都在训练,来自浙江的徐国义教练也在指导吕志武、白安琪加油等浙江队员,但就是无法觅得孙杨的踪影。再搜寻朴泰桓,望穿一池碧水,同样不见他的踪迹。

  “你是中国人?”一位会说简单中文的韩国KBS电视台记者主动搭讪。原来,韩国媒体也一直在寻找孙杨。根据他们的经验,孙杨这两天都是早上8时训练,一小时就匆匆离开,但都没有接受采访。据了解,由于游泳比赛的训练很开放,整个上午各个队的教练随时可以带队员来练。所以朴泰桓也可能在大家不注意时溜进了泳池。

  记者留心数了下,一天后将举行奥运会游泳决赛的这块比赛池,在同一时刻至少涌进了七八十位运动员,和下饺子也没什么两样,不管是孙杨还是朴泰桓,如果在水里游,根本无法分清。

  这位在去年采访过上海游泳世锦赛的韩国记者表示,他目睹了孙杨1500米破世界纪录的全过程,“孙杨很厉害,不过在400米上,我们还是觉得朴稍微好那么一点。”

  韩国记者说,朴泰桓到了伦敦后,在两天前接受过一次集体采访,表示自己状态很好。出于迫切了解对手的需要,他们也想看看孙杨的近况,但始终无法如愿。

  斗智又斗勇,“暗战”好几年

  严格地说,头上顶着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光环的朴泰桓,才是近年来400米自由泳的NO.1,但经过在澳大利亚的集训,孙杨在这个副项上进步神速。今年的最好成绩,孙杨以3分42秒31排名第一,朴泰桓3分44秒22位居第二。

  看似两人的最好成绩差了近两秒,但大家不要忘记。无论是广州亚运会,还是上海世锦赛,孙杨的报名成绩都要优于朴泰桓,但两次笑到最后的,仍然是韩国人。特别是在战术安排方面,朴泰桓高出的不止一筹,上海世锦赛期间,朴泰桓的“边道战斗”和当年的罗雪娟如出一辙,半决赛对于泳道的选择和决赛力拼前程的战术堪称经典。

  从去年开始,朴泰桓就放出烟幕弹,表示自己将放弃1500米自由泳,这个消息一度让中国泳迷小松了口气。但此后一位去加拿大探班的同行就爆料,朴泰桓不仅没有放弃,反而将自己的该项最好成绩提高了一大截。 从近期看,韩国人通过长距离带动中长距的训练,还是很有效果。

  孙杨在海外训练的澳大利亚教练丹尼斯也已到伦敦,近日他对媒体表示:“我们刻苦训练就是为了能够让他打破世界纪录,但这是奥运会,争取胜利是最重要的事情,其次才是成绩。”而朴泰桓的教练博尔同样是澳大利亚人,他不甘示弱地表示自己“偏向”朴泰桓能更胜一筹,认为这位韩国弟子不仅能战胜对手,还能刷新世界纪录。

  目前有关朴泰桓的传说是:他已经练出了一门秘密武器“海豚式踢腿”。即能用6次踢腿游完25米,只用时10秒08。博尔预测朴泰桓的400米成绩能涨1至2秒,如果属实,那这项所谓的神技倒真是个“核武器”,可是传说归传说,谁也没真见过。

  较劲的确有,挑衅不存在

  孙朴之争越来越热,一多半也是旁观者摇旗呐喊的结果。近日有一篇名为《朴泰桓:孙杨来伦敦只为给我衬托》的稿件被多家媒体刊登,文中表示朴泰桓自称孙杨来奥运是个错误,他只为衬托我而存在,并表示“孙杨的策略是错误的,我不在意他的挑衅,对我来说重要的是跟我的纪录战斗。”

  记者向韩国同行求证真假,对方丈二金刚摸不到头脑。因为这样的话如果出自朴泰桓之口,是件非常不可思议的事。“朴泰桓是名很克制、谦逊的运动员,我不相信他会说出这样的话。”不过这位韩国老兄承认,这是朴的优点,但也有可能是他的一个弱点,“因为年轻人张扬点也不是什么坏事。”

  有意思的是,这场中韩之争也惊动了另一位东亚邻居。有一位日本记者凑上来,打着哈哈说,“我们也在关注孙杨,中国这次游泳会很厉害,而我们只有一个老去的北岛康介。”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孙杨 朴泰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