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夺冠激动泣不成声 朴泰桓认输:已竭尽所能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03:48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3分40秒14,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会发生什么?在这不到一根烟,一盏茶的工夫里,可以塑造一个传奇,可以让13亿人骤然疯狂,也可以让对手彻底跌落深渊,而完成这一切的,就是孙杨,一个爱哭的男人,一个成就了中国游泳历史的男人!孙杨的这枚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也是中国男子游泳在奥运会上的第一枚金牌!

  【现场】 霸气四射后泣不成声

  什么是回击敌人的最好方式?那就是击败他!孙杨正是用这种方式让十几秒前还在拼命鼓噪的韩国观众陷入死一样的沉寂,让赛前口出狂言的“宇宙第一”朴泰桓痛哭失声。孙杨也哭了,但他是喜极而泣。泳池中央,孙杨坐在泳带上振臂狂呼,胸中豪气如卷如舒,亦如刘翔当年跳上冠军领奖台时那般豪情万丈。

  鲜花需要绿叶来衬托,朴泰桓在资格赛上的“死去活来”以及韩国媒体完全不顾事实的胡言乱语,都让这一刻来得更加畅快。“上午的事对我是个莫大的激励,韩国媒体的一些话我也听到了,这让我憋了一口气,我今天来这里就是为了证明自己。我这一年来的所有比赛都比他好,所以,他们说什么我都不在乎。今晚这个冠军就是最好的证明,我们中国游泳的证明。”走进混采区的孙杨霸气四射。不过当有记者问他,这块金牌是否意味着梦想成真的时候,孙杨突然间就泣不成声,这一刻的孙杨格外真实。

  事实上,虽然赛前一直保持着低调,但中国游泳队对孙杨夺冠充满了信心,他们甚至早就预定了宴席,为孙杨夺冠而做好了庆功的准备。这枚金牌如愿而至,这顿庆功宴也让每个人都心情舒爽。

  【回击】 朴泰桓终于认输

  男子汉就需要用挫折和质疑来磨练,虽然初出茅庐的孙杨一度担心自己连欧美运动员的“洗脚水”都喝不到,但最近几年一直处于上升快速通道的孙杨实际上受到的质疑并不多。只有最近几年,已经感觉到威胁的的朴泰桓会时不时地站出来说几句风凉话,比如在来奥运之前,他就曾说过,“孙杨的存在就是他的陪衬”,再比如预赛中因为腿部晃动朴泰桓险些被取消资格之后,不知出于什么心理,韩国媒体竟然说是中国裁判在捣鬼(事实证明,指出朴泰桓犯规的是日本裁判和美国裁判)。

  面对对手的挑衅,孙杨的选择是用成绩说话。孙杨做到了,他用无可撼动的优势(创奥运会纪录)获得了这枚沉甸甸的金牌。就连一向高傲的朴泰桓在赛后也变得异常低调,不得不承认“我已经不能再快了”,“我已经竭尽所能,发挥了我全部的训练实力。本来我希望将这场比赛变成我一个人的表演,但250米后我发现孙杨追上来了,他的后来居上给我带来了非常大的压力,之后我也曾试着加速赶上他,但就是跟不上孙杨的速度。”发布会上,朴泰桓在退场时主动向孙杨伸出了手。

  【秘密】 这一年练得特别苦

  虽然人们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孙杨这个真汉子却特别爱掉眼泪,世锦赛输给朴泰桓哭了,1500米圆梦又哭了,本来世锦赛后,孙杨承诺过,奥运夺冠也不会哭。但这一次他又食言了。刚刚还令现场的记者跟着热血沸腾,突然间,男子汉的泪便再也止不住,顺着脸颊尽情地流。

  这泪水是压力的一种释放,出征奥运之前就被寄予厚望的孙杨无时不刻不在承受这样的压力,甚至就连游泳中心的领导到了伦敦之后都忍不住点拨孙杨,“你突破了我们就完成任务了。”在这种非赢不可的状态下,孙杨的压力可想而知,他也承认,自己流泪是如愿以偿后的喜极而泣。

  在朴泰桓落败后,韩媒分析指出,中国游泳军团崛起是大力培养有潜力运动员、海外参赛实战训练和运动员良好身体条件结出的硕果。这在孙杨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去年世锦赛就差了那么一点,让我憋足了一口气,所以,这一年我练得特别的苦,尤其是这次去澳大利亚集训,每天都是起早贪黑一练就是十几个小时,为了奥运会圆梦,我们付出的确实太多了。”颁奖典礼上,司仪还没有念到孙杨的名字,身高198cm的他就已迫不及待地将一只脚踏到了领奖台上,孙杨承认,那一刻他早已迫不及待。

  【感恩】 金牌献给教练和父母

  当然,孙杨的泪水还是对自己身边人的一种回报。孙杨的教练朱志根为了能够让弟子夺得这枚沉甸甸的奥运金牌,奥运会后就得去做手术的他不惜一直拖着病躯坚持训练,这让孙杨感觉对自己的教练亏欠许多,“每天看着他忍着疼痛带我训练,我的心里就非常难受。这次夺冠也算是我和他共同圆梦的一次经历。”

  当孙杨冲线的那一刻,他的父亲孙全洪和母亲杨明在看台上也情不自禁地跳起欢呼,在孙杨落后时,孙全洪并不特别担心,“朴泰桓刚开始游得很猛,但我们并不是很紧张,因为这可能是教练的战术。后100米,孙杨发力了,他果然没有受到朴泰桓改判的影响,很好地完成了比赛任务。”由于孙杨在后面还有比赛任务,所以孙全洪和杨明不打算现在就跟儿子见面,“还是让他好好准备比赛吧!”

  对于一直在背后默默奉献的父母,对于总是在困难时刻为自己排解的父母,孙杨同样觉得有所亏欠,需要用这个奥运冠军来弥补,“大家都看到了,我的父母也来到了伦敦,夺得奥运冠军一直是我们全家人共同的梦想,今天梦想成真,我当然要好好哭一次。”

  特派记者董宏磊 王兴步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