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泳真站起来了 泳池“中国之夜”提早来临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14:47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记者 黎晓斌

  让我们先来看看数据——2008年奥运会上,中国水军得了1金1银,金是刘子歌,银是张琳。这其中张琳实现了男子游泳奖牌零的突破。到了2009年罗马世锦赛,中国水军拿到4金,张琳从银到金,完成了第一次大跨越。2011年上海世锦赛,中国水军5金2银7铜,已经仅次于美国队位列奖牌榜第二。加上孙杨、叶诗文的崛起,世界泳坛早就已经惊呼:中国游泳真的站起来了。

  这一次,泳池的“中国之夜”提前来临。无论是孙杨、叶诗文、李玄旭,还是差点跳上领奖台的郝运,已经证明了中国水军这次的状态非同小可。大范围选材+出国求学+高原集训,已经走出了一条成熟的道路。尤其是一大批90后在赛场上的勇猛和淡定,更加是中国水军这次取得历史突破的保证。

  在去年世锦赛的7块金牌中,并没有包括孙杨的400米自由泳和叶诗文的400米混合泳,这是两块本身属于“没把握”的金牌。接下来,还有孙杨的1500米自由泳,还有刘子歌、焦刘洋的200米蝶泳,还有赵菁的100米仰泳,还有叶诗文的200米混合泳,这些才是“计划内”的金牌。有机会拼的还有男子200自、200蝶、4×200自;女子的100蝶、4×100混、4×200自都具备冲击的可能。在开门红的前提下,中国水军这次突破世锦赛的5金,甚至超过以往奥运会获得6枚金牌总数有很大的把握。只有游泳真正上去了,中国体育“缺胳膊”的历史才能真正结束。中国体育的“金牌时代”也就真的可以升华到一种自信了。今后,也许我们再不需要为了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数而牵肠挂肚了。

  ●韩联社:中国游泳大国崛起的秘诀

  中国在全国选拔了大批年轻游泳运动员集训,挑选其中有潜力的运动员到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进行海外训练,并聘请外国名教练进行指导,把中国运动员的体能、技术等训练水平提高到世界一流水准。孙杨身高1.98米,良好的身体条件是夺冠的重要基础。

  ●新华社:中国体育正式“变脸”

  孙杨和叶诗文的突破不是简单的突破,而是中国体育“变脸”的开始,这太值得期待和庆贺。若想从体育金牌大国转变成体育强国,田径、游泳等基础项目不“易容”、不壮大,中国体育永远摆脱不了头重脚轻,发育失衡的体型。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