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退役之人摘宝贵一银 陆滢诠释不放弃不抛弃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03: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去年下半年的一张坐在刘翔身边的照片让差点让陆滢加油成为了“网络红人”,那一天,陆滢的搜索量居高不下,甚至有人戏谑道:“陆滢游了十几年的泳都没成名,还是靠一张照片成名的。”那次“网络红人”一事曾让陆滢心里很不是滋味,她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让众人在泳池中认识自己。今天,陆滢终于做到了!在北京奥运会女子100米蝶泳决赛中,中国选手陆滢凭借56秒87的成绩获得银牌,虽然这枚银牌并不如金牌锃亮,但却是一枚“含金量”十足的奖牌!

  此次伦敦之行是陆滢的首次奥运会之旅。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陆滢并没有入选参赛阵容,那时正是陆滢职业生涯的低谷。彼时的陆滢正处在练习自由泳但苦于没有成绩的瓶颈期。在电视机前看着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陆滢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迷茫。此时,陆滢的教练崔登荣给她发了一条短信鼓励她,让她不要放弃。

  陆滢是一个内敛的人,面对记者的提问,她的回答总是言简意赅,没有爽朗的性格,但陆滢却有一个难能可贵的气质——不言放弃。在2008年之后,陆滢险些退役,但随后教练做出决定,将陆滢的专项从自由泳改为蝶泳,没想到泳姿的改变完全改变了陆滢的职业生涯轨迹。在去年的上海世锦赛中,并不被看好的陆滢在女子100米蝶泳决赛中表现出色,以57秒06的成绩获得季军。这枚铜牌也是陆滢在世界大赛中获得的首枚奖牌。

  谈及中国女子蝶泳,众人首先想到的便是刘子歌加油与焦刘洋加油。刘子歌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冠军,焦刘洋则在去年的上海世锦赛女子200米蝶泳比赛中问鼎桂冠,以至于说起“谁是在女子100米蝶泳项目中实力最强的中国选手”时,众人往往会忽略了陆滢,而直接报上刘子歌与焦刘洋的名字。事实上,从去年的上海世锦赛与本次伦敦奥运会中不难看出,陆滢已经当之无愧地成为了中国队在女子100米蝶泳项目中的第一人。

  从上海世锦赛季军,到伦敦奥运会亚军,陆滢在领奖台上所处的高度有了令人惊喜的提升。而在今天游出的56秒87的成绩也是陆滢在这个项目中的个人最佳成绩。在上海世锦赛女子100米蝶泳决赛中,陆滢游出了57秒06的成绩,而她今天也突破了57秒大关。从两场比赛的分段成绩来看,陆滢今天的前半程的成绩要比一年前好,她在今天前50米游程中的成绩为26秒50,一年前,她前半程的成绩为26秒98。这也表示陆滢此前在澳大利亚的训练收到了成效,“我在澳大利亚的训练主要是为了提高前程,然后再增加后程。”稍有遗憾的是,陆滢今天在后50米游程中的成绩(30秒37)不如上海世锦赛该项目决赛中的成绩(30秒08),或许,后半程的成绩不太完美更是说明了陆滢的实力还有提升的空间。在今天的决赛中,陆滢与获得冠军的美国选手沃梅尔存在0.89秒的差距,而不到一秒的差距不仅给了陆滢信心,同时还为她指明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陆滢此后还很有可能参加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在去年的上海世锦赛中,陆滢曾与三位队友赵菁(微博)、季丽萍与唐奕(微博)携手帮助中国队获得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银牌。此番,陆滢是否会在此项目中获得自己的第二枚奥运会奖牌,值得期待。

  (止大)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陆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