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叶诗文遭外媒发难:只会说套话 是机器人吗?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07:51  中国青年报

  在游泳这一奥运大项上,中国队已经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外国媒体摘下有色眼镜,主动试图了解中国运动员,这是中国体育人融入国际主流运动项目领域、展示形象和重新确立自身地位的契机。

  不过,在我们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我们的运动队建设、运动员培养在迈向国际化的发展程度上还相差甚远。

  孙杨(微博)加油昨晚在夺得男子400米自由泳冠军后,面对上百名中外媒体记者,新闻发布会上他只回答3个问题后就在中国队相关负责人的要求下离开,理由是明天还有比赛,必须回去休息。各路记者等候了两个多小时才等到孙杨出现,但发布会仅仅举行了几分钟就宣布结束。这让外国记者一片哗然,有人立即提出,“奥运金牌选手的发布会怎么能这么短?”发布会主持人当即征求孙杨和中国队相关负责人的意见,但中国队已经不愿改变原有决定,孙杨在现场的一片怨声中匆匆离开。

  在孙杨之前,美国选手罗切特(微博)加油和朴泰桓的发布会分别进行了20分钟左右,两人分别回答了十几个问题,直到所有记者都没有问题后,两人才礼貌地离开。罗切特和朴泰桓均身兼数项比赛,第二天同样都有参赛任务,但这没有成为他们提前结束新闻发布会的理由。

  在孙杨离场之后,叶诗文(微博)加油的赛后新闻发布会同样让媒体感到不满。16岁的叶诗文游泳技能世界一流,但她显然没有接受过任何与媒体交流的培训。在新闻发布会上,无论记者提出怎样的问题试图了解这个看起来非常单纯的女孩,她的回答总是只有一句话,“很激动、很兴奋、训练很苦”。媒体与叶诗文的交流显然存在明显障碍,以至于有记者最终提出了一个听起来并不友好的问题,“你是只会训练、比赛和拿牌的机器人吗?”

  中国竞技体育的成绩正越来越受世界瞩目,但如果运动机器人成为中国运动员的代名词,那么优异的成绩究竟会是中国竞技体育的荣耀还是讽刺?

  本报伦敦7月29日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