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力助孙杨叶诗文 影像采集设备用上航天材料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13:20  钱江晚报

  杨红(微博)春博士在浙江体育科研所从事游泳队的科医保障工作,也是孙杨(微博)加油、叶诗文(微博)加油等奥运重点夺金选手的科医保障团队成员。他告诉记者,孙杨、叶诗文之所以能够在奥运赛场“比翼双飞”,离不开科技力量的重视与投入。

  杨博士举了个例子。省体科所2011年买了一套游泳运动影像采集设备,这套设备能把运动员训练时的动作录下来,供教练分析。别小看了这套设备的作用,有时候教练指出的毛病,运动员自己意识不到,通过影像逐帧回放,可以找出问题所在。

  训练时,两台摄像机装在池边,一台水上,一台水下,另一台安装在池底。据杨博士介绍,这套水下拍摄系统还用上了航天材料。因为游泳池水的腐蚀性很强,甚至比海水还要强,一般的设备很快就会被腐蚀得不像样子。所以航天材料才被应用到了体育领域。在引进这套设备前,浙江都是用便携的防水镜头在水下拍运动员的划水动作,即便是这种自制的设备,也只有上海、湖南不多的几个省份有,而浙江耗巨资引入这套设备,更是在全国走在了前头。

  杨博士认为,运动员出成绩,这是面上的现象,其实背后是一整套系统运作的结果,我只是这个系统里的一滴水而已。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