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中国六大新星:叶诗文冲金 王仪涵想大满贯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14:48  信息时报
奥运中国六大新星:叶诗文冲金王仪涵想大满贯
  王仪涵   王仪涵
  邱波   邱波
  张继科   张继科
  叶诗文   叶诗文
  任灿灿   任灿灿

  在396名参赛运动员中,“90后”运动员占了人数的四分之一,如果算上88年、89年生的准“90后”小鬼,这个数字将更加庞大;虽然拥有29名前奥运冠军坐镇,但相比比起以往的奥运名单,中国军团真可谓“小鬼当家”。不妨跟随我们的脚步,看看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军团会有哪些新鲜面孔能让五星红旗再次飘扬在场馆上空,或者给我们带来更多、更大的惊喜。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郑少山

  邱波

  参赛项目:男子10米跳台

  出生日期:1993年1月31日

  主要荣誉:2011世锦赛冠军

  跳水小将成英国公敌

  中国队号称跳水梦之队,中国队想要得到跳水的每一块金牌也是无可厚非的事情,但英国人可不那么想,他们原本以为,既然胡佳已经淡出碧波池,怎么也该轮到他家的戴利为英国队在自己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上为他们带来一块弥足珍贵的跳水金牌;谁知道中国队又出现了一个年轻人——邱波。

  用英国媒体的话说,这名中国人很“讨厌”,因为邱波的出现已经基本上预定了男子单人十米跳台的这枚金牌,即便跳水是主观性较强的打分项目,年纪轻轻的邱波却收获了“满分先生”和“淡定先生”等称号,难怪戴利的主教练也说:“中国的跳水运动员都很出色,我还从来没见过像邱波这样稳定和坚强的选手。”去年的跳水系列赛中,获得了25个10分惊人成绩的邱波实在是难以击败,只要他不重复犯下2009年游泳世锦赛上跳砸一个动作的重大失误,中国队已经基本预定这枚金牌。

  叶诗文

  参赛项目:游泳

  出生日期:1996年3月1日

  主要荣誉:2011年世锦赛混合泳200米冠军

  95后小将已是世界冠军

  90年出生的赵菁、92年出生的孙杨,中国游泳队的领军人物都是“90后”小将,前两者的夺金希望非常大,但在他们身后,却有一位更加年轻的中国女将期待更高的目标。她,就是年仅16岁的游泳女将叶诗文。

  叶诗文外表柔弱文静,但她在泳池上的爆发力着实吓人一跳:2010年,她先是在广州亚运会夺金;时隔一年之后,她在上海游泳世锦赛又夺得女子200米混合泳的冠军。凭借这两项荣誉,叶诗文成为中国游泳历史上最年轻的单项长池世锦赛冠军,甚至是世界上第一位赢得世锦赛个人单项金牌的“95后”选手。

  虽然具有超强的实力,但叶诗文在本届奥运会的夺金之路不会平坦。大战在即,叶诗文因为过于紧张,受到了失眠的困扰,“现在比较紧张,一天只睡五个小时是常态,这个问题没有办法解决,只能去适应,很多人也像我一样睡不着”。但是作为中国游泳队的重点夺金选手,叶诗文的心态比较放松:“基本上该练的都练完了,这一届奥运会力求游出真实水平就好。”

  王仪涵

  参赛项目:羽毛球

  出生日期:1988年1月18日

  主要荣誉:2011年世锦赛女单冠军

  羽球女一号想要大满贯

  “90后”的王适娴被同样是“90后”的李雪芮挤掉,汪鑫则是典型的大器晚成,已经23岁“高龄”的王仪涵才是女单项目最有希望夺冠的羽球小将。自己的另一半林丹,仍然在男单赛场上驰骋,谢杏芳就已经隐退多时,从谢杏芳退出的那时起,羽毛球女单进入群雄并起的时代,获得2011年世锦赛冠军的王仪涵,最有资格成为新科奥运会冠军。

  两个月前,绰号“女林丹”的王仪涵曾经表示自己很希望在奥运会上获得大满贯,羽球女团的金牌可以说已经袋袋平安,女单的桂冠还需要她自己努力。虽然世界排名,但就像李永波所说,中国女队并没有绝对的女一号存在,被人批评心理素质不过关的王仪涵在奥运会上最大的对手,将是她自己,“时间也越来越紧了,但我觉得还是做好自己,努力不浪费每一天最重要。剩下的就是一切顺其自然了。”

  丁宁

  参赛项目:乒乓球

  出生日期:1990年6月20日

  主要荣誉:2011世乒赛女单冠军

  张继科

  参赛项目:乒乓球

  出生日期:1988年2月16日

  主要荣誉:2011世乒赛男单冠军

  乒乓小将全面接班

  马琳、王励勤虽未退役但已淡出江湖,张怡宁已经当成了乒乓辣妈;王皓、郭跃等中生代也因为偶尔在大赛上掉链子遭人诟病,如果有人因为以上原因认为中国乒乓球队风光不再,那就大错特错了。张继科和丁宁等年轻小将,将挑起国乒队大梁,再创国球辉煌。

  1989年和1990年出生的张继科、丁宁大哥大姐级别的人,他们之所以能够挤掉刘诗雯和许昕等人,进入奥运会正式名单,依靠的是他们与年龄所不相符的成熟。“很多人会觉得我参加不了这届奥运会,那下一届还有机会,或许那时候更合适,更成熟。但是我并不这样认为,我的目标有多坚定,我才会为它付出多少,如果用模棱两可的心态去面对奥运会的竞争,成功的机会就不会高。”丁宁这样看待自己的首次奥运会。

  张继科征战伦敦奥运会,则是更加理所当然。4年前的北京,他还是马琳等人的陪练,现在张继科的身份已经变成了世锦赛男单冠军以及奥运会男单的头号种子。“奥运会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想法,被抽到哪个半区都会觉得不好打”,有人认为张继科奥运会的签运不佳,他所在的上半区去将有朱世赫、水谷隼等名将挡道,但他本人不这样认为。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丁宁身上,丁宁落入女单上半区,将有韩国名将金景娥在等着她。

  任灿灿

  参赛项目:拳击

  出生日期:1988年01月26日

  主要荣誉:2012拳击世界锦标赛冠军

  “26岁”的年轻女拳王

  任灿灿是中国军团中,最与众不同的小将,前不久她的官方年龄“1988”广受质疑,不久之后任灿灿含泪承认,在升入省队的时候将自己的出生年份从“1986”篡改为“1988”,任灿灿的年龄其实已经26岁了,不过这并不妨碍笑容灿烂的帅姑娘成为中国代表团里面,年纪最大的“小将”。

  即使她改变了自己的年龄,也改变不了她是一名“小将”的事实:2009年,女子拳击正式入奥,在随后的2010广州亚运会上,任灿灿一举夺金;本届奥运会将是任灿灿首次奥运会舞台。即使改变了年龄,也无法抹杀她为梦想付出的努力,任灿灿小时后曾练习跨栏,直到17岁的时候,她才转行练习拳击;在8年的拳击生涯里,她右手带过钢钉,也当过男拳手的陪练......

  崭新的奥运项目、第一次站上奥运舞台,在这一切面前,26岁的任灿灿是不折不扣的“小鬼”,但是对于自己的目标,她一直很明确:“奥运会我要的就是冠军!”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