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板双人10年三大赛不败 何姿延续一姐辉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00: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9日消息,2012年伦敦奥运会跳水女子双人3米板决赛战罢,中国组合吴敏霞加油/何姿加油以346.20分夺得金牌,其中吴敏霞也实现个人该项目的三连冠,这也是中国队在奥运会该项目的三连冠。2002年世界杯后的近10年三大赛,中国队在女双3米板保持不败,而如今的何姿也延续了师姐辉煌,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有奖牌。在未来,何姿将挑起中国女子双人跳板的重任。

  双人跳水自进入奥运之后并不是中国队的强项,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女双3米板,伏明霞/郭晶晶这对组合输给了俄罗斯强档帕卡琳娜/伊莲娜,收获了一枚银牌。但对于郭晶晶来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而且就与伏明霞搭档能够拿到奖牌,已经是莫大的荣誉。

  2002年跳水世界杯,那时的伏明霞已经淡出,郭晶晶有了新的搭档吴敏霞,但那次比赛,郭晶晶/吴敏霞尽管表现已经不俗,但她们还是输给了对手,最终获得亚军。自那之后,中国队在三大赛的女双跳板立于不败之地,一直到今天,在所走过的10年时光里,中国队在三大赛该项目还没有尝过败绩。

  郭晶晶/吴敏霞配对拿到了2003年世锦赛、2004年奥运会、2007年世锦赛、2008年世界杯、2008年奥运会、2009年世锦赛冠军,郭晶晶/李婷(微博)拿到了2005年世锦赛、2006年世界杯冠军,吴敏霞/何姿拿到了2010年世界杯、2011年世锦赛和2012年世界杯、2012年奥运会的冠军,10年来,中国梦之队在三大赛的女双跳板保持不败。

  出色的成绩当然得益于人才济济。从伏明霞开始,中国跳板先后涌现出郭晶晶、李婷、吴敏霞、何姿几位代表性人物,而她们总能传承前辈的优势,继承前辈的衣钵,在世界大赛中取得好成绩。值得一提的是,郭晶晶、吴敏霞、何姿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都拿到了双人3米板的奖牌,而且都是和上一任的一姐搭档,比如郭晶晶和伏明霞搭档拿到了悉尼奥运会的银牌,吴敏霞和郭晶晶搭档拿到了雅典奥运会的金牌,何姿又和吴敏霞组合拿到了伦敦奥运会的金牌。

  对于吴敏霞来说,她这次与何姿搭档,实现奥运双人三连冠,做到了郭晶晶所不能。而接下来她将与双人搭档何姿在单人赛场上演中国内战,若可以击败何姿,就将成就女子三米板单、双人项目世界三大赛的全满贯,成为郭晶晶后,中国女子跳板真正的一姐。

  伦敦奥运会后,中国女子跳板更多的恐怕要看何姿,这位选手的特点是动作难度高,完成质量好,具备出色的心理素质,但美中不足的是稳定性还有所欠缺。在四年一轮回的奥运会赛场,何姿要想证明自己,收获一枚单人金牌必不可少。而今年她与吴敏霞的争夺,将是本届奥运会跳水比赛的一大看点之一,不管两人谁能笑到最后,都将说明中国跳水的强大。(Timy)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