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孙杨训练第1个来最后1个走 获评最没架子明星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06:36  扬子晚报

  伦敦奥林匹克公园出口处,韩照岐从口袋中拿出一包烟,抽出一根,点燃,狠狠地吸了好几口。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这是憋了许久后的彻底放松。

  半个小时前,作为中国代表团保障团成员之一的韩照岐,在游泳馆见证了孙杨(微博)加油和叶诗文(微博)加油创造奇迹的时刻。从当年罗雪娟因为心脏问题遗憾退役,到如今浙江游泳选手在奥运会上的辉煌一夜,这位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处长、游泳队科研医疗保障组负责人直言,孙杨他们成功的关键,就是拥有一个坚实的科研医疗保障团队。

  扬子晚报奥运采访团

  殷小平 黄启元 刁勇 陈婧

  一个孙杨背后,有10多个专业科研人员

  作为中国游泳队的领军人物,孙杨自然是科研医疗保障团队的主要服务对象。韩照岐介绍说,目前浙江省的科研医疗保障团队共有十多个专业科研人员,主要分成两个组,分别负责孙杨的日常训练分析和其他运动员的数据分析。

  “当然,孙杨肯定是着重点,我们除了为他配备了队医、生物生化和生物力学三位专职工作人员外,所有的科研人员都会参与到他训练的分析工作中来。”韩照岐如此解释着他们团队的工作职责。

  韩照岐还特别提到了之前孙杨的澳大利亚集训,当时,三位专职工作人员全程陪同,每天都会详细记录孙杨在技术和身体机能方面的各项数据,然后传回杭州进行分析,如果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们还会邀请全国的专家进行会诊,争取拿出最好的解决方案。”

  对于游泳运动员来说,伤病显然是影响成绩的一个重要因素,在澳大利亚集训期间,孙杨就曾经因为难以忍受的疼痛而心情不佳,影响了训练。

  为此,保障团队特别召开了专门的研讨会,请专家会诊,然后与教练沟通,通过中药调理和心理干预的方式,调整孙杨的心态。“虽然有时候无法完全消除伤痛,但我们尽量通过各种方式,让他少痛。”

  韩照岐还透露了一个小细节,在巴斯训练期间,孙杨有一段时间因为压力太大,晚上经常睡不好。为此,他还提出来是否可以一个人住。但经过科学的分析和讨论,保障团队最终还是劝说孙杨先进行自我调整,然后在训练中慢慢找回状态。

  “其实我们可以做到让他一个人一个房间,但在伦敦奥运村,人家不可能这么给你安排,你必须提前适应奥运会的环境,做出综合评判,最后,孙杨还是闯过了那段最困难的时期。”

  科学调整泳姿,成为叶诗文夺冠的“秘密武器”

  最后的自由泳,叶诗文的奇迹开始了,仅仅过了25米,她就超越了美国人伊丽莎白,剩下的75米,叶诗文如同装了一个螺旋桨般高速前进,最终以4分28秒43的成绩,打破了澳大利亚名将赖斯创造的4分29秒45的世界纪录。疯狂的是,叶诗文最后50米自由泳只用了28秒93,超过了刚刚夺得男子400米混合泳冠军罗切特加油的29秒10。“你怎么能做到这点的?”即使是1小时后的新闻发布会,许多美国记者仍然不相信这个事实,但叶诗文很淡定:“这应该归功于我的训练。”对于叶诗文的一“叶”成名,韩照岐同样提到了一点,就是利用科学的手段调整泳姿,提高成绩,这也成为叶诗文最终夺冠的“秘密武器”。

  韩照岐解释说,在日常的训练中,他们的科研团队会对叶诗文每天的训练强度和身体机能进行评估,最终得出一个相应的结论,再与教练沟通,在保证健康的前提下,尝试改进技术环节,提高成绩。

  特别是叶诗文,韩照岐直言这位泳坛新星原来在个别泳姿上存在很大的问题:“例如叶诗文之前在比赛时很喜欢晃动头部,这其实会影响她的速度,但如果头部不晃动,又很难发力,我们通过科学的手段,最终解决了这个难题,而叶诗文的成绩马上有了大幅的提高。”

  翻译眼中的“金童玉女”

  伦敦时间昨天傍晚6点,巴斯大学学生宿舍,距离伦敦奥运会游泳决赛开始还有整整1个小时,这一天,孙杨和叶诗文两位浙江选手将为金牌而战。上海姑娘张晶凌早早溜回寝室,与十几位同学一起围坐在电视机前,见证精彩故事的上演。这位上海姑娘实在无法相信,一个星期前还在与她嬉笑打闹的孙杨和叶诗文,居然成为了奥运冠军。平复心情之后,这位中国游泳队巴斯集训时的口语翻译,向记者详细讲述了孙杨和叶诗文在巴斯大学集训生活中的有趣故事。

  孙杨 最没架子的大明星

  虽然在英国读研究生,但张晶凌对中国游泳队,特别是孙杨的故事,却了如指掌。但第一次与孙杨的亲密接触,张晶凌还是紧张了:“孙杨他们是7月初来我们学校的,记得第一次见他是在泳池中,他训练好主动向我走过来,问我是哪里人,我回答上海,他看了好久回了句,‘真不像’,还告诉我他小时候也在上海住过,算半个上海人。”

  正是这一次的亲密接触,让张晶凌重新认识了这位“杭州飞鱼”:“以前总觉得世界冠军很难接触,没想到孙杨这么没架子。”

  半个月时间,张晶凌每天都呆在游泳馆,看了所有运动员的训练后,她有一个很深的感受,就是孙杨是其中练得最苦的。“游泳队每天上午训练3个小时,下午训练3个小时,孙杨只要有训练,一定是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

  叶诗文 游泳队的“害羞女”

  与孙杨意料之中的金牌相比,张晶凌直言昨天给她更大惊喜的是叶诗文。而对于这位16岁的杭州姑娘,张晶凌的感受只有两个字:“害羞”。

  “每天训练场上,她总是一个人默默来训练,很低调很低调,就像一个邻家小姑娘。如果说不认识的人想和她聊天合影,她都会非常紧张,很害羞。”

  巴斯大学训练期间,中国游泳队的所有队员都住在学校的学生公寓,其他运动员训练好后还会出来逛逛,可在张晶凌的印象中,叶诗文除了训练,就是食堂和宿舍,绝对的三点一线。

  而最让张晶凌感受到叶诗文“害羞”个性的,是在一个媒体开放日上,当时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齐聚巴斯大学游泳馆,孙杨在远处侃侃而谈,而在按摩床上做恢复的叶诗文面对BBC的镜头,却紧张的说不出话来。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