吼吧孙杨!哭吧孙杨!他完成中国男泳半世纪的梦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14:14  深圳晚报
吼吧孙杨!哭吧孙杨!他完成中国男泳半世纪的梦
吼吧孙杨!哭吧孙杨!他完成中国男泳半世纪的梦
  深圳晚报特派伦敦记者 王宫   深圳晚报特派伦敦记者 王宫

  你必须理解他的迫不及待——季军范德凯登上了领奖台,接下来是亚军朴泰桓,就在司仪还没说出孙杨(微博)的名字前,这位还不到21岁的中国小将,双腿已经跃跃欲试,想要跨上最高的冠军领奖台。中国游泳队已经等得太久——在历经了半个多世纪的努力之后,金灿灿的奖牌终于挂在了中国男子泳将的脖子上。而男子400米自由泳预赛、决赛中一系列的插曲,更让这枚金牌加载上了扬眉雪耻的意义。

  中韩媒体在伦敦较劲

  400米自由泳项目上,孙杨与朴泰桓是一对老冤家,相应地,以袒护本国运动员著称的中韩媒体,相互之间的较劲和攻击似乎也从未停止。

  赛前,有一种说法在主新闻中心流传——朴泰桓在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曾对孙杨大加讥讽:“我认为他(孙杨)来伦敦是个错误,因为他将只能衬托出我的速度。”这则消息在中文网络流传许久后终于被多位韩国记者证实为伪造,《朝鲜日报》、KBS等多家韩国媒体的记者证实,朴泰桓从未说过这样的话。

  然后是韩国媒体把脏水泼到了中国裁判身上。朴泰桓在上午的预赛中分在第3组,他以3分46秒68到达终点,但很快现场大屏幕把他的成绩改成了“DSQ”(成绩取消),原因是入水准备时有提前移动动作。韩国媒体立刻炸开了锅,在还没搞清事实真相前,已经有报道出来了,韩国MBC电视台报道说,举报朴泰桓抢跳犯规的裁判是旁边泳道的中国裁判,言下之意是中国裁判“越权”黑掉了朴泰桓,并列出了一位长着亚洲脸庞的女裁判的照片截屏。

  中国媒体立刻去找权威说法,在联合采访下,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游泳部部长袁昊然澄清:奥运会上共有两位中国裁判执法,都是男士。其中只有一名裁判主管28日上午的女子项目,另一名裁判是转身处的替补裁判,根本就没有上场。而韩国媒体质疑的亚洲女裁判,实际上是日本籍的江口。

  记者从裁判组得到的准确消息是:判罚朴泰桓犯规的是来自美国的波尔·梅蒙特。

  现场的BBC解说亮了

  在韩国代表团坚持不懈的两次申诉下,国际泳联最终更改了判罚,允许朴泰桓以预赛第4的成绩、排在第六泳道参加决赛——这在奥运游泳比赛史上甚至是第一次!消息传来,孙杨只简短地说了一句:“我没有去在乎这些,晚上的比赛也许会更刺激。”此时孙杨似乎已经憋着一口气。

  这无疑是全场最醒目的两个对手,第4道和第6道,头上都套着超大耳机,都是一脸凝重的酷。

  哨响,大屏幕显示孙杨的起跳反应极慢,长达0.73秒,在8名选手中排名倒数。第一个转身,朴泰桓拉开孙杨较大距离。可这也在教练组的预料之中,一直以来,孙杨的出发和转身都不是很好。

  现场评论席上,BBC评论员也冷静地评论认为,朴泰桓一贯的风格就是前程取得领先,强项是200米和400米这样的短距离。而孙杨的重点是400米、800米和1500米,所以他的后程更具有优势,“尤其是最后100米非常恐怖!”BBC的评论很专业,300米处,孙杨几乎实现反超,双方触壁时的差距只剩0.01秒!350米的阶段,孙杨终于完成超越,并一路冲刺,最终以3分40秒14,破奥运纪录的成绩夺冠,这个成绩领先了朴泰桓近2秒,记者现场目测,孙杨触壁时,朴泰桓落后3米以上。

  孙杨转身看清了大屏幕,跃出水面,振臂怒吼!

  外国记者不解他的眼泪

  来到混合采访区,1米97的孙杨多次掩面哭泣,他仍然像个没长大的孩子。“我觉得今天的表现,对朴泰桓,还有韩国的媒体都是最好的回应,我证明中国人是可以的!”大滴大滴的眼泪顺着脸颊而下,“不光是对我,早上的新闻对我们都是一种羞辱,所以我要用这枚金牌去回击他们!我要证明给他们看,我打败了所有韩国人!”

  仍然有人拿朴泰桓对他的“讥讽”说事,孙杨十分冷静:“我从来就没有把这些话当回事,从来没有在意过他。我训练比他好,比赛比他好,我没有不赢他的道理,我来了,我赢了。我的冠军最能证明一切。”“我也不知道为何有这么多泪水,多少年多少天的准备,就为了这个奥运冠军,我一直练得非常苦,教练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我真是非常……感谢……他们……”他哽咽着。此时有刚到的外国记者探头问:“你夺冠了为什么还哭?”“因为我完成了我的梦想,就是奥运夺冠,下一个目标是1500米的冠军!”孙杨说。

  当冷静下来分析获胜的关键时,孙杨说道:“因为一年内两次输给他,自己也总结了很多。今年去澳洲训练,主要是加强前程的速度。只要前程跟上,后程就没问题。今天与自己最好状态还是有差距……”

  就在混采区的一旁,朴泰桓也被韩国记者团团围住,“我的训练很好,银牌也很宝贵……但是今天上午出现了那样的事情,就像坐了一天的过山车一样,确实很难受。”说到这里,朴泰桓也忍不住流下了泪水:“对不起,明天再回答好么,明天吧。”说完转身坐下,他也哭了。

  ●男子200米自由泳预赛过后,韩国雅虎引用《NEWSIS》的文章,标题是《朴泰桓:200米我一定要战胜孙杨》。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