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粤军”何冲领衔 看广东妹易思玲射首金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14:41  信息时报
奥运“粤军”何冲领衔看广东妹易思玲射首金
奥运“粤军”何冲领衔看广东妹易思玲射首金
奥运“粤军”何冲领衔看广东妹易思玲射首金
奥运“粤军”何冲领衔看广东妹易思玲射首金

  虽说“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但在胜者为王的竞技体育比赛中,笑到最后的一方总是会更引人瞩目,即便是以“更高、更快、更强”为目标的奥运会中也不例外。

  此次广东有45名运动员随中国代表团出征伦敦,虽然阵容不是历届最为鼎盛,但当中也不乏金牌和奖牌的有力竞争者。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何冲卫冕信心足

  土生土长的广东仔何冲无疑是粤军的代表,中国跳水队素来有“梦之队”的美名,而作为竞争最为激烈的男子3米板上一员名将,何冲更是能吸引多方的关注,连美国的雅虎体育也将他列为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最值得期待的5位明星之一,要知道“飞人”刘翔都没有获得这一殊荣呢。

  难度曾经是何冲引以为傲的资本,不过这一次在伦敦,何冲已经很难再称“难度王”,因为年轻的俄罗斯选手库兹涅佐夫和扎哈罗夫在难度方面已经悄悄超越了这位前辈。这对俄罗斯选手早早掌握了109C(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这一高难度动作,该动作在3米板上难度系数高达3.8,满分可达114分,这给何冲和秦凯都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不过从今年开始,何冲的109C发挥愈加稳定,这也给他的卫冕之旅加了一道保险,他仍是这个项目金牌的最有利竞争者。

  谈到卫冕,何冲自己也是表现得信心十足:“没信心(到伦敦)干嘛去呢?准备了那么久,这几年也经历了很多,目前状态挺好的。”25岁的何冲目前正处于运动生涯的黄金时期,虽然男子3米板上强手如云,但何冲的整体竞争力还是强于扎哈罗夫、德斯帕蒂甚至队友秦凯等多名竞争对手。

  何冲小档案

  出生日期:1987.6.10

  身高:1.68米

  体重:62公斤

  项目:跳水男子3米板

  主要成绩:

  ●2008年跳水世界杯男子单人3米板冠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单人3米板冠军

  ●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跳水男子单人3米板冠军

  ●2011年世界游泳锦标赛跳水男子单人3米板冠军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跳水男子单人3米板冠军

  看广东妹易思玲射首金

  在粤军所有有望夺金的选手中,易思玲是最引人瞩目的,也是任务最重的。因为她参加的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不仅可能产生中国代表团的首金,还将是本届伦敦奥运会的首枚金牌。

  伦敦奥运会该项比赛将有41支队伍的56名运动员参赛,当中包括卫冕冠军埃蒙斯、2010年世界杯总决赛亚军高斯、2010年欧锦赛冠军阿尔索维奇等众多高手。虽然易思玲是现世界积分排名第一,又是总成绩世界纪录保持者,但夺冠绝非探囊取物般容易。

  由于现世界积分排名第二、德国“左撇子”选手普菲尔施福特无缘此次伦敦奥运会的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单从实力上而言最能与易思玲抗衡的应该是埃蒙斯。今年以来,易思玲与埃蒙斯曾经有过2次对对碰,双方各胜一场。但作为卫冕冠军,埃蒙斯在经验上自然要比易思玲更胜一筹,而后者则是由于年轻而更具有冲劲。

  当然,射击比赛偶然性比较强,特别是此次女子10米气步枪又是首金争夺,运动员压力过重,爆冷的几率更是会翻番。从1992年到2000年三届奥运会,首金也出自女子10米气步枪,而夺冠这都是赛前未料到的。所以,易思玲绝对不能掉以轻心,不止是埃蒙斯,所有对手都要加以提防。

