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普:朴泰桓进决赛让比赛更精彩 孙杨:不留遗憾

  ■冠军档案

  4

  本版图片均为新华社发

  用金牌回击质疑

  本报伦敦讯 (特派记者李 悦)北京时间7月29日凌晨,在伦敦水上运动中心的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当中国选手孙杨第一个抵达终点时,全场观众一片沸腾,中国男子游泳从未在奥运会中夺得金牌的局面,随着孙杨的触壁而“一点即破”, 3分40秒14的成绩同时也刷新了该项目的奥运会纪录。

  由于此前的改判风波,孙杨与朴泰桓的400米之争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当得知对手重新获得决赛资格后,孙杨只是淡淡地表示:“这样的决赛就不会留下什么遗憾了。”在决赛中,预赛成绩第一的孙杨被分在有“冠军泳道”之称的第4道,而他的主要对手,北京奥运会冠军朴泰桓排在了第6道。

  在发令枪响后,孙杨的出发有些偏慢,反应时间是0.73秒,而朴泰桓在前50米就确立了领先的优势,并在半程过后将这一优势扩大到了0.32秒。但随即孙杨的反击正式展开,在第四次转身后他更是彻底爆发,接下来的50米内孙杨游出了27秒98,一举将差距缩小到0.03秒。在关键的350米的阶段,孙杨终于实现完成超越,并一路冲刺。此时的朴泰桓虽然奋力追击,但巨大的实力差距,让他根本不可能完成这样的任务,两人之间的差距被越拉越远。最后,在孙杨触壁的那一刻,朴泰桓早已被落下了一个身位。

  申诉成功又如何?身为卫冕冠军又如何?当朴泰桓失落地望着怒吼的孙杨时,这一刻他应该明白,在400米的泳道上他只是孙杨的陪衬。韩国人倾尽全力的改判,让孙杨的夺冠显得更加无可置疑,正像世界纪录保持者、澳大利亚人索普在赛后所表达的:“我认为国际泳联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朴泰桓进入决赛,会让比赛更加精彩。”④11

  这一“叶”属于诗文

  本报伦敦讯 (特派记者李 悦)当中国小将叶诗文在伦敦水上中心成功夺金后,著名杂志《游泳世界》的官方网站赞叹地表示,这名年仅16岁的小将比预赛成绩又快了2秒多,而她最后100米游出58秒68的成绩更是堪称传奇。

  北京时间7月29日凌晨的比赛就像是去年上海世锦赛的翻版,不同的是项目从女子200米混合泳变成了女子400米混合泳。叶诗文在最后150米再次上演了“惊天大逆转”,她先是超过了匈牙利名将霍苏,随后又迎头赶上了美国名将、世锦赛冠军拜赛尔,并超出她近一个身位,最终以4分28秒43夺冠,将澳洲名将、卫冕冠军赖斯的世界纪录4分29秒45提高了1秒多。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叶诗文最后50米自由泳只用了28秒93,超过了刚刚夺得男子400米混合泳冠军的罗切特的29秒10。

  对于这个成绩,许多美国记者直到1小时后的新闻发布会开始时,仍无法相信这是个事实,而叶诗文的回答则很淡定:“最近我训练很辛苦,我想这就是我做到这点的原因。”⑨6

  同样流泪 一喜一悲

  本报伦敦讯 (特派记者李 悦)孙杨曾经保证过自己夺冠后再也不会哭,但在拿下男子400米自由泳的金牌后,这个20岁的大男孩还是没能忍住自己的泪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多泪水,这种激动的心情是无法控制的。之前确实压力比较大,而且最近这段时间练得很辛苦,这枚金牌来得太不容易了。”

  近日有媒体报道,韩国选手朴泰桓曾放话说,“孙杨来到伦敦就是一个错误,他就是为了成为我的陪衬而存在的!”尽管后来被证实是误传,但这两人之间的PK已经成为舆论焦点。而且在这次犯规风波中,不少韩国媒体影射说这是中国方面的阴谋,孙杨在实力上不如朴泰桓,只能使盘外招。这些言论也让孙杨憋着一口气,在夺冠后他终于有了宣泄的机会:“我今天用这个成绩回应的不光是朴泰桓,还有韩国所有的媒体。我训练比他好,比赛比他强,完全没有不赢他的道理。这个冠军可以证明一切了!”

  而就在孙杨一扫郁闷的同时,失去冠军头衔的朴泰桓却异常的苦闷。在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朴泰桓称,“我在2009年罗马世锦赛失利,不久前才恢复到了自己的最佳状态。今天一下子发生这么多事情,我真的好累。”失落之下,朴泰桓也没能忍住自己的泪水,为此他还拒绝了进一步地采访,要求所有采访都推迟到第二天。⑨6

  朴泰桓“死里逃生” 依然是“最佳配角”

  本报伦敦讯 (特派记者李 悦)在北京时间7月28日举行的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预赛中,被分在第3组第4泳道的卫冕冠军朴泰桓以3分46秒68第一个抵达终点。不过,半分钟后,赛场内的大屏幕上朴泰桓的成绩后面显示“DSQ”,这意味着朴泰桓因为犯规取消比赛成绩,无缘决赛。赛后朴泰桓显得很不解,他在混合区接受采访时说:“我不知道出了什么事情,我在池中游泳的时候完全没有问题,我需要和教练好好谈谈才能知道怎么了。”

  随后韩国代表团的官员以及朴泰桓的澳大利亚教练迈克·波尔到申诉台进行了了解并递交了申诉,得到的回答是:朴泰桓在出发前,裁判发出“各就各位”的口令后,脚步有了移动,所以被判定是出发犯规,被取消了成绩。随后,朴泰桓的教练观看了录像后,承认朴泰桓有移动的现象。

  但韩国体育代表团的官员坚持了申诉。在参加了由22个国际泳联成员组成的上诉听证会后,朴泰桓成功“复活”。韩国人挤掉了预赛排名第八的加拿大选手瑞安·科克伦,晋级决赛,也成为奥运会游泳裁判史上首例被判罚犯规申诉成功的案例。

  在这次犯规风波中,有韩国媒体称,指朴泰桓犯规的裁判是中国人。然而,据美联社的最终报道称,那名裁判是加拿大人比尔·霍根,中国裁判根本就没有出现在执法现场,韩国媒体显然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④11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