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滢曾夺世界救生员大赛冠军 称教练是第一功勋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06:23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7月29日奥运专电(记者周欣李嘉)要不是教练崔登荣的“金牌激励法”,陆滢也许在世界救生员大奖赛获得世界冠军后就去当救生员了,也不会有她参加奥运会,获得女子100米蝶泳银牌这兴奋时刻了。

  在伦敦奥运会女子100米蝶泳决赛中,陆滢以56秒87获得亚军,美国选手沃尔默以55秒98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澳大利亚选手考迪斯获得第三名。站在美澳选手之中,陆滢找到了自信,这是她第二次登上国际大赛的领奖台。去年上海游泳世锦赛,她曾经在这个项目中摘取铜牌。

  “我的目标就是进入前三名,毕竟世锦赛已经拿到了铜牌。这个成绩比我预想中慢了0秒1,0秒2,但也算很不错了,是我的个人最好成绩。我最想感谢我的教练崔登荣,”陆滢细声细气地说,完全没有刚才在水中凶猛的架势。

  陆滢透露,从2002年底至今,她跟随崔登荣教练已经10年了,当中有一段时间跟随他人。“但是他能把我从低谷带到现在,付出了非常多的心血。我很感激他,很多时候我的状态不好,或者心里有想法时,不用说他就明白。我能拿到奥运亚军,功劳最大的就是他。”

  陆滢所说的状态低谷是指2005年前后,她的游泳成绩不好,一度被临时借去参加世界救生员大奖赛,没想到一举赢得冠军。“我当时就在想,要是把这个救生员世界冠军换成真正的世界冠军就好了。”

  陆滢直到2010年广州亚运会问鼎100米蝶泳冠军才引起人们的注意,原来在北京奥运会200米蝶泳冠军刘子歌和亚军焦刘洋背后,还有一个低调的百米蝶后。此后,她在2011年世锦赛获得铜牌,奥运会获得银牌,一年一个台阶。

  “我大概算是大器晚成的选手吧,其实我是个很没有自信的人。要不是教练和逐年的成绩增长,才让我逐渐有了自信。很多时候,在我感到特别累的时候,教练就在旁边一个劲地鼓励我‘想想金牌,想想金牌’,我就又有了动力,”陆滢笑着说。

  陆滢还透露,她在半决赛后名列第六,心情有点郁闷,但在给家人电话后,感觉好了很多。“我给妈妈打了电话,听到家人的支持和鼓励后觉得放松了很多,我心想,反正已经是半决赛第六了,决赛就放手一搏吧。”

  接下来,陆滢还将参加女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的比赛,中国女队力争奖牌。(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陆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