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赛后哽咽感谢教练帮助 1冠军终结半世纪等待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02:31  汉网-武汉晨报微博

  3分40秒14!中国男子游泳半个多世纪的漫长等待,伴随着大屏幕上定格的这串数字戛然而止!

  这一天,这一刻,孙杨(微博)加油创造了历史,在伦敦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最后100米强势爆发,一举夺冠!

  当孙杨如雄狮般在泳池内爆发时,谁能知道荣誉身后的艰辛、坚持和压力,或者是眼泪……赛后在混合采访区,这位1米97的大个子多次掩面而泣,红着双眼哭得像一个孩子,孙杨哽咽地说:“上午的朴泰桓事件激励了我,我没有不赢他的道理,从来没有理会过他。”

  朴泰桓预赛犯规后,韩国媒体暗示是“中国裁判黑了朴泰桓”,但事后证明出现误判的是一位加拿大裁判。对此,孙杨表示:我也了解到了韩国的一些报道,这些都激励了我。我训练比他好,比赛比他好,我没有不赢他的道理,我来了,我赢了。我想冠军最能证明一切。”

  昨天,孙杨创造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好纪录,谈到这儿的时候,他再次流下泪来,“多少年多少天的准备,就为了这个奥运冠军,我一直练得非常苦,教练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我真是非常……感谢……他们……”孙杨哽咽起来。靠近孙杨的中国记者们使劲拍了拍孙杨的后背,大声喊着:“孙杨,好样的!”

  【赛后】

  孙杨泣不成声

  【现场】

  孙杨后来居上

  21岁的孙杨坐在泳线上一拳打向水面,随后又振臂高呼,伦敦水上中心沸腾了,这是中国男子游泳在奥运会上的第一枚金牌!

  孙杨说:“我要用金牌说话,我们中国人会赢得漂亮!”这个因姓氏拼音“SUN”而被誉为“中国太阳”的阳光男孩,在伦敦创造了堪与刘翔加油媲美的成就——这是中国体育继田径大项之后,在游泳这个奥运基础大项取得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突破。

  一直到比赛的最后50米都没人能够预料到这场巅峰对决的结果,仅是上午预赛后的情况就一波三折——朴泰桓在预赛时因抢跳被判犯规而无缘决赛,直到晚上决赛开始前4个小时,韩国队的申诉才得到了仲裁委员会的认可,卫冕冠军这才获得了决赛资格。

  决赛开始,枪响人动!50米后第6泳道的朴泰桓率先触壁,孙杨第二。此后孙杨紧紧咬住韩国人,看台上大部分观众都紧张得站了起来。最后50米,孙杨劈波斩浪,越游越快,超过了朴泰桓大半个身位!现场的中国观众开始尖叫!

  400米终点时,孙杨的手率先触壁。取胜的孙杨在水中挥舞双臂,发出狮子般的怒吼!3分40秒14,新的奥运纪录,离世界纪录仅有0.07秒之差,大屏幕上滚烫的数字为中国游泳写上了崭新的一笔。据新华社电

  赛前,朴泰桓被韩国人寄予厚望。但最终还是输给了状态神勇的孙杨。赛后,朴泰桓难掩失望之情,流下了悲伤的眼泪。不过,在接受采访时,他还是大度地表示:“祝贺同为亚洲选手的孙杨打破奥运纪录拿到金牌,希望你们能替我传达我的祝贺。”对于比赛的过程,朴泰桓说:“我本期待自己能够游得更快,但是我已经尽力了,本来以为自己能够游进3分40秒,还没有看到各个阶段的游泳时间,所以我现在无法判断自己究竟哪里出了问题,开始的300米还不错,不过后面的冲刺不好。”

  谈到后面的赛事,朴泰桓说,“2009年罗马世锦赛的时候,我也是开始很失落,不过后面就调整好了,今天出现了这样(犯规误判又复判)的事情,就像坐了一天的过山车一样,确实很难受。”

  说到这里,朴泰桓突然忍不住泪水,他向记者们道歉说,“对不起,明天再回答(其他的问题)好么,明天吧。”说完就坐下哭了。

  【对手】

  朴泰桓也哭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