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叶诗文或成新吸金机器 1魔咒等待叶诗文打破

  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不过昨天凌晨的伦敦奥运会泳池里,同样来自浙江的孙杨(微博)加油和叶诗文(微博)加油,想必“泪汪汪”的双眼都是因为激动。同样的籍贯,同样很年轻,这不禁让人揣测:他们俩身上还有什么共同点吗?

  答案是肯定的。都出自浙江省游泳队的孙杨和叶诗文,拥有同样值得称赞的后勤保障。当然,更重要的是,在伦敦奥运会双双摘金之后,身为90后的他们必将拥有一个同样值得期待的前途,甚至是钱途。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重庆晚报记者 罗翔 余彦姝 发自英国伦敦

  顶级选手 顶级保障

  每一个成功巨星的背后,总有一个坚实的保障团队。从当年罗雪娟因为心脏问题遗憾退役,到如今浙江游泳选手在奥运会上的爆发,所有人都意识到了后勤保障的重要性。在孙杨和叶诗文先后夺冠之后,重庆晚报记者采访了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处长、游泳队科研医疗保障组负责人韩照岐,他坦言:“孙杨他们成功的关键,是拥有一个坚实的科研医疗保障团队。”

  孙杨背后有十多个专业科研人员

  作为中国游泳队的领军人物,孙杨自然是保障团队的主要服务对象。韩照岐介绍说,目前共有十多个专业科研人员,主要分成两个组,分别负责孙杨的日常训练分析。

  “除了队医、生物生化和生物力学三位专职工作人员之外,所有的科研人员都会参与到孙杨训练的分析工作中来。”之前孙杨在澳大利亚集训时,三位专职工作人员全程陪同,每天都会详细记录孙杨在技术和身体机能方面的各项数据,然后传回杭州进行分析。

  对于运动员来说,伤病是不可避免的,澳大利亚集训期间,孙杨曾因难以忍受的疼痛影响了训练。为此,保障团队特别召开了专门的研讨会,请专家会诊,然后与教练沟通,通过中药调理和心理干预的方式,调整孙杨的心态。

  韩照岐还透露,孙杨有一段时间因为压力太大,晚上睡不好,为此他提出想一个人住。但经过科学的分析,保障团队最终还是劝说孙杨先自我调整,“其实我们可以做到让他一个人一个房间,但在伦敦不可能这么安排,你必须提前适应奥运会的环境,最后孙杨还是闯过了那段最困难的时期。”

  叶诗文夺冠“秘密武器”科学调整泳姿

  与孙杨过人的运动能力和出色的身体机能相比,叶诗文其实在这两方面都并不出色,但最终,她却在众人的惊讶声中拿到了奥运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对于这位16岁小姑娘的一“叶”成名,韩照岐同样提到了一点,就是利用科学的手段调整泳姿,提高成绩,这也成为叶诗文最终夺冠的“秘密武器”。

  韩照岐直言这位泳坛新星原来在个别泳姿上都存在很大的问题:“例如叶诗文之前在比赛时很喜欢晃动头部,这其实会影响她的速度,但如果头部不晃动,又很难发力,我们通过科学的手段,最终解决了这个难题,而叶诗文的成绩马上有了大幅的提高。”在韩照岐看来,叶诗文比当年的罗雪娟幸运:“因为那时候罗雪娟没有这么强大的科研保障团队。”

  虽然浙江的两位泳将已经成为奥运冠军,但韩照岐也表示:“无论是孙杨和叶诗文,在技术上还是存在不少的问题,而我们也在具体的工作中碰到了很多问题,还没有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但奥运会后,我们的团队会更加庞大,技术力量也会更强,大家有信心让他们变得更好。”

  年轻就是钱途无量

  奥运冠军的年龄,始终决定着他们的前途和“钱途”。以菲尔普斯(微博)加油为例,19岁那年在雅典拿下6枚金牌之后,年收入马上迈入1000万美元大关。如今,孙杨这枚金牌的历史性意义,绝对不亚于菲尔普斯的任何一枚金牌,年仅16岁的叶诗文未来更是充满各种可能。可以肯定的是,伦敦奥运会之后,他们两人必将成为广告商的宠儿,拥有大好“钱”程。

  “杨之队”或让其钱途无量

  2011年闹得沸沸扬扬的“代言门”最终以孙杨母子的妥协而划上了句号,孙妈妈当时就留下了一句耐人寻味的话:“我们不是刘翔加油姚明那样的奥运冠军、世界巨星,所以不会有自己的经纪团队!”然而,当这枚沉甸甸的金牌配在胸前后,孙杨不仅完全有资格称为巨星,甚至将成为中国军团一个时代的象征。

  一直以来,孙杨都希望像张琳(微博)一样自我掌控商业收入,但泳管中心没有同意。孙杨母子妥协后,孙杨仍接到了伊利、可口可乐等商业赞助,但除了能从一些门户网站收入开微博这样的小代言费外,其他几乎都没有自主权。“孙杨妥协是因为他当时没资格谈价钱,但现在他和泳管中心之间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位专项记者如此表示。

  从现在来看,刘翔、姚明模式已经给了中国的标志性运动员一个很好借鉴,组建自己的经纪团队,自我掌控商业收入让他们的经济状况从一年数百万暴增到数千万甚至数亿。不过若想组建团队,孙杨面临的将是和泳管中心漫长的谈判和较劲,在未来两三年里,他仍需要付出一部分收入以换取自由身。

  叶诗文 钱途更实际

  就像美国广播电视台CNN预测的那样,年仅16岁的叶诗文毫无悬念的拿下了伦敦奥运会400米混合泳的冠军,她当然会被视为中国游泳未来的领军人物,罗雪娟后的接班人。等待她的是大好钱途,但能否把握住更好的前途,却需要自己去珍惜。

  还是个孩子的叶诗文从不掩饰的自己的动力,当年广州亚运会后她说每当自己一想起能为家庭带来更好的生活就会很有拼劲。在她这个年纪不会考虑太多,用金牌改变生活却是很单纯很直接。当年罗雪娟最后火热的时候,一个洗发水的广告就价值百万。叶诗文回国后单单是奖金就会得到数百万,如果能把握好商业代言,年收入数百万也不是什么难事。

  然而,真正值得珍惜的还是她自己的前途。中国女泳从不乏旗帜人物,但从1992年巴塞罗那开始,却还从未出现过一位卫冕的奥运冠军。短暂的运动生涯高峰(微博)期一直是女泳的病根所在,叶诗文虽然还年轻,但美国媒体也认为她的巅峰期不一定会延续到下一届奥运会。有时候随着年纪越大,女泳的成绩就会越差。叶诗文能否打破这个魔咒?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