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腹部撕掉一块肉仍咬牙练 孙母含泪:太不容易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10:33  新闻晨报

  伦敦奥运会游泳比赛首日,孙杨即在朴泰桓的主项——男子400米自由泳中,以打破奥运会纪录的骄人成绩,赢得了中国游泳历史上首个男子奥运会冠军。

  英国当地时间7月29日,在看完男子200米自由泳预赛回驻地的路上,孙杨父母的朋友说,“几代人都没有拿到过男子游泳项目的金牌,只有孙杨做到了! ”

  “昨晚他真是蛮争气的。 ”孙杨的父亲还沉浸在儿子夺冠的喜悦中。

  □晨报特派记者 甘慧(英国伦敦7月29日电)

  骨折后一个月即下水训练

  常言道,伤筋动骨100天,但这点在孙杨身上却只要30天。

  一次由于备战省运会,孙杨不小心手骨折了。手骨折无法划水,这可急坏了孙杨的启蒙教练以及孙杨的父母。孙杨的启蒙教练之一朱颖对晨报记者说:“那个时候急啊,如果休三个月的话,那么省运会就不用比了。”

  为了省运会,骨折一个月后,孙杨就出现在了游泳池里。“一个月后,孙杨就把石膏拆了,虽然还是不能下水训练,手臂也还是不能有动作,但孙杨在教练的辅导下开始练腿。”朱颖说。

  那个时候,当其他队友在水里自由游来游去时,本来就爱动、好动的孙杨,每天却只能趴在岸边在水里进行打腿训练。由于腿离心脏比较远,孙杨又比较高,因此打腿训练非常累。“这个训练可以说是既枯燥,又辛苦。不过孙杨最后都顶了下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后来举行的省运会上,孙杨最终夺得了两个个人项目的金牌和一个集体项目的金牌。

  如今孙杨的打腿更加威力无比,在去年举行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上,正是凭借最后100米的强有力冲刺,孙杨最终打破了尘封10年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

  伦敦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孙杨同样也是依靠最后100米强有力的冲刺,最终战胜了强大的朴泰桓。

  拉掉一块肉仍坚持训练

  今年第二次前往澳大利亚黄金海岸进行海外特训前,孙杨在一次陆上训练中不慎拉伤了腹部肌肉,因此每天要贴上膏药进行治疗。

  但运动员使用的膏药与我们常见的膏药不同,其粘性极强。抵达黄金海岸后,一次在撕掉旧膏药换贴新膏药时,孙杨腹部的一块肉被活生生地撕了下来。当时孙杨疼得撕心裂肺,额头上的汗珠也沿着脸颊流淌下来。

  由于距离伦敦奥运会开幕仅剩下不到两个多月的时间,而游泳项目与其他项目不同,只要一天不下水,不保持一定的训练量,那么水感就会差很多,因此训练一天都不能耽搁。

  于是,在队医巴震对伤口进行相应的处理后,孙杨照常进行训练。只是训练的间隙,孙杨还是会忍不住用手捂住自己的腹部

  巴震是孙杨的队医,由于厨艺极好,在澳大利亚特训期间,还会兼任总厨一职。5月24日上午,在切菜的时候,巴震不慎切到了手,且创伤面很大,切掉了一块肉。

  中午训练回来后,一向跟巴震感情极好的孙杨,为了帮巴震调整心情,跟他开起了玩笑,“巴哥,你对我也太好了吧。我被拉掉了一块肉,你还非自己切掉一块肉来陪我。”

  备战奥运受肩伤折磨

  在澳大利亚特训期间,每次训练结束后,孙杨都会用冰袋来冷敷自己的肩部。

  由于长期重复自由泳的划水动作,且中长距离项目的训练强度更大,时间更长,因此孙杨的肩部是非常容易受伤的部位。

  备战伦敦奥运会期间,孙杨一直带着肩伤进行着大运动量、高强度的训练,并最终带着肩伤走上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澳大利亚特训期间的训练强度非常大。一天晚上,到澳大利亚陪儿子训练的孙杨母亲,感觉他情绪不怎么高,于是问他怎么啦,是不是又肩痛了。孙杨点点头。

