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耳机带给孙杨金牌 亲解为何赛后三次落泪

  黄色耳机“带来”金牌  

  每次比赛前,孙杨都有一个习惯,一定要听音乐,而且是节奏很快的英文歌曲。这两年来,跟随他的是一副黄色的耳机,昨天也不例外。原来,那是孙杨妈妈奖励给他的小礼物。

  原来每次在比赛中获胜,孙杨父母总会给儿子予以一定的奖励,小到psp,大到汽车,他们都会想方设法满足孙杨所有的要求。“他训练那么苦,能够取得成绩也不容易,所以他要什么,只要我们能做到的,总要做到。”

  在上海世锦赛夺冠后,孙杨妈妈决定给他买一副耳机。虽然东西并不昂贵,但要买到孙杨所喜欢的黄色,孙妈妈着实费了不少功夫,因为黄色正好是金牌的颜色。

  昨天的比赛现场,孙杨的父母都在看台上为儿子加油,看到孙杨在最后时刻完成逆转率先触壁,孙妈妈兴奋地手舞足蹈。

  比赛结束后10分钟,孙杨终于出现在混合采访区,刚站定记者们就一拥而上。谁知道采访刚刚开始,孙杨没说两句话竟然掩面而泣,不过哭归哭,孙杨倒也不至于泣不成声,说起话来也很有条理。“真的很激动,我一想到自己练得那么苦,就觉得今天能拿金牌特别不容易。”

  说了一会,孙杨激动地又哭了起来。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站在他旁边的韩国选手朴泰桓,朴泰桓也被韩国记者包围着,虽然屈居亚军,但朴泰桓满脸堆笑的接受着采访,一点也看不出伤感的情绪。短短十分钟,混合采访区的采访结束了,离开的时候,孙杨再度用大手捂着脸,边走边哭。

  赢的痛哭输的堆笑 泪腺发达不需要刺激

  孙杨离开后,记者们也感觉才回过神来。一些不是常年采访游泳比赛的记者都很诧异,孙杨怎么这么爱哭。一位来自孙杨家乡杭州的记者随即为大家指点迷津:“孙杨就是这样,只要赢了都会哭,输了比赛反而不哭。不过去年上海世锦赛上,孙杨夺冠后难得没有流泪,这一次又哭了也可以理解,毕竟是奥运会嘛。”

  这位记者还介绍说,采访孙杨时,能刺激他泪腺的,根本不需要什么让他动情的问题,譬如“你对自己这次比赛的感受”以及“你怎么评价今天的发挥”这样简单的问题,都能让孙杨仰面而泣。“实际上,别看孙杨个子大,但他是个极其感性的人。”

  “除了爱哭,孙杨的个性还很张扬,倒不是说他喜欢耍大牌,可能是他把胜负看得太重了吧。一直以来都为自己设立一个目标,以前是队友张琳,后来是韩国人朴泰桓。今天终于赢了,也该释放一下了。

  发布会迟到了半小时

  原定孙杨的发布会是在当地时间晚上9点38分开始,但孙杨迟迟没有出现,直到10点10分,孙杨才姗姗来迟,当时,亚军朴泰桓已经在接受现场记者的采访。而后面一场比赛的冠军叶诗文甚至已经在发布厅等待。

  孙杨一落座,就迫不及待地向台下的记者要了一副耳机,仔细听着他最大的对手朴泰桓的发言。小朴虽然输了比赛,但是回答问题还是很有气度,完全不像韩国媒体报道的那样,和孙杨的关系苦大仇深似的。朴泰桓不仅恭喜了孙杨,还主动提到了过两天即将进行的1500米的比赛,“孙杨是很棒的选手,我觉得他在1500米的实力更强。现在游泳长距离的项目上,亚洲选手展现了过人的实力,这是好事。在此我也要恭喜孙杨。”朴泰桓的发言结束后,便提前离开了现场。

  孙杨说:“如果朴泰桓没有参赛,我想即使我拿了金牌,韩国媒体也会对我的胜利继续质疑。他申诉成功对我是一种激励,也让我对自己更加充满信心。”听得出孙杨说出这一番话是带了股怨气的,当然他并不是针对朴泰桓,而是对某些韩国媒体的回击。

  谈到赛后的三次落泪,孙杨自己也给出了解释。“我哭有一半原因是想到这一年来自己实在是练得太苦了,我有大半年的时间在澳洲,每天凌晨就起床下水,一练就是十几个小时。”

  “另一半是为了我的教练和父母,我的教练身体很不好,奥运会后要进行手术,他一直撑着陪我走到今天。我的父母今天也来到了现场,谢谢他们这么多年来为我的付出。”

  也许是由于迟到的原因,仅仅三个问题之后,主持人就宣布发布会结束,而还有记者高举着手准备提问,孙杨也拿着话筒等待回答,显得意犹未尽。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