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敏霞:不觉与郭晶晶同时代可悲 要走自己的路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01:2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能够坚持到今天我知道这已经是一个奇迹了,我不用跟别人去比较。我要走自己的路。”拿到了自己的第三枚奥运会双人项目金牌,吴敏霞显得很是淡定。她说这不是因为对金牌已经习以为常了,而是在对困难做好了准备之后水到渠成的结果;至于因为与郭晶晶同一时代而仍未收获个人奥运金牌,27岁的她如是回应道。

  7月29日,中国双姝吴敏霞/何姿赢得了伦敦奥运会上的跳水第一金,这既是吴敏霞在女子双人三米跳板上的“三连冠”,也是首次征战奥运舞台的何姿的奥运第一金。问道与前几次有何不同时,吴敏霞表示,“我觉得还好吧,自己在比赛中比较专注,拿到金牌确实很开心,但是没有太多的感受吧。”

  对于这种淡然的大将之风,发布会上有外国记者发问,是否正是因为中国跳水的强大,所以才对哪怕是奥运金牌也感到习以为常了?吴敏霞否定了这种说法,她解释道,“并不是这样子的吧,只是因为之前对困难的准备,对比赛的已经做好了,比赛时也比较专注比赛,赛后就是一种感觉完成了一场正常的比赛,这种感觉很好。金牌让我觉得也很不容易,我能坚持到现在也很不错了。”

  确实对于外界看来,这枚跳水金牌对于中国队来说早已是池中之物,但对于每个不同的中国跳水运动员来说每个人背后都有着不同的艰辛和故事。就拿吴敏霞来说,尽管已经三次登上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但每次都是在双人项目上,因为总有个很难超越的队友——郭晶晶。

  有记者问她跟经验丰富的郭晶晶搭档,与首次征战奥运的何姿搭档有和不同时,吴敏霞说,“我们俩今天的配合挺好的,都是跟中国人配,目标都是把比赛完成好,跟搭档更多的是沟通和配合,没有想过搭档是谁,或者有什么不同,最终我们的目标是一样的。”

  当被问到她是否觉得与郭晶晶同时代是否是一种不幸时,吴敏霞给出了自己的回答:“你说的这个感觉我都没有去想过,首先每个人的能力都会有所不同,我知道自己的能力是什么样子的。因为对于运动员来说,他的能力和身体情况是他所需要的基础,对我来说身体条件不是很优越,需要在体能方面付出更多才能够弥补各方面的不足。所以我更多的是专注于自己该如何去训练,如何去走自己的路。能够坚持到今天我知道这已经是一个奇迹了,我不用跟别人去比较。我要走自己的路。”

  “你还是很年轻。”记者说道。“你觉得我还不够大啊?好吧,年龄上面既然你选择了练就不要去过多地去考虑,带着动力去把自己的每堂训练课专注好。”在很多人看来伦敦奥运会有可能将是吴明霞的谢幕战,她也说这个问题已经被问了好多遍了。

  她的搭档何姿直言现在还是不敢相信自己已经是奥运冠军了,“比完之后才有种不可思议的感觉。”对于自己首次征战奥运会就登上了最高领奖台,被问起她准备还跳多少届时,何姿笑着回应说,“当然是我看我自己的各方面状况,再看看我能跳多少届。”身边的吴敏霞也顽皮地向她伸出了手掌,好像是要建议何姿再跳个四届或者五届奥运会。

  值得一提的是,何姿曾经在清华大学跳水队训练,师从金牌教练于芬(微博)。谈到在清华队和国家队的两段不同成长经历时,她的回答很得体:“作为运动员我当然是希望代表国家队去比赛,不管在哪里都给我带来了不同的成长,让我学到了不同的东西。”

  (新浪体育奥运前方报道组 何霞)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郭晶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