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诗文如一抹清风 英媒评其想天生神力机器人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05:41  成都商报

  叶诗文(微博)加油

  性别 女

  生日 1996.03.01

  身高 1.68米

  体重 50公斤

  籍贯 中国浙江

  相比较于孙杨(微博)加油的霸气,打破世界纪录夺金的叶诗文像一抹清风。16岁、90后、萝莉、花季……这些标签在今晨对于叶诗文来说,都会显得轻飘飘,而冠军,才是对于这个16岁小姑娘最恰当的冠名。

  解说失语

  比罗切特(微博)加油

  在孙杨击败朴泰桓夺得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冠军后,年仅16岁的小将叶诗文在女子400米混合泳中给中国人创造了更大惊喜。4分28秒43!这是新的世界纪录,这是中国代表团在伦敦奥运会上的第四金,这是叶诗文永载奥运会史册的用时。

  解说失语

  神力一般 划向终点

  叶诗文创造的新世界纪录,被看成是不可思议的胜利。英国BBC主持人面对这个16岁小女孩在水池里的推进速度,几乎失语,因为她就像一个天生神力的机器人一般划向终点。解说席上的英国人惊叹道:“中国人真的太了不起了,今晚属于孙杨更属于叶诗文……真的没有想到,游泳比赛的第一天便被中国选手所统治。”

  叶诗文的胜利,韩乔生(微博)显得同样激动,尤其是她将自己的对手远远甩开,而世界纪录线也一直在她身上时,韩乔生已经准备开始欢呼。当叶诗文最终触壁的那一刻,韩乔生终于按捺不住大吼:“叶诗文是中国骄傲!”

  去年的上海世锦赛,这位泳坛95后新星首度登上世界大赛冠军领奖台,也是1978年来最年轻的游泳世界冠军。而现在,年仅16岁的她已经站在了世界之巅。

  这两年来,叶诗文总是睡眠不好,每天最多能睡上五个钟头,“赛前多少有点失眠吧,前段时间睡得不好,只是稍微有一点点影响。”昨晨以打破世界纪录的神勇表现勇夺女子400米混合泳金牌的她说,“很兴奋,感觉像做梦一样。”希望今晚这个16岁的小姑娘能睡个好觉。

  比罗切特快

  很正常 特点战术不同

  在昨日的比赛中,叶诗文的最后50米冲刺甚至比男子400米混合泳金牌得主罗切特快0.17秒,叶诗文创造的成绩让人惊叹。“昨天吃晚饭的时候,我们还一直在讨论这个成绩,这太牛了。她太快了,我想如果她和我们一起比赛,也许能击败我”,罗切特昨天在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评价说。女选手比男选手快,许多人都 感觉不可思议,而叶诗文的前队友杨雨(微博)却认为这很正常,“混合泳选手的特点和战术不同,体能分配也不同,叶诗文最后时刻的冲刺确实很出色。”

  不少专业教练在看到成绩后分析叶诗文最后阶段成绩比罗切特更快的原因,“罗切特的蛙泳和蝶泳成绩一般,他在安排战术时对这两个项目投入要大一些。最后时刻的冲刺,在确立了自己的优势位置,破纪录无望的情况下,并没有尽所有力量冲刺。”叶诗文国家队和浙江队的师姐杨雨在谈到叶诗文时表示:“她刚到游泳队的时候,显得很普通,平常的训练成绩也一般,但一到比赛成绩就很理想。”具体到昨天比赛的成绩时,杨雨表示:“每名混合泳选手的特点和战术安排都不同,罗切特 昨天的战术是与菲尔普斯(微博)加油拼前半程,而叶诗文则是跟前半程,后半程全力反超的战术,战术不同导致体能分配完全不同。不过,叶诗文昨天的冲刺的确很出色,这表明她在备战期间,在耐力和冲刺上都有明显提高。”

  叶诗文在比赛后接受采访时也透露,自己最强的就是自由泳,因此制订的战术也是尽量发挥自由泳的冲刺能力。她在去年的上海世锦赛上就是依靠这样的战术夺取金牌。 成都商报记者 张龑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