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朴泰桓四4合对决高潮迭起 赛后两男人都哭了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04:57  新京报微博

  3分40秒14!昨晨,21岁的孙杨(微博)加油在伦敦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破赛会纪录的成绩夺冠,改写了中国男子游泳的历史。夺冠后,孙杨坐在泳线上一拳打向水面,随后又振臂高呼,“我要用金牌说话,我们中国人会赢得漂亮。”他的主要竞争对手、卫冕冠军韩国选手朴泰桓以3分42秒06获得亚军。中国男子游泳的这枚金牌等了太久。2008年北京奥运会张琳(微博)获得了该项目的银牌,当时战胜张琳的正是朴泰桓。近两年,张琳状态不佳,孙杨迎头赶上。其实,孙杨与朴泰桓的交锋,从赛前就已经开始。

  第一回合

  赛前 战火就烧了起来

  这是一场事先张扬的对决,男子400米自由泳是孙杨和朴泰桓两人的天下,他们的对抗从赛前就已经开始。

  预赛前,曾有网媒爆出消息称,朴泰桓对孙杨不屑一顾,称其只是自己的一个陪衬,“孙杨做了非常错误的选择,从根本战术战略上就有问题。”这一新闻后来尽管被证实为误传,但战火还是早早就燃烧了起来。

  “朴泰桓挑衅的话”最终还是传到了孙杨那里,不过,孙杨赛前很平静(微博),“我的训练比他好,我在比赛中发挥得也好,没有道理不赢他。”

  决赛后,孙杨的情绪才彻底释放出来,他坐在泳线上大吼。“我今天的表现,对朴泰桓,还有韩国媒体都是最好的回应,我证明中国人是可以的!”孙杨说之前的所有新闻对他是一种羞辱,“我需要用这枚金牌去回报他们!”

  不过,据悉朴泰桓“挑衅的话”并非其本人所说,乃是误传。

  第二回合

  预赛 朴泰桓死而复生

  预赛中,被分在第3小组的朴泰桓以3分46秒68位列小组第1,显示出不错的状态。但是,预赛成绩出来后,裁判员认为朴泰桓在出发起跳时前脚移动,判其犯规,小朴无缘决赛。雅典奥运会,朴泰桓就因起跳犯规被取消比赛资格,历史竟然惊人相似。

  这之后,韩国媒体一度称中国裁判黑朴泰桓。之后核实,是日本裁判江口的判罚。随后,韩国队立即申诉,第一次被否决。韩国代表团继续申诉,朴泰桓最终得以“复活”。“等待申诉结果是一个无比煎熬的过程。”朴泰桓说,自己当时哪里都不能去,只能在房间内静静地休息,他期望最终有一个好结果。400米自由泳是朴泰桓的杀手锏,他也是这个项目的卫冕冠军。4年前,他在北京战胜了中国选手张琳。

  相比之下,孙杨则顺风顺水。他在预赛最后一个小组出场,位于第4泳道的孙杨成绩为3分45秒07,这是预赛的最好成绩。本赛季,偏长距离的孙杨在400米自由泳项目中屡屡游进3分43秒,被视为朴泰桓卫冕的第一对手。

  第三回合

  决赛 孙杨300米后反超

  朴泰桓的回归让竞争愈加白热化。预赛成绩最好的孙杨被分在第4道,这条道在游泳项目中也被称为“冠军道”,朴泰桓位列第6道。

  决赛开始后,孙杨稍显紧张,而朴泰桓更为放松。前100米,领先的是朴泰桓;前200米,领先的是朴泰桓;前300米,领先的还是朴泰桓。不过两人的差距也从之前近半秒缩至0.01秒。

  300米过后,孙杨的速度和耐力优势得以显现,他在350米时已反超朴泰桓。最后一次触壁,孙杨已甩开朴泰桓一个身位,优势不可撼动。最终,孙杨以破赛会纪录的3分40秒14夺冠,这也是中国男子游泳在奥运会上的首个金牌。朴泰桓屈居亚军,成绩为3分42秒06。

  孙杨之后谈到了朴泰桓“死而复生”的波折,“如果说这事对我有影响的话,就是激励了我,让我有一定要赢他的信心。”孙杨说没有不赢朴泰桓的道理。他称之前一年内输给朴泰桓两次,这让他总结了很多东西,“今年在澳洲训练,主要是加强前程的速度。只要前程跟上,后程就没问题。”

  第四回合

  赛后 两男人相继飙泪

  比赛结束,两个大男人都哭了。

  “多少年,多少天的准备,就是为了这个奥运冠军。我一直练得很苦,教练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我真的非常感谢他们。”说完这些,孙杨哽咽起来,不时掩面而泣。孙杨爱哭在游泳队是出了名的,2010年广州亚运会,孙杨比了3个项目,哭了3次。

  输掉比赛的朴泰桓也落泪了,他在混合采访区待了一会眼圈就红了,鞠躬向记者致歉,称情绪太激动。之后来到新闻发布厅,朴泰桓已平静了下来,“发布会后我想好好睡上一觉,但这对我来说并不容易,我会去尝试的。”

  在混合采访区,朴泰桓碰到了孙杨,他主动伸出右手,两个男人的手握在一起。新闻发布会,早早答完问题的朴泰桓起身离场时,轻轻拍了下孙杨的肩膀。孙杨会意,起身与朴泰桓再次握手。接下来的2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两人还将继续对抗。

  本版稿件/新京报(微博)记者 孙海光 新京报特派伦敦记者 赵宇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孙杨 朴泰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