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敏霞成就前无古人 五枚奥运奖牌逼近郭晶晶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29日22:50  新浪体育
吴敏霞/何姿夺冠吴敏霞/何姿夺冠

  新浪体育讯 当地时间7月29日,2012年伦敦奥运会展开跳水比赛的角逐,吴敏霞加油成为了跳水馆内最幸福的人,因为在她与队友何姿加油携手获得女子双人三米跳板冠军后,吴敏霞也成为了历史第一人——唯一一位获得该项目三连冠的选手,这一成就就连前两任“跳水女皇”郭晶晶与伏明霞都无法企及。值得一提的是,这枚金牌也是吴敏霞获得的第五枚奥运会奖牌,视频-英雄榜:吴敏霞何姿 跳水梦之队新王牌组合媒体来源:CCTV.COM接近郭晶晶获得六枚奥运会奖牌的纪录

  如今,吴敏霞已经27岁了,此番伦敦之行是她的第三次奥运会之旅。在2004年参加雅典奥运会时,吴敏霞只有19岁,生涩的她略带紧张地站在三米跳板上,但因身旁有羽翼渐丰的“师姐”郭晶晶,吴敏霞的内心还是十分笃定的。结果也在众人意料之内,吴敏霞与郭晶晶携手获得女子双人三米跳板冠军,那一金,是吴敏霞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

  在四年之后的北京奥运会中,当时的郭晶晶无疑已是载誉全球的“跳水女皇”,而郭晶晶/吴敏霞这对组合的胜率也几近为百分之一百。第二枚奥运会金牌也稳稳地落入吴敏霞的怀中。2009年后,郭晶晶逐渐淡出赛场,吴敏霞迎来了“一姐”接班的最好时刻。谁料,此时,极具天赋的何姿也开始崭露头角,她的风头更是一度压过吴敏霞。

  自此之后,“一姐之争”甚嚣尘上,由于多次在比赛中负于何姿,吴敏霞曾一度被视作已经无缘“一姐”之位。但吴敏霞在去年开始突然发力,虽然难度系数总和不如何姿,但吴敏霞也拥有他人难以媲美的优势,比如她的空中姿态优雅舒展,吴敏霞丰富的大赛经验也是她的宝贵财富之一。在去年的上海世锦赛与今年的伦敦世界杯赛女子三米跳板比赛中,吴敏霞两次战胜队友何姿,无疑已经坐稳了“一姐”的位置。

  更难能可贵的是,在郭晶晶淡出赛场后,吴敏霞在双人三米跳板比赛中的搭档也因此换成了何姿。从个人特点来看,郭晶晶与何姿还是有一点不同的,相同点是两人的能力都非常强。不同点是,郭晶晶在空中姿态、入水等方面拥有超强的能力,而何姿因为身体条件突出,她的起跳高度十分可观。在吴敏霞与郭晶晶搭档参加女子双人三米跳板比赛时,郭晶晶会更多地去适应吴敏霞的节奏。而在更换搭档后,吴敏霞也承担起了郭晶晶以前的“角色”,她开始适应何姿的节奏,虽然她们两人在刚开始配合时曾出现“0分”的失误,但很快,两人就磨合到一个令人满意的程度。从2011年开始,吴敏霞与何姿在女子双人三米跳板比赛中的胜率高达百分之一百,女子双人三米跳板项目也被众人始为中国跳水队在伦敦奥运会中夺金可能性最高的一个项目。

  有意思的是,在两人完成最后一跳时比赛还未结束,但从得分上来看,吴敏霞/何姿获得冠军已没有任何悬念。走出泳池,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何姿激动地蹦了几下,而一旁的吴敏霞则只是露出淡淡的笑意,她抹了一抹脸上的水珠,沉稳地走进放松池。对于这枚金牌,从吴敏霞的表情来看,早已被她视为囊中之物。

  其实,在出征伦敦奥运会前,吴敏霞曾遭受腰伤和膝伤的困扰,但这丝毫不能影响这位老将夺取金牌的雄心壮志。这枚金牌是吴敏霞获得的第五枚奥运会奖牌,现在,吴敏霞已经无限接近了郭晶晶获得六枚奥运会奖牌的纪录。几天之后,她还将参加女子三米跳板比赛,在此前两次奥运会之旅中,吴敏霞还未在此项目中触及金牌,此番,吴敏霞能否圆梦?值得期待。

  (止大)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吴敏霞 郭晶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