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池完胜朴泰桓 孙杨泪洒奥运赛场

 

  当地时间7月28日下午,在伦敦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中国选手孙杨夺得金牌。记者 廖攀 摄

  视频:孙杨夺中国男子游泳历史首枚奥运会金牌  来源:CCTV新闻

  中新社伦敦7月28日电 题:完胜朴泰桓 孙杨泪洒奥运赛场

  中新社记者张子扬

  早就预测过自己能击败朴泰桓,并摘得奥运会400米自由泳金牌的孙杨,在当地时间28日晚的伦敦奥运游泳馆内兑现了“承诺”。只不过这次由于对手赛前突然“复活”的插曲,为这场巅峰对决注入了“瞩目”背景。

  作为奥运会官方新闻信息系统当日推荐的重要赛事之一,孙杨能否击败卫冕冠军成为新的霸主,而朴泰桓如何守住“赖以成名”的奥运江山,成了外界无法忽略的碧波大戏。

  当晚的奥运会游泳馆内,涌进不少中国观众来为孙杨加油,期待他能帮助中国队改变历史,也有人从孙杨的老家浙江一路追随到伦敦,以期见证新的“全民偶像”诞生。

  然而此前因犯规被挡在决赛门外的韩国选手朴泰桓,突然被国际泳联“改判复活”,也给孙杨的心理带来了新考验。他赛后称,“对手的‘来来去去’确实影响到自己,但这是正常范围内的对决,能想得通。”

  决战之前,孙杨站到属于他的第四泳道前深深吸了一口气,双手用力拍打着肌肉,“那时候我希望尽快放松,没有看对手一眼。”

  当地时间19时51分,孙杨飞身跃入泳池,前半程他紧紧跟随朴泰桓,直至300米处,落后的他开始发力反超。当他率先触碰终点道边时,现场大屏幕显示3分40秒14——他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

  未能打破世界纪录,孙杨似乎并不是很在意,“父母养育我很不容易,这块金牌一直是我的梦,现在梦想成真了。”

  在被问及如何准备这场比赛时,孙杨激动地说,“我只想击败所有对手,朴泰桓只不过是其中一部分。”

  在年少时,孙杨每拿一个冠军,都会哭一场,直到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获得双金并打破1500米世界纪录,他才向外界保证:“以后再不哭了。”

  但被记者追问“如何看待作为朴泰桓‘陪衬’”的问题时,21岁的孙杨又哭了:“因为他(朴泰桓),我一直憋着口气,我要强大,快点成长,我很想游得快一点,再快一点,彻底击败他。”

  孙杨掷地有声地说:“自己的成绩对于朴泰桓,以及所有韩国媒体都是最好的回应,证明了我自己,中国可以的”。(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