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体育局长:孙杨叶诗文金童玉女比翼双飞!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06:18  今日早报

  孙杨(微博)创造历史 叶诗文(微博)刷新纪录  浙江金童玉女 谱写泳池传奇

  □特派记者 吴杨 伊志刚 汪旻 冯怡

  早报伦敦电 伦敦奥运会游泳首日比赛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日”,更确切地说是“浙江日”!

  中国泳军依靠浙江选手孙杨和叶诗文的出色表现,高调夺走首日4枚金牌中的一半。

  孙杨在400米自由泳决赛最后100米发力,一举超过了卫冕冠军、韩国选手朴泰桓,以3分40秒14夺冠,夺得中国男子游泳在奥运会上的第一枚金牌!

  孙杨创造了历史,而16岁的浙江小将叶诗文则更让世界大吃一惊。这名奥运“新兵”在女子400米混合泳最后150米上演了“惊天大逆转”,先是超过了匈牙利名将霍苏,随后又迎头赶上了美国名将、世锦赛冠军伊丽莎白,并超出她近一个身位,最终以4分28秒43夺冠,将澳大利亚卫冕冠军赖斯的世界纪录提高了1秒多。

  这对“金童玉女”夺冠的那一刻,红旗飘扬,全场沸腾。

  在两位浙江小将夺冠之后,本报特派记者与两位年轻的冠军亲密接触,共同回味那激动人心的时刻。

  结束采访的朴泰桓起身,向刚刚落座的孙杨伸出了手,孙杨也报以微笑,两双年轻却有力的大手握到一起,一笑泯恩仇。

  2005年以来,在男子400米自由泳这个项目上,只要中国选手和朴泰桓一起进入了决赛,同池竞技,胜利总是属于韩国人。

  而孙杨和朴泰桓的对决也被媒体渲染得愈演愈烈。从朴泰桓说孙杨来伦敦是个错误的假新闻,到韩国媒体莫名其妙指责中国裁判处罚韩国人出局,再到失利后韩国媒体嘲笑孙杨不会带泳帽……

  其实对于一名运动员来说,一个伟大的对手不可或缺,阿里、乔丹之所以伟大,和对手弗雷泽、约翰逊的陪衬也不无关系。

  虽然有既生瑜何生亮的感叹,但运动员本身的关系并不像大家想象中的那么复杂,就像孙杨和朴泰桓一样,既是场上的对手,更是场下的朋友。

  “孙朴”一笑泯恩仇

  时间:北京时间昨天凌晨5点10分 地点:水上中心新闻发布厅

  一切就像去年上海世锦赛的翻版,不同的是项目从200米混合泳变成了400米混合泳。

  最后100米自由泳,叶诗文的奇迹开始了,仅仅过了25米,她就超越了美国人伊丽莎白,剩下的75米,叶诗文如同装了一个螺旋桨般高速前进,最终以4分28秒43的成绩,打破了澳大利亚名将赖斯创造的4分29秒45。

  更疯狂的是,叶诗文最后50米自由泳只用了28秒93,超过了刚刚夺得男子400米混合泳冠军的罗切特(微博)的29秒10。

  “你怎么能做到这点?”即使是1小时后的新闻发布会,许多美国记者仍然不敢相信这个事实,但叶诗文的回答很淡定:“最近我训练很辛苦,我想这就是我做到这点的原因吧。”

  “小叶子”最后50米超越罗切特

  现在的心情如何?我很激动。

  未来的目标如何?游出更好成绩,我很激动。

  赛前想过破世界纪录吗?我也没想到,我很激动……

  在赛场上神奇逆转的叶诗文,没想到在新闻发布会上却显得有些紧张。短短10分钟的新闻发布会,光是“我很激动”,她就说了起码四次。只有在这一刻,大家才意识到这位奥运冠军还只是个16岁的孩子。

  其实在进入新闻发布会时,看着一屋子的老外,叶诗文就开始担心自己的英文,小声询问同来的陆一帆(中国游泳队工作人员)怎么办,在得知有同声翻译后才放下心来。

  整场新闻发布会,叶诗文也是惜字如金,回答基本不会超过15个字。

  “女儿其实和熟悉的人话很多,但遇上陌生人,话就很少了。毕竟还是个小孩子。”叶诗文的父亲叶青松如此评介女儿。

  不过在问到接下来的200米混合泳时,叶诗文的回答可不含糊,“当然是想金牌了!”

  至少说了四次“我很激动”

  昨天所有的游泳比赛都结束后,观众都散得差不多了。浙江省体育局局长李云林和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游泳系主任曹宏结伴从观众席出口处走了出来。他们一路有说有笑,不时地用力拍拍对方的肩膀。不用说,对于晚上的成绩,一定相当满意。

  “今天创造了浙江游泳队,可能也是中国游泳队的历史吧,这是我们浙江游泳几代人的心愿。”简单说了几句,曹宏就把李云林拉到镜头前,两个人的兴致都很高。

  “这就是竞技体育,有它的不可预测性,今天是浙江游泳小将金童玉女,比翼双飞。”李云林一开心,现场居然点起了“鸳鸯谱”。“孙杨实现了男队零的突破,叶诗文破了世界纪录,他们两个给中国游泳队的第一天比赛增添了喜气。”

  “奖金怎么发?”一群记者中有人问。“这个还没想过。”

  “从现在开始,能说中国游泳看浙江吗?”又有记者问,“还早还早,还要继续看。”

  面对记者的采访,李云林的措辞越来越谨慎。不过,他面对记者的长枪短炮,还是相当霸气地说了一句:“现在只是第一天,好戏还在后头呢!”

  “金童玉女”好戏还在后头

  时间:北京时间昨天凌晨3点20分 地点:水上中心游泳馆

  时间:北京时间昨天凌晨5点30分 地点:水上中心新闻发布厅

  时间:北京时间昨天凌晨4点30分 地点:水上中心游泳馆外奥林匹克公园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叶诗文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