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泳姿揭秘:蛙泳最慢主要练腿 蝶泳最费力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13:48  辽一网-华商晨报

  叶诗文的400米混合泳比赛,是由自由泳、蝶泳、仰泳、蛙泳四种泳姿构成。这四种泳姿有什么不同吗?哪种速度最快?哪种最费力?本期X档案,本报将为您深度解读。  

  本期揭秘者:唐桂萍,沈阳体育学院游泳教研室主任。

  自由泳

  咋游都行,主要是快

  和其他三种泳姿相比,自由泳实用性强。其实,自由泳并没有规定泳姿,选手可以采用各种泳姿。之所以大家一直用我们看到的泳姿(爬泳),是因为这种泳姿速度最快。唐桂萍说:“自由泳不受任何姿势限制,但爬泳速度最快,就成为了大家选择的惟一姿势。”

  锻炼部位:胳膊

  自由泳对全身力量要求很高,相对来说胳膊的力量最重要,因为这是主要发力部位,力量越好,对自由泳越有利。

  仰泳

  最开始就是“反蛙泳”

  反蛙泳是最早出现的一种仰泳,动作近似蛙泳,而身体姿势相反。最初几届奥运会上,仰泳比赛都是采用反蛙泳姿势。1912年第5届奥运会上,美国运动员赫伯纳首次采用了两臂轮流划水、两腿上下打水的仰泳技术。唐桂萍说:“从速度上看,仰泳要比蝶泳稍慢,主要原因在于仰泳都是反向发力,比较别扭。”

  锻炼部位:背部

  仰泳因为是背向游泳,所以对背部肌肉尤其是后部肌群要求很高。

  蝶泳

  蛙泳变种,最费力气

  唐桂萍介绍,1924年~1936年期间,蛙泳出现了革新,划水动作结束后两臂不再从水中前移,而是改为由空中移臂,但仍采用蛙泳蹬夹腿的动作,在这种情况下,逐渐演化出了蛙泳的另一个重大变种——蝶泳,并于1956年奥运会被列为了正式比赛项目。唐桂萍说:“蝶泳的特点是双腿双臂同时发力,对身体协调性要求较高。另外蝶泳需要全身用力,在四种泳姿中属于比较费力的一种。”

  锻炼部位:腰

  蝶泳要求各部位肌肉比较平衡,不过相对来说,腰部的力量非常重要。蝶泳中腿部虽然也有动作,但主要是用来保持平衡。

  蛙泳

  诞生最早,速度最慢

  蛙泳是最古老的一种泳姿,也是最容易掌握的一种泳姿。不过,虽然蛙泳比较容易掌握,但却是四种泳姿中最慢的一个。唐桂萍解释说:“蛙泳的技术动作有间隙,中间有停顿,所以速度比较慢。另外,蛙泳的划水动作几乎都是在水下完成,相应的阻力就越大,所以速度比较慢。”

  锻炼部位:腿

  蛙泳最重要的就是腿部力量,腿是蛙泳行进的主要动力,力量越强,向前的效果就越好。

  游泳减肥行不行?

  游泳是奥运会上仅次于田径的第二大项,也是非常好的健身运动。不过唐桂萍提示,若想通过游泳达到减肥的目的,并不是随便游一游就行,必须要有毅力,“游泳是全身运动,多数时间都在水下活动,水的阻力大,所以消耗很大。不过每天仅在水里游几圈可不行,只有长距离大运动量的游泳才能有比较好的减肥效果。”本报记者 刘竞超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