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这块金牌中国等了28年 历史第一4年神攀升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14:30  新闻晚报

  晚报特派记者 陈海翔 伦敦报道

  四年前在北京,孙杨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当时16岁的他很不起眼,十足一个毛头小子。那届奥运会,他参加了男子400米、1500米自由泳两个单项,率先进行的男子400米是他的奥运首体验。

  2008年8月9日进行的男子400米自由泳预赛,孙杨被分在第四小组的第2道出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他,完全忘记了怎么去游,最后仅以3分50秒90的成绩,小组第七个抵达终点。在所有选手中,成绩名列28。

  4年时间 孙杨狂飙登顶

  短短4年之后,孙杨就用脱胎换骨般的表现和一枚金牌让所有人惊叹,成为了男子自由泳中长距离毫无疑问的世界王者。更为可怕的一点是,他今年才20岁。

  夺冠后,孙杨大吼一声来发泄自己。因为他心里清楚,取得如此惊人的进步,看似简单,背后却蕴藏着同样惊人的艰辛。

  男子中场距离自由泳的 400米、800米和1500米,一直被认为是最艰苦的游泳项目,但孙杨毅然选择了它,同时也选择了承受艰辛。在澳洲训练的时候,他每天早上不到5点起床,5点半就要下水;在昆明高原集训,为了储备体能,他每天训练量能达2万米。正是这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艰苦训练,才给他的最终成功奠定了基础。

  紧接着,荣誉接踵而至,亚锦赛400米、1500米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三项冠军,然后又在广州亚运会上以破纪录的成绩拿到男子1500米自由泳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并且在200米和400米自由泳项目当中收获银牌,当之无愧成为那届亚运会的人气之星。此时的孙杨已经渐入佳境。

  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彻底成就了孙杨,如果说400米自由泳银牌只是铺垫的话,那么800米自由泳夺金无疑将这部大戏推向高潮,而接下来强项1500米自由泳打破尘封十年之久的世界纪录夺冠则将整个世锦赛变成他一个人的舞台。

  在本次伦敦奥运会夺金之后,如今的孙杨已经成为中国泳坛不折不扣的头号人物,甚至在整个中国体育界,孙杨也已经是屈指可数的超级明星。不要忘记,如今已经走上巅峰的他才不过20岁,将来孙杨还能创造多少奇迹,为中国带来多少金牌,足以让我们期待。

  这块金牌 中国等了28年

  如果说阴盛阳衰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一个标志性特征的话,那么游泳队绝对把这种“传统”发挥得淋漓尽致。从中国1984年首次出现在奥运会舞台上,28年来男子游泳军团从未染指过一枚金牌。即便历届奥运会中国男女运动员夺金的比例日趋接近,但游泳队在这方面仍然进展缓慢。

  作为奥运金牌大户,田径和游泳是诸国的必争之地。细数这些年中国男子泳军的奥运之旅,只有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蒋丞稷分别在50米自由泳和100米蝶泳项目当中先后打破亚洲纪录,但那也仅仅换回两个第四名。眼看着女子泳军先是经历了1992年巴塞罗那五朵金花豪夺四金的辉煌,接着又有乐靖宜和罗雪娟分别在1996年亚特兰大100米自由泳和2004年雅典100米蛙泳项目登顶,而中国男子军团则始终颗粒无收。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虽然获得了51枚金牌,但中国游泳队却只拿到了 1金3银2铜。但事实上,整个北京奥运会还是为游泳队小小沸腾了一把,原因只是因为张琳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当中历史性地拿到一枚银牌,这是中国男子游泳运动员在奥运会上获得的首枚奖牌!

  现在,孙杨的伦敦奥运会金牌已经帮助中国男子游泳选手实现了“零的突破”。好戏还没有结束,让我们继续期待,看看孙杨能否在伦敦继续打破历史,成为第一个在一届奥运会中拿到2枚金牌的中国男子游泳运动员。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