  性格十分直爽的孙杨母亲马上说,“你肩痛的话马上跟教练说,稍微少练点啊。”但第二天,孙杨照样还是百分之百地完成了 丹尼斯教练制订的训练计划。

  训练之外,孙杨也要将很多的时间耗费在肩伤的治疗上。澳大利亚特训期间,在不进行陆上训练的日子里,孙杨每天都要忙到晚上10点左右。其中饭后大约45分钟的按摩放松与半个多小时的理疗,是孙杨每天的必修课,那台理疗仪也是孙杨走到那里跟到那里。

  28日晚,出现在记者面前时,孙杨眼泪还在眼眶里打转。那时,看台上孙杨的母亲也激动地热泪盈眶。“这次太不容易了……”

  孙杨每天游万米,教练朱志根跟着走万米

  □晨报特派记者 甘慧(英国伦敦7月29日电)

  400米自由泳夺冠后,孙杨说:“我非常想要强调的是,我的教练(朱志根)非常不容易,一直身体不好。赛前,我教练承受的压力可能会比我更大一些,但是我用自己最好的表现去帮他实现了梦想。我的教练因为身体不好,可能不会在游泳池里再带我多久了。”说到最后,孙杨的声音都有点哽咽了,用挂在肩膀上的毛巾捂住了自己的脸。

  朱志根本来就患有糖尿病,在备战伦敦奥运会的冲刺阶段,又被查出甲状腺结节。在澳大利亚特训时,因甲状腺结节,朱志根很多天都是难以咽下饭。但即便这样,朱志根依然是风雨无阻地每天陪着队员训练。

  每天泳池边往返上万米

  每天训练,队员们在50米的泳池里往返,朱志根就在泳池边来回跟着队员走。队员游多少米,朱志根教练也几乎走多少米。孙杨每天的训练量起码一万米以上,因此朱志根每天也要在泳池边往返走上万米。

  今年朱志根带队员第二次到澳大利亚进行特训时,澳大利亚正值秋冬季,天气比较冷。一天,在队员们训练进行到一半时,黄金海岸风云突变,下起了雨,且越下越大。

  在泳池边看训练的记者,马上躲到了能遮风挡雨的地方,但朱志根依然在露天的泳池边,盯着在泳池里训练的队员的动作,给他们计时。

  正好随身带着雨伞的记者给朱志根送去了雨伞,朱志根没有接,而是笑着摆摆手说,:“谢谢,没关系!”他拉起外套的帽子,遮住了头,继续在泳池边来回走。

  为奥运推迟动手术

  5月27日,跟着队员训练的朱志根回到驻地后,直接进了房间,并将房门掩了起来。而平常,朱志根都会在队员们吃饭的时候,或站在一边,或坐在旁边的沙发里,督促队员多吃点。“汪顺,这鱼吃掉了。”“李昀琦,多吃点,这么好的菜。”

  那天,队员们一开始没有注意到朱志根的异常,吃了一会,没有这些催促声陪伴的队员们马上问,“朱导出去了吗?”于是有人轻轻地走到朱导房间的门口,透过掩着的门发现朱导并没有出去,而是在房间里。

  “朱导怎么啦?怎么回房间了。”

  “电灯也关着,看样子是睡了。”

  第二次澳洲特训时,朱志根一共带了包括孙杨、汪顺、李昀琦、邵怡雯等5名队员,其中4人参加了伦敦奥运会。朱志根的异常让队员们担心起来。

  在队员们差不多吃好饭的时候,朱志根从房间里出来了,脸色非常难看。孙杨关切地说,“朱指导,你吃饭吧。”朱指导摆摆手,摸着自己的脖子说,不吃了,今天很痛。

  在到澳大利亚之前,朱志根被查出甲状腺结节,且有的结节已经压迫到了神经。“再怎么总归吃一点吧。”大家都有点着急,于是想出了马上煮稀饭。但朱志根依旧摆摆手,说“不吃了”。

  后来,他从冰箱里拿出了一罐酸奶,“我喝一罐酸奶就可以了。”喝完酸奶,朱志根就又回房间休息了。

  不过,在推门进房间前,朱志根还是回过头来,一脸严肃地对队员说,“回房间后抓紧早点休息。”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