  易思玲小档案

  出生日期:1989.5.6

  身高:1.65米

  体重:51公斤

  项目:射击女子步枪

  主要成绩:

  ●2009年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

  ●2010年世锦赛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

  ●2010年广州亚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

  ●2012年亚洲射击锦标赛女子10米气步枪个人赛冠军、团体赛冠军

  黄秋爽多线齐出击

  广东军团此次只有黄秋爽1人入选伦敦奥运会代表团体操名单,不过,这位1992年出生的小姑娘还是一名颇为优秀的实力战将。全面发展的她在跳马、高低杠等项目上都具备不俗的实力,特别是跳马更是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程菲重伤无缘奥运会为中国女子体操队带来的损失。黄秋爽的尤尔琴科900(直体后空翻转体900度)在近期的训练中已经收到了成效,这个D分6.5的动作多少也弥补了一些中国女队的短板,增强了与美俄等强队抗衡的底气。

  此外,黄秋爽在高低杠上也有不小的竞争力。她在两年前鹿特丹世乒赛上完成的扭掏单臂转体360度已经被命名为“黄秋爽转体”,这个E度的动作也将为她在高低杠的比赛中将增加砝码。

  去年东京世锦赛,黄秋爽获得了高低杠的铜牌,全能比赛也获得第5,足以看出她是一名有实力的选手。对于黄秋爽而言,一直以来的问题不是难度不足,而是临场表现不稳定,但这一情况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有了很大的改观,相信这是对她伦敦之行相当有利的。而且这位90后小美女五官精致、身材修长、体态匀称,加上动作流畅性好,比赛中还是比较容易博得裁判的好感。

  黄秋爽小档案

  出生日期:1992.5.28

  身高:1.54米

  体重:41公斤

  项目:体操

  主要成绩:

  ●2010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女子团体季军、个人全能第4名

  ●2010年广州亚运会女子团体、跳马冠军,个人全能、高低杠亚军

  ●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女子团体、高低杠季军,个人全能第5名

  ●2011年体操世界杯女子全能年度总冠军

  何姿要向师姐挑战

  跳水不仅是中国代表团的夺金大户,很可能也是粤军的夺金大户。除了“大满贯”得主何冲,90后妹子何姿也是金牌的有力竞争者。自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高敏(微博)在女子3米跳板折桂以来,中国跳水队在过去6届奥运会上从未让这枚金牌旁落,并且接连诞生了高敏、伏明霞和郭晶晶3位大名鼎鼎的跳水皇后,足见中国跳水队在女子3米跳板上的优势。伦敦奥运会上,女子双人三米板将是跳水项目的首金,何姿与搭档吴敏霞将担负起为中国跳水“梦之队”打响头炮的重任。

  何姿与吴敏霞的双人组合在2011年7战全胜,今年的世界杯与系列赛也全部轻松夺冠,在双人3米板项目上封后没有太大问题。不过,这对双人比赛中的好搭档,到了单人项目中就将变成竞争对手。被誉为“郭晶晶接班人”的何姿近年来一直被师姐吴敏霞“压制”着,在去年世锦赛与今年世界杯上多次不敌后者,只能偶尔尝到胜利的滋味。不过在何姿看来,在伦敦奥运会前尽量多受挫折,这样才能让自己更成熟。对于何姿而言,最大的劣势可能就是她只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经验方面的欠缺无可避免,但从绝对实力来看,她绝对已经具备了夺金的资本。

  何姿小档案

  出生日期:1990.12.11

  身高:1.58米

  体重:51公斤

  项目:跳水女子3米板

  主要成绩:

  ●2006年多哈亚运会女子3米板单人、双人亚军

  ●2007年世锦赛女子1米板冠军

  ●2009年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女子1米板冠军,3米板季军

  ●2010年跳水世界杯女子单人3米板冠军

  ●2011年世界游泳锦标赛女子3米板单人亚军、双人冠军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