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敏霞北京奥运后曾生退意 除了头部浑身都是伤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07:4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宋承良 

  本届伦敦奥运会,27岁的吴敏霞加油只需要一个冠军,就能成为跳水梦之队中连续三届获得奥运会同一项目冠军的第一人。北京时间昨晚进行的女子双人3米板决赛,吴敏霞和何姿加油凭借稳定的发挥以346.20分夺魁。实现奥运金牌三连冠后,单人3米板决赛,吴敏霞能否填补荣誉空白将成为下一个悬念。

  北京奥运后曾萌生退意

  从2001年日本福冈世锦赛和郭晶晶一起夺得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后,吴敏霞开始跻身跳水队明星行列,她和郭晶晶两人,几乎包揽了所有世界大赛该项目的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两人都以绝对优势夺冠。北京奥运会后,23岁的吴敏霞坦言,自己曾经想到过退役,“但是我觉得还有些不舍,或者自己有些不想放弃的想法,所以促使我现在还在坚持。”

  相比郭晶晶2009年全运会后从28岁的年龄淡出跳水,吴敏霞北京奥运会后的退役念头,源自于自己多年来的伤病,“我天生的体质和能力都可能不如别人吧,有些技术上面,我在状态好的时候跳起来比较轻松,状态差一点或者有伤就要吃力一些。”跳水队的队医曾经有过一句戏谑之言,“除了头,吴敏霞浑身是伤。”这未尝不是真实情况的写照,“从医生角度看很多人认为我的条件,从身体到我的能力不应该会选择当运动员这个样一个职业,很多教练认为我不可能达到一个很高的水平, 但我已经创造了很多奇迹。”   

  之所以选择坚持,吴敏霞坦言她希望创造下一个属于自己的奇迹,“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拼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吴敏霞的两个奥运会冠军,都是和郭晶晶一起参加的双人项目,单人项目中,吴敏霞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中始终无法战胜郭晶晶,两人这种竞争关系,一度衍生出“跳水队一姐”之争的说法,对此吴敏霞看得很淡,“这只是外界的观点,在我看来,这些年自己的成长,我非常感谢郭姐,她给了我很多经验。”

  比赛伊始便奠定胜局

  在郭晶晶退役的情况下,尽管吴敏霞本人不愿意承认,事实上她已经成为跳水队的一姐,去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吴敏霞战胜队友何姿,首次赢得了世锦赛单人3米板冠军,“世锦赛单人冠军对我来说是个突破,我觉得最大的对手就是自己,自己发挥不好,所有人都会成为你的对手。”她还和何姿一起,赢得了双人3米板的冠军。一切就仿佛一个轮回,她扮演起了10年前郭晶晶的角色,何姿则成为当年的吴敏霞,两人既是单人比赛竞争对手,又是双人比赛最佳搭档。

  “我不会去考虑三连冠,比赛必须保持平稳的心态。”尽管吴敏霞在赛前还是一贯的低调,但在最后的决赛中,吴敏霞和何姿两人从第一跳开始就奠定了领先地位,每一轮过后领先的优势越来越大,关键的第四跳305B动作中两人曾在之前比赛中出现过失误,好在吴敏霞、何姿顶住压力,跳出80.10的高分,将竞争对手远远甩在身后。最后一跳,吴敏霞和何姿再次获得80.10高分,5跳结束,吴敏霞和何姿以346.20分获得冠军,美国组合布莱恩特/约翰森以321.90分收获一枚银牌,加拿大组合阿贝尔/海曼斯以316.80分获得铜牌。

  实习生王雨对此文亦有贡献

  ◎家乡声音

  在吴敏霞夺冠后第一时间,副市长赵雯致电远在伦敦现场观赛的吴敏霞父母,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代表俞正声书记、韩正市长和上海人民向吴敏霞父母表示热烈的祝贺。上海市委、市政府向中国体育代表团发去了贺电。贺电中说道:吴敏霞三次出征奥运会,三度金榜题名。她所取得的优异成绩,不仅归功于她平日的刻苦训练、科学训练,也归功于国家体育总局的全力支持、国家队的悉心培养。我们向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跳水队表示衷心的感谢!   

  市体育局也向中国体育代表团跳水队发去了贺信。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吴敏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