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诗文:比赛以为自己被甩开了 触壁才发现夺冠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04:06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在孙杨夺冠创造历史之后,一朵小花爆发出的光芒依然夺目。16岁,对于很多人而言,还是懵懂和幻想的阶段,而对于叶诗文而言,已经品尝到了无上荣光的味道。一夜,仅仅一夜之间,小花变成了金花,而她破茧成蝶的方式又是那么激动人心,一边逆转着,一边把世界纪录甩在身后……

  天呐,她比罗切特还快

  叶诗文的夺冠就像一部励志大片,从开始的丑小鸭到最后时刻变成美丽的白天鹅。女子400米混合泳考验的是一个运动员的全面性和蝶、仰、蛙、自四项泳姿的速度。毫无疑问,叶诗文的强项是最后一个泳姿——— 自由泳。就是在这个泳姿上,她完成了对美国选手拜赛尔的逆转。尤其是最后100米时的华丽转身和全力冲刺,更是让人不仅惊呼,天呐,她比男选手游得还快!匈牙利人霍苏被超越了,原本一路领先优势明显的美国队员拜赛尔几乎是在一瞬间就丧失了优势,直至被叶诗文超越。这惊天逆转的一幕几乎是2011年游泳世锦赛的重演,当时的200米混合泳,她也是在落后的情况下最后50米发力,惊人地连超两位名将夺冠。

  跟夺取男子400米混合泳的美国名将罗切特相比,叶诗文在最后50米冲刺时,速度竟然快了0.17秒!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事情,在历史上,从未有任何女选手能够做到这一点。也就是凭借着神乎其神的冲刺速度,叶诗文将澳大利亚人赖斯保持的世界纪录生生提高了1秒多!看着如此炫目的成绩,甚至都出乎了叶诗文教练徐国义的意料,“我也没想到叶诗文能够游这么快!”而刘翔更是惊呼:“叶诗文!让我震惊了!新的世界纪录!最后自由泳太霸道了!中国游泳不得了啊!”

  泳后有点小迷糊

  虽然已经成为新科奥运冠军,但叶诗文毕竟还只是个16岁的孩子,这个年龄的孩子气仍然淋漓尽致地体现在了她的身上。夺冠后,叶诗文的一席话让人忍俊不禁,“其实赛前教练是给自己布置了战术,结果跳入泳池后就脑子一片空白了,我就不顾一切往前游。”

  叶诗文自己在比赛里一度也犯了小迷糊,“其实到了蛙泳阶段,抬头扫了一下旁边的对手,只留下一两个人,当时以为自己已经被远远甩开了,结果触壁时才发现,自己拿了奥运冠军,并打破了世界纪录。”一向腼腆的叶诗文终于可以笑嘻嘻地面对记者了,“以前不太敢笑,现在拿了冠军,终于敢大声笑了”。

  低调中隐藏着华丽

  “孙杨的成绩很好,外界关注都很多,我们想藏也藏不住了。但叶诗文我们是刻意低调地在保护她,希望她能够游出来,现在看来效果不错。”在叶诗文夺冠之后,一位来自浙江体育局的领导如此说。其实,奥运会前,浙江游泳队的领导就多多少少向外界露出了叶诗文要冲击冠军的意思,“你们不要只盯着孙杨,别的运动员也可以多关注下,像叶诗文他们的状态都很不错。”

  为了让叶诗文突然绽放,无论是中国游泳队还是叶诗文的母队浙江游泳队都做足了准备,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了叶诗文夺冠的幕后秘密:“在游泳队的背后,有一个专门的团队,对运动员的各个方面进行保障。其中很重要的,是对各方面技术的研究,包括给出一些数据分析,这些东西对运动员的提高很有帮助。叶诗文就得益于此。”

  未来更值得期待

  “叶诗文的强项是200米自由泳,我们对她在这个项目上的期待更大。这次她在400米上真是拼了,她蛙泳落后别人比较多,去年世锦赛上落后别人一个半身位,而这次看她只落后了半个身位,我的心里就有底了,觉得她很有可能破世界纪录。”在叶诗文夺冠后,有专家这样分析说。

  叶诗文并不是第一位在奥运会中获得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的中国游泳选手,在她之前,林莉与刘子歌都曾做到了这一点。其中,林莉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200米混合泳决赛中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问鼎桂冠,而林莉也成为第一位实现该成就的中国游泳选手。16年之后,刘子歌在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力压群芳,获得金牌,她的夺冠成绩同时也打破了世界纪录。比起林莉与刘子歌,叶诗文有一点是前两者无法媲美的,那就是年龄。林莉破世界纪录时的年龄为22岁,刘子歌破世界纪录时19岁,而1996年出生的叶诗文如今只有16岁,她的未来或许会更加辉煌。接下来,叶诗文会参加自己的强项200米混合泳,她还会神奇地用破掉世界纪录的方式夺冠吗?这真是一场令人无比期待的比赛! 特派记者董宏磊王兴步(时报伦敦7月29日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