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红着眼圈声音颤抖:太不容易 泪水控制不住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14:26  新闻晚报

  晚报特派记者 陈海翔 伦敦报道

  起跳,入水,翻腾……中国男子游泳从未在奥运会中夺得金牌的局面被孙杨“一跃而破”!

  北京时间今天2:59,在伦敦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以3分40秒14的成绩勇夺金牌,刷新了奥运会赛会纪录。

  夺冠后,孙杨振臂高呼。这是男人的狂吼!是赢得翻身仗的怒吼!更是打破历史的欢呼!

  创中国男子奥运游泳最佳战绩

  在进入赛场时,孙杨显得格外轻松,一副巨大的红色耳机令人印象深刻。

  在决赛中,预赛成绩第一的孙杨被分在有“冠军泳道”之称的第4道,而他的主要对手,北京奥运会冠军朴泰桓排在第6道。枪响之后,八名运动员齐齐跃入泳池。孙杨的出发时间偏慢,反应时间有0.73秒。在头50米的第一次转身时,朴泰桓暂时排在第一,孙杨以0.26秒之差紧随其后。此后的两次转身,孙杨都未能实现反超。半程200米!孙杨与朴泰桓之间的差距又被拉大到0.32秒。

  但就在此时,孙杨的反击正式展开。第四次转身之后的他彻底爆发,在接下来的50米内游出27秒98,一举将差距缩小到0.03秒。关键的300米,孙杨几乎实现反超,双方触壁时的差距只剩0.01秒!350米的阶段,孙杨终于完成超越,并一路冲刺。此时的朴泰桓虽然奋力追击,但巨大的实力差距,让他根本不可能完成这样的任务,两人之间的差距被越拉越远。最后,在孙杨触壁的那一刻,朴泰桓早已被拉开了一个身位。

  申诉成功又如何?连续两年击败孙杨又如何?身为卫冕冠军又如何?你不可能永远因为侥幸而占据那些本就不应属于你的东西!今天是朴泰桓应当永远铭记的一天,因为从这一天之后,他将至此成为孙杨的陪衬!

  孙杨的这枚金牌不仅是中国游泳队本届奥运会收获的首枚金牌,也是中国男泳历史上的首枚奥运金牌。在此之前,中国游泳项目在奥运会上夺得的7枚金牌全部由女选手贡献。今天,孙杨终结了这段历史,成为中国首位夺得奥运金牌的男泳选手,创造了中国男选手在奥运游泳赛场的最佳战绩。中国男泳选手此前的奥运最好成绩是张琳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400米自由泳项目上获得的银牌。

  保证“夺冠不哭”的他还是没忍住

  比赛结束后,走入混合采访区的孙杨难以控制内心的激动,他和媒体记者们击掌相庆。 “怎么样,你最近练得一定很辛苦吧? ”听到记者这么问,孙杨突然红了眼圈,也许是不愿让大家看到泪水,他用手不停地擦拭着双眼,但眼泪依然止不住地掉下来,他用颤抖的声音说:“最近这段时间确实很辛苦,这枚金牌来得太不容易了。 ”

  在比赛开始前,孙杨曾对媒体“保证”夺冠不哭,但小伙子最终还是没有忍住。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多泪水,这种激动的心情是无法控制的。之前确实压力比较大,但其实我的教练比我的压力还要大,我要把这枚金牌献给他。还有就是我的父母,是他们养育了我,金牌是给他们最好的回报。 ”

  “孙杨来到伦敦就是一个错误,他就是为了成为我的陪衬而存在的! ”韩国选手朴泰桓在几天前说了这样的话。孙杨的胜利无疑对此给出了最有力的回击。

  “我今天用这个成绩回应的不光是朴泰桓,还有韩国所有的媒体,我用这个成绩证明了中国可以!今天听了很多韩国人的报道,心中一直压了一口气,现在终于彻底释放出来了。 ”夺冠后的孙杨表示,虽然在比赛前半段自己一直落后,但并没有因此而慌乱,“落后时我就调整自己的呼吸,如果把自己的节奏打乱了,还是属于是失败的战术。我觉得今天包括全程,特别中间两把非常好,特别是第一个50跟第二个50回来第一板,第一板顶住了,朴泰桓就一定游不过我。 ”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