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这样升起!孙杨:我打败了所有韩国人!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09:00  新华日报

  伦敦奥运会的第一比赛日堪称“中国日”,而孙杨用3分40秒14拿下的400米自由泳金牌无疑是4块金牌中的亮点、重中之重。记者站在AQUATICS CENTRE的看台上,目睹了孙杨冲刺那激动人心的一幕,感受全场观众对孙杨毫无保留的膜拜。SUN,在英文中意味着太阳,这一刻,孙杨就是伦敦奥运赛场上的中国SUN。

  太阳,这样升起

  男子400米自由泳大战可谓一波三折。孙杨不出意料以预赛第一名进入复赛,但最强劲的对手朴泰桓却因为犯规被取消比赛资格。韩国媒体一片大哗,认为作祟的就是当值的中国裁判,此举纯粹是为了孙杨夺金清除障碍的卑鄙之举。事后,经过反复查证,是日本裁判裁定朴泰桓犯规,而且朴泰桓经过上诉恢复了比赛资格,才有了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上最有看头的PK。

  正如全世界亿万电视观众在电视里目睹的那样,前面300米孙杨一直尾随朴泰桓。300米过后孙杨已经有了微弱的有优势,等到350米之后孙杨全力冲刺,朴泰桓已经无力回天。

  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枚男子游泳奥运金牌。1952年,芬兰赫尔辛基夏季奥运会上,吴传玉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员,参加了男子100米仰泳预赛,首轮即被淘汰。孙杨的这个突破堪比刘翔雅典的胜利,孙杨撞线后的怒吼更宣告着新一代巨星诞生。

  “这枚金牌是送给很多对手的,我要证明给他们看,我打败了所有韩国人。我证明中国人是可以的。”朴泰桓被判罚犯规之后,很多韩媒说出些过激言论,针对孙杨,针对中国游泳。这些话传到孙杨耳里,他有些难过,甚至气愤,但更多的是变成了冲刺的动力。

  从纯粹的竞技角度,这块金牌的影响力堪比刘翔在雅典的那块110米栏金牌。孙杨夺冠的震撼非同小可。孙杨夺冠之后,看到记者衣服上的五星红旗,先后有美国、澳大利亚和西班牙的记者前来搭讪,想了解孙杨的训练方法、跟澳大利亚教练的关系、在中国的影响力和市场价值。

  从金牌大国到体育强国的转变

  首日力夺四金,此前的中国军团也曾实现这等壮举,但那多半是集中在射击、举重、跳水等六大传统优势项目当中,而孙杨和叶诗文的这两块金牌则来自游泳这样的基础大项,意义非同凡响。

  孙杨向终点发出冲刺,将朴泰桓足足甩下一个身位,看台上的欢呼声绝不亚于之前罗切特大战菲尔普斯引发的助威。此刻,泳池里领先的是中国小伙子,身后拼命追赶的是韩国人,从地域贴近性来看,和AQUATICS 体育馆占据绝对多数的欧美观众毫无关联,但偏偏却能引发这样的热情,为什么?因为游泳的影响力,因为此刻的孙杨,是属于全人类的运动天才和精英,这样震撼的表现早已超越了国界。

  孙杨和叶诗文的突破不是简单的突破。中国体育不缺金牌,缺的是基础大项的有影响力的金牌。现在孙杨和叶诗文这样的90后双双崛起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体育的光明未来。

  《南德意志报》记者卡图欧诺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在此之前还没有男选手拿过奥运游泳金牌,孙杨开了这个头,以中国的体育培养体制,我想这肯定不会是最后一枚,全世界都得把中国的游泳当一回事来对待。”

  孙杨,下一个旗手

  孙杨赢得了和韩国卫冕冠军朴泰桓的“国家偶像”大战,这意味着,对于世界体坛而言,孙杨有望成为继澳大利亚巨星哈克特之后的新一任“长距离自由泳之王”。而对于中国人而言,他无疑将是下一个体坛旗手的最热门人选。

  中国人的“超级体育明星”启蒙应该是从姚明开始的。在十分商业化的运作下,姚明成为通行中西方的符号。刘翔和李娜也曾经是中国体育的名片。游泳不像网球、篮球那样高度商业化,但足够有影响。

  凭借伦敦奥运会的表现,孙杨已是当之无愧的体坛一线巨星。我们甚至可以大胆预测:他将成为伦敦奥运会闭幕式上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就像8年前刘翔一样。事实上,他甚至将是未来10年中国竞技体育的旗手。

  截至目前,孙杨依然没有和一个正式的经纪公司签约。毫无疑问,在伦敦奥运会后,这些广告的金额都将以几何级数增长,而纷至沓来的广告数量,也将可以用“车载斗量”——只要想想李娜在法网夺冠后三个月内就拿到10个广告合约的“壮举”,以及刘翔在雅典奥运会后身价迅速突破千万的先例,就可以想象伦敦奥运会之后的孙杨,将以怎样频繁的形象占领各类型媒体,成为又一个广告商最为偏爱的宠儿。属于孙杨的偶像时代,才刚刚掀开一角。

  下一个SUN在哪里

  孙杨在世界体坛冉冉升起,但我们更期待有更多的小孙杨、小叶诗文蓬勃而出。

  说到底,一个国家的竞技体育不应该是集中有限资源、专门培养一支为夺金而存在的特种部队。我们号召青少年从事体育锻炼的终极目的不是在国际赛场上争金夺银,而是强身健体、磨砺意志、愉悦身心,这才是体育的本源。只要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到田径场上去、到泳池中去,穿上跑鞋、拿起球拍,有了扎实的群众基础、庞大的训练人口基数,加上科学的选拔训练机制,小孙杨、小刘翔的涌现就会是水到渠成之事。事实上,我们的乒乓球运动能够称霸天下,就是这个思路;美国的游泳能够代代巨星辈出,也是拜此所赐。

  可以想象,孙杨夺冠后,更多的家长会让孩子去学游泳,就像李娜法网夺冠后各大中城市的网球培训班爆满一样。但中国体育的“变脸”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或许比较漫长。如今,游泳池、田径场和打球的公共场地却依然匮乏,中小学的体育教育依然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许多问题不从根本上转变,中国体育的“变脸”就不会彻底,而这一切绝非运动队、绝非体育主管部门能够解决的问题。下一个SUN的升起,需要更多的人共同为之努力。

  本报特派记者 孙 庆(伦敦29日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