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冠元老吴敏霞只待个人首金 90后摆脱0分阴影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05:41  新京报微博

  新京报(微博)讯 (记者胡莹)跳水队第一金!昨晚,中国组合吴敏霞加油/何姿加油在跳水女子3米板项目中,以领先近25分的绝对优势折桂,成就了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双人项目的大满贯,这也是中国军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六金。奥运“三朝元老”吴敏霞自此成为了历史上首位在女子双人3米板上实现三连冠的选手,而何姿也在她的奥运首秀上如愿拿到一枚金牌。

  在“一姐”郭晶晶退役后,吴敏霞的搭档换成了何姿。老将吴敏霞已是两届奥运会双人3米跳板的冠军得主,而被称为“郭晶晶接班人”的何姿在2010年与吴敏霞组成搭档,并从2011年至今保持全胜。在去年的世锦赛上,俩人更是携手创造了女子双人3米板世锦赛历史上的最大优势夺冠纪录。

  由于双人项目没有预赛,吴敏霞/何姿组合在前两个规定动作中表现稳定,两跳之后已稳居榜首。之后的三轮自选动作,中国组合选择了3组难度系数为3.0的动作,在最后两跳中更是连续两次拿下了80.10的高分,最终以346.20的总分获得冠军,为中国跳水梦之队赢得完美开局。而美国组合布莱恩特/约翰森则以总分321.90获得一枚银牌,铜牌被后来居上的加拿大组合阿贝尔/海曼斯摘得。

  赛后,初登奥运赛场的何姿说:“我还不敢想象我现在已经是奥运冠军了。”而吴敏霞尽管已是三战奥运,却表示:“来到现场还是有些小紧张,就跟自己说不要把这么多人当回事吧,也是用平常心把整场比赛跳完了。”

  元老

  三冠吴敏霞只待个人金

  新京报讯 (记者胡莹)这已是吴敏霞的第三枚奥运金牌、第五枚奥运奖牌了。在奥运赛场能实现三连冠的选手并不多见,吴敏霞做到了。但遗憾的是,她始终与个人项目金牌无缘,有人说吴敏霞生不逢时,但她却认为:“所有的等待都是值得的,之所以到现在还在训练,就是为了超越自我,看看自己的极限到底在哪,我也会为伦敦奥运而不断努力。”

  出征伦敦之前,吴敏霞一度受到了腰伤与膝伤的困扰,好在及时调整了过来,面对自己的第三次奥运征程,吴敏霞看得很淡然,“要以平常心面对”。在郭晶晶淡出赛场后,吴敏霞本有机会成为中国女子跳水的领军人物,但谁料半路杀出个小师妹何姿,两人谁是“跳水一姐”的争论也从未停止过。

  正如吴敏霞的教练刘恒所言:“身体外形条件出众的吴敏霞缺的不是实力,只是欠缺了一点霸气。”站在“老二”的位置上太久了,这一次作为跳水队内唯一一个三征奥运的老将,吴敏霞没有理由不期待一枚属于自己的个人金牌。虽然吴敏霞在2011年上海世锦赛和今年跳水世界杯上接连斩获单人3米板冠军,但她仍旧面临着来自小师妹何姿的强大挑战,这种竞争或将一直持续到接下来的伦敦奥运女子单人3米板的较量中。

  小将

  90后何姿终圆梦

  新京报讯 (记者范遥)做最后一组动作前,何姿用双手捂了捂脸,与云淡风轻的吴敏霞相比,21岁的何姿多少有些紧张,这毕竟是她首次参加奥运会,一连串完美动作结束后,她如愿拿到了这枚奥运金牌。

  与吴敏霞相比,何姿的实力并不差,长相秀美的她受到业内人士颇多赞赏。何姿的起跳高度、动作技术和难度都能达到很高水平。2008年,何姿在奥运会跳水选拔赛和全国跳水冠军赛中两次出现致命失误,均收获零分,成为其职业生涯的低谷。

  首次出征奥运会,何姿自觉有些紧张,“我对场地和比赛都很期待,如果这个场馆能坐满人的话,应该让人心情澎湃。”比赛中,吴敏霞常常展露笑颜,而何姿明显有些放不开,表情严肃。最后一个动作完成后,知道收获金牌的何姿激动得用双手捂嘴,然后找到吴敏霞拥抱庆祝。“我总算是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何姿在赛后说。

  几天后,何姿将参加单人3米板的比赛,队友吴敏霞将成为她的最大对手。2010年跳水世界杯,何姿曾战胜吴敏霞,但在2011年的世锦赛中意外落败。何姿的父亲何常泰透露,目前何姿的竞技状态不错,前几天还往家里打了电话,让爸爸放心。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