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泳背后高科技 孙杨背后有十多个科研人员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12:52  辽一网-华商晨报

  游泳赛场首日,中国选手再次令世人震惊,来自浙江的孙杨和叶诗文,让五星红旗两次在游泳赛场升起,成为当天泳池最大的赢家。

  那么,是什么造就了中国游泳的又一次爆发?答案是,经济,以及建立在强大经济实力上的高科技——事实上两者密不可分。

  一个孙杨,背后有十多个科研人员

  目前有十多个专业科研人员,分成两个组,分别负责中国游泳队的数据分析。当然,孙杨肯定是重中之重,除了配备队医、生物生化和生物力学三位专职工作人员之外,所有的科研人员都会参与到他训练的分析工作中来。在澳大利亚集训期间,这三位专职工作人员全程陪同,每天都会详细记录孙杨在技术和身体机能方面的各项数据,然后进行分析,如果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便会邀请全国的专家进行会诊,争取拿出最好的解决方案。

  对于游泳运动员来说,伤病显然是影响成绩的一个重要因素,在澳大利亚集训期间,孙杨就曾经因为难以忍受的痛疼而心情不佳,影响了训练。为此,保障团队特别召开了专门的研讨会,请专家会诊,然后与教练沟通,通过中药调理和心理干预的方式,调整孙杨的心态。

  调整泳姿,叶诗文夺冠“秘密武器”

  16岁小姑娘叶诗文夺冠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通过科学的手段调整泳姿。原来,叶诗文在比赛中喜欢晃动头部,但科研人员分析后认为,这直接影响了她在水中的速度,但是如果要让她改变这个多年的习惯,肯定会觉得非常别扭,说不定还不如不改。在这样的情况下,科研人员通过科技的帮助,再加上与教练进行了深入的沟通,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在保证健康的情况下,尝试改进技术环节。度过了改技术最初的一段艰难期后,叶诗文终于苦尽甘来。

  海外训练,强大经济实力保驾护航

  经济,对游泳这个“高富帅”项目有何影响?除了能配备高科技手段外,还能更多地赴海外的游泳强国训练,吸取人家的先进经验,孙杨便是最好的例子。

  学习游泳和长期练习的费用,不是一般的家庭能承受起的。将这些因素放到海外,加上聘请洋帅、住宿等开销,费用之高更是不可想象。放在20年前,中国游泳队虽然也偶尔送选手出去求学,但受经济等因素影响,在外学习天数非常有限,往往只能学到人家的皮毛。如今,即使长年在外训练,经济也已不是问题,多名中国泳将都有海外训练的经验,认个洋师傅,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而且也确实能够令他们更快成长。 

  本报特派伦敦记者 于志凯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