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有望填补中国体育空白 成男子新国际代言人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03:51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一直以来,游泳和田径这两个奥运金牌的粮仓总是缺少中国男子汉的身影,2004年,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一鸣惊人。如今,孙杨完成了前任张琳不曾完成的任务。曾经被称为“水上刘翔”的张琳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新的一位“水上刘翔”又诞生了。高大、帅气又质朴的孙杨,有望承接起中国男子运动的偶像空白,成为新一代的国际代言人。

  孙杨创造历史

  孙杨的这枚奥运金牌所带来的震撼不必多说,看看一向高傲的韩国人在赛后的表现就清楚,这枚金牌的分量有多重。就连孙杨的老对手朴泰桓都承认,孙杨的成就非常了不起,“过去,400米自由泳一直是澳大利亚人、美国人的天下,后来我打破了他们的垄断,如今孙杨又战胜了我,两名亚洲选手包揽奥运会的前两名,这是一项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随着孙杨的夺冠,中国男子游泳从没拿过奥运金牌的历史也被改写了。为了这一刻,中国男子几代游泳人付出了28年的不懈努力。

  尽管孙杨不止一次战胜过朴泰桓,但这场还是孙杨第一次在400米自由泳比赛中战胜夙敌,两人在400米自由泳项目上最后一次交手是在去年7月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上,朴泰桓以3分42秒04夺金,孙杨以3分43秒24名列第二。在伦敦奥运决赛场上,孙杨把这项尴尬的历史甩到了身后!

  能否超越刘翔?

  在经历了中国女排这种“整体明星”后,姚明开启了中国体育的“超级明星”时代。在成熟的商业化运作下,姚明成为中国国家化符号的象征。“姚巨人”的成功或许难以复制。不过,在姚明成功的时候,另一个上海人刘翔在雅典奥运会爆发,一举在被欧美人垄断的田径直道项目上称雄,刘翔也迅速登上了中国体育的“神坛”。而在欧美人擅长的网球项目上,李娜在法网的夺冠,更是让中国人的“偶像情结”达到了顶峰。

  但姚明退役了,刘翔和李娜也逐渐老去,如今正是中国体育偶像的空白期,中国体坛需要一位在国际主流项目上有影响力的领军人物。孙杨的这枚奥运金牌来得正是时候。当然,孙杨本身的气质也让他具备了成为巨星的条件。今年20岁喜欢卖萌的他以一种全新的姿态出现在人们面前。他身高1.98米,出身体育世家,有着鲜明的性格标签。他敢说敢想,热衷于和粉丝互动,渴望上位,代言诸多品牌。他真实,率性而且更加接地气。这一切都让他足以担起接踵而来的一切追捧。当然,孙杨能够取代刘翔成为中国体坛新的领军人物,还要看他二人今后的发展,毕竟刘翔还没有到“江郎才尽”的程度。

  特派记者董宏磊王兴步(时报伦敦 7月 29日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