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帅富孙杨是标准宅男 爱看港片梦想演香港警察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05:13  新京报微博

  新科奥运冠军孙杨(微博)加油身高腿长,他出生于体育世家,父亲是篮球运动员,母亲打过排球。除了遗传,孙杨的高个子还有偏方——睡觉。俗话说早睡早起身体好,但是孙杨的母亲从来不会勉强他早起,没有训练时,都让他睡到自然醒,并且晚上会督促儿子早早上床睡觉。这名为中国男泳夺得奥运史上首金的杭州男孩,7岁时便立下心愿要拿世界冠军。从上海世锦赛摘金到伦敦奥运圆梦,大男孩孙杨已迎来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

  【孙杨·闪亮时刻】

  ●2011年7月31日,孙杨以14分34秒14打破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创造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14分34秒56原世界纪录,刷新封存10年之久的世界纪录。

  ●伦敦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孙杨力(微博)压最大对手朴泰桓,以破奥运纪录的3分40秒14夺得中国男泳奥运首金。

  结缘

  启蒙老师“三顾茅庐”

  没有朱颖,就没有孙杨的今天。当初要不是这位杭州陈经纶体校的助教三顾茅庐,孙杨不会走上游泳这条路。

  1997年朱颖来到孙杨所在的幼儿园选材,高人一头的孙杨立即闯入朱颖眼帘,并将这个信息告诉资深教练娄红梅,二人决心将孙杨收入门下。不过孙杨妈妈曾经也是搞体育的,深知竞技体育这条路多么难走,只是趁着暑假,让孙杨去“玩儿”一段时间。过完暑假便停止训练继续上学了。

  然而1998年暑假,朱颖又找上门来,说不想错过这个好苗子。经过几番劝说,以及做了骨测,杨明(微博)看到儿子将来身高会有1.96米,最终同意了他进行专业游泳训练。当时小孙杨就立下决心,要当世界冠军。

  一提起孙杨,朱颖就觉得很温暖。她说每次孙杨回杭州,都会来学校看望她,队里很多孩子都以孙杨为榜样。不过如今的孩子能做到孙杨那样贴心的几乎没有。那时候孙杨不仅会带自己的饮料,还会观察娄红梅、朱颖的口味,根据教练个人爱好,带不同的饮料给两位教练。

  不过有天赋的孩子大多比较调皮,有一天更衣室的玻璃哐当一声碎了,原来是好动的孙杨把玻璃给拍碎了,自己的手也因此受伤了,影响了好长一段时间训练。

  成长

  训练强度大哭鼻子

  “你就是未来的奥运冠军,我从现在起就要按照培养奥运冠军的方式来训练你,请你配合。”这是进入国家队后,朱志根对孙杨说的第一句话。此后,朱志根说到做到,曾经严格到孙杨都萌生了回家的念头。

  “有时候训练强度太大,他受不了,还会哭鼻子呢,没少被大家嘲笑。”朱志根说,就算再心疼,也不会改变他对孙杨的严厉,每次孙杨怎么哭都不会让他改变训练计划,而是等他哭完,拍拍肩膀让他继续练。这样近乎残酷的方式,让孙杨曾经有过想回家的念头,不过想明白教练都是为自己好后,又更努力地投入到训练中。

  朱志根的严厉在游泳圈内是出了名的,一次出去比赛,朱志根希望孙杨能够专心致志,不要带电脑。然而孙杨还是偷着放进书包,朱志根翻出了孙杨的电脑,并且严厉训斥了他一顿。

  2011年世锦赛前,众多媒体的焦点都锁定在孙杨身上,但是队里有规定不准运动员接受采访,朱志根便跟孙杨如影随形,像个保镖一样。孙杨见状赶紧让老朱放心,当着记者和朱志根的面说:“现在什么也不能说。”

  爱好

  很想演个香港警察

  如果用两个当下最流行的词形容孙杨,那就是“高富帅、宅男”。

  平时不训练时,孙杨喜欢在房间里看电视、上网、听音乐,因此他的皮肤格外白——训练时在馆里见不着太阳,平时喜欢做的事情也都不用在户外进行。孙杨喜欢看港片,他坦言如果进入演艺界,自己很想演个香港警察。

  生活中的孙杨是个简单、有话直说的单纯大男孩。而直率的性格也给他带来了一些麻烦。

  2011年8月27日,他参加了一个活动后发了这样一条微博:“前天通知去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活动,据说是领导接见,我根本不知内情,今天进去才明白是签约仪式,3元一瓶饮料已在市场销售,有我世锦赛夺冠的照片,两天没训练。”接下来,他又发了一条微博:“我只想维护自己权益!最气愤的是,领导知道一切,把我当白痴一样蒙在鼓里。”这在当时引起很大风波。

  定位

  榜样面前不提一哥

  同样长了一张帅(微博)加油气的脸,基本擅长同样的项目,拥有同样成绩出色,孙杨难免经常与张琳(微博)相提并论,而前几天有关中国游泳队一哥之争,也一直在二人间进行。

  2007年张琳如日中天,孙杨才刚刚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当时他还是个小追星族,特别喜欢菲尔普斯(微博)加油。在墨尔本世锦赛中,美国队和中国队休息区离得很近,孙杨反复往美国队那边溜达了好多次,最后在队友的鼓励下跟菲尔普斯合影签名。那时候的张琳,已经是游泳队一哥。

  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的绍兴全国冠军赛,孙杨最大的愿望是在400米自由泳项目上战胜张琳,最后却被甩下很远,站在领奖台上挂着银牌的孙杨忍不住哭了起来。不过看到张琳在北京奥运会上以0.58秒的劣势拿到银牌,在2009年世锦赛上拿到冠军,孙杨说在祝贺张琳的同时,也鞭策自己更加努力。

  随后两年,孙杨的成绩愈发突出,而张琳开始走下坡路。“一哥换人”的说法,始终围绕着这两个帅哥。接受采访时孙杨谦虚地表示:“张琳一直是我的榜样,而且一哥这个东西只是外界的说法,我们私下里可没有什么一哥二哥的,大家都是好朋友。”张琳在得知孙杨拿到奥运金牌后,第一时间送上祝福,并坦言:“他已经超越了我的成就,我为中国游泳高兴。”

  本版稿件 新京报(微博)记者 田颖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孙杨 张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