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切特叹叶诗文不可思议:也许她真的能击败我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09:17  深圳特区报微博
  叶诗文   叶诗文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徐松

  随着菲尔普斯(微博)加油低迷,罗切特(微博)加油无疑是世界泳坛最闪亮的明星,但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的伦敦奥林匹克游泳馆,击败菲尔普斯,赢得男子400米混合泳金牌的罗切特,最后50米的速度,却还不如一位16岁的中国女孩。

  在女子400米混合泳决赛中,中国选手叶诗文(微博)加油以4分28秒43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并为中国代表团拿下伦敦奥运的第4金。更让人吃惊的是,叶诗文在最后50米强有力的冲刺,甚至比罗切特的最后50米用时更短。相同项目中女子选手分段成绩超过男选手,在奥运赛场上这还是头一遭。

  罗切特:

  也许她真的能击败我

  在夺得伦敦泳战的首金后,罗切特完全沉浸在喜悦之中,但不久之后,他的笑容却因为一张女子400米混合泳决赛的分段成绩单而变得僵硬起来。成绩显示,同样是400米混合泳,在最后50米的冲刺中,叶诗文仅用了28.93秒,罗切特则用时29.10秒,比叶诗文慢了0.17秒,即使是算上整个最后100米自由泳冲刺,罗切特58.65秒的耗时,也仅比叶诗文快了0.03秒!

  “她(叶诗文)太快了,我想如果她和我一起比赛,也许她能击败我。”罗切特在昨天完成200米自由泳预赛的热身后表示,叶诗文最后时刻的冲刺让他感到不可思议,甚至有了与叶诗文较量一次的冲动。

  队友:

  她的后程冲刺真无敌

  罗切特很吃惊,但熟悉叶诗文的人却并不惊讶。作为其在国家队和浙江队的师姐,已经退役的老将杨雨表示,“叶诗文的特点就是自由泳后程能力无敌!”

  对于女子分段成绩超过男子的表现,杨雨认为应该冷静分析,“每位混合泳选手的特点和战术都不同,罗切特昨天的战术是与菲尔普斯拼前半程,而叶诗文是前程跟随,后程反超的战术,体能分配完全不同,但叶诗文最后时刻的冲刺的确太出色了,表明在奥运会的备战过程中,她的耐力水平和冲刺速度都有了明显提高。”

  叶诗文:

  就照自己的方式去游

  “从来没想过能打破世界纪录。”在看到自己的决赛成绩后,叶诗文自己也感觉出乎意料,她表示,“并不是特别的战术,虽然之前教练给我安排了战术,但跳入泳池后我就脑子一片空白了,整场比赛完全是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去游。”

  叶诗文透露,在4种泳姿中自己最强的就是自由泳,因此制定的战术也是尽量发挥自由泳的冲刺能力。叶诗文认为是奥运前的高原备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之前的训练先是高原有氧训练,强度都很大,确实非常累,但训练计划非常科学,因此效果特别明显。”

  外媒惊呼:游泳将改变中国夺金版图

  当16岁的叶诗文的成绩以4分28秒43的成绩夺得伦敦奥运会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并将世界纪录提高了1秒之后,BBC官网惊叹道,中国的叶诗文曾落后几乎一秒,但她用自由泳摧毁了对手!中国队有巨大的潜力与深厚的底蕴,他们总有天才涌现,但叶诗文那最后100米的表现,真是前所未见的冲刺!

  这些游泳金牌不仅只是奖牌榜上的数字,不仅只象征着胜利,它们展示并且肯定了中国在体育运动方面的巨大进展。游泳曾一直被认为是欧美和澳大利亚选手的强项,很少受到挑战。然而在游泳馆内周六发生的一切显示了事态有所转变:在过去两届奥运上赢得了14枚金牌的美国选手菲尔普斯在400米个人混合赛中竟与奖牌无缘,而中国选手孙杨和叶诗文在随后的比赛中连夺两金。

  今年的伦敦奥运,在游泳项目上,中国派出了比北京奥运更多的选手参赛。他们的成功,特别是孙杨,将开创中国游泳的一个新时代,同时游泳也将改变中国的夺金版图,成为中国新的金牌大户。

  (深圳特区报记者 桂桐)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