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姿儿时练体操遭“退货” 跳水冠军竟曾怕水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09:39  深圳特区报微博

  ■ 深圳特区报(微博)记者 吴孟菲

  曾经因为怕水被吓哭,曾经刚要“展翅”却因外围因素被叫停。何姿加油的成长历程绝非一帆风顺,但是她惊人的跳水天份不容忽视,更重要的是深圳跳水队从未对她失去信心与支持。何姿首次参加奥运会,就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

  是深圳为何姿打开了一扇更广的跳水大门,也是深圳为她提供了茁壮成长的沃土。何姿也不负厚望,成为深圳的骄傲。

  练体操“被退货”

  “不是我选择的跳水,而是跳水选择了我”,何姿这样说。

  1996年初,在南宁糖纸厂幼儿园读大班的何姿,因为身体柔韧性好,成了班里舞蹈组的成员,然后就被招进体校。但经过一个暑假的试训,教练组做出了选择——“退货”。塞翁失马,焉知非福,随后南宁体校的一名教练找到何爸爸表示,希望能让何姿改练跳水。何爸爸对这个决定拿不准,因为何姿在第一次要下水时,被吓得大哭并喊“爸爸救命”。好在最后小何姿克服了对水的恐惧,并且爱上了这项运动。

  9岁成为深圳人

  在1996年至1998年间,当时的深圳体工大队酝酿成立跳水队,深圳体育决策部门积极行动并开始到省内外挑选适合跳水运动专项训练的小年龄组别的后备人才,何姿就是那时被引进深圳跳水队的首批6名运动员之一。那时候何姿才9岁。

  年纪最小的“难度王”

  到深圳后,何姿除了得到更先进科学和系统的训练外,作为她的伯乐周涛教练还马不停蹄地为她进一步的发展做着努力。何姿先是到清华跳水队,2005年,她回深圳后又顺利进入广东省队。

  2007年,她第一次参加世锦赛,便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夺得女子1米跳板冠军,并以高难度成为国家队中年纪最小的“难度王”,被视作女子跳板的“希望之星”。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