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诗文冲刺速度超男子冠军 刘翔:太霸道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16:21  天府早报微博

  叶诗文(微博)加油太快了!但凡看过昨晨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的观众,都会不自禁地如此感叹。这个只有16岁的小姑娘如一匹“黑马”冲出重围,杀了对手个“措手不及”——28秒93!这是叶诗文在最后50米的成绩,比当日在男子400米混合泳夺冠的美国名将罗切特(微博)加油最后50米还要快,成为百年奥运会的游泳历史上,第一位冲刺速度超过同项目男选手的女子运动员!难怪罗切特也开玩笑地说:“我想如果她和我一起比赛,也许她能击败我。”

  一“叶”倾城完成“大满贯”

  去年,叶诗文在不被关注的情况,在上海第14届游泳世锦赛上勇夺女子混合泳200米冠军,让世界记住了这个“95后”。而在昨晨举行的400米混合泳比赛中,同样的逆转再次上演,这次,叶诗文以破奥运纪录的成绩站在了世界之巅。一时间,全球都沸腾了,熬更守夜的中国网友们更是挤爆了她的微博,只为在第一时间送上一句“恭喜”。

  从整个比赛过程看,叶诗文的后来居上,得益于精妙的战术安排。但叶诗文赛后表示,自己并没有完全按照布置去游。“其实赛前教练是给自己布置了战术,结果跳入泳池后就脑子一片空白了,往前游,不顾一切。”

  值得一提的是,战术布置未能达到效果,其实在一定程度上凸显了叶诗文自由泳的实力。换句话说,年仅16岁的她,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夺得奥运冠军后,年轻的叶诗文完成了省运会、亚运会、世锦赛、城运会、奥运会的“大满贯”。她也成为女子400米混合泳首位来自亚洲的冠军、女子400米混合泳史上最年轻冠军、中国奥运史最年轻游泳冠军。

  最后50米速度超男子冠军

  年少成名的叶诗文,同时也创造了另一个奇迹!其实就在叶诗文以4分28秒43破世界纪录,拿下女子400米混合泳的冠军稍前几分钟,美国选手罗切特以4分05秒18夺得男子400米混合泳的冠军。

  叶诗文在300至350米处,用时是29秒75,只是比罗切特多了0.2秒;而到了350米至400米处,罗切特用时29秒10,而叶诗文竟然达到了疯狂的28秒93。

  换句话说,叶诗文冲刺阶段的速度,竟然比同项目夺冠的美国游泳名将罗切特还要快0.17秒,难怪罗切特也有了危机感,“叶太牛了,太快了。我们昨晚吃饭时都在聊这个,一起比的话,没准我会输给她。”

  最后50米,“不顾一切”地向前游或许让叶诗文自己都惊讶了,从未想过拿冠军,却一不小心破了世界纪录,问她是如何做到的,叶诗文淡然表示:“之前训练一直都是高原有氧训练和强度训练,非常的累,但是也真的很有效果,能体现出来。”

  至于此前被一些外国媒体诟病中国运动员为了夺得冠军,每个人如同机器人般训练,叶诗文予以了反驳,“我的训练很科学,自己从来不是机器人。”

  天府早报(微博)记者雍铃子段祯

  微博热议

  刘翔加油:自由泳太霸道了!

  叶诗文的金牌,震惊了许多人。叶诗文在伦敦刮起的这股强有力的青春旋风,那一刻,全世界都是她的观众。刘翔在自己的腾讯微博中连连感叹:“叶诗文!让我震惊了!新的世界纪录!最后自由泳太霸道了,中国游泳不得了啊。”

  索普:这已经是中国人今晚的第二枚金牌了,而且16岁的叶诗文还打破了世界纪录。她开始落后,但最后完成逆转。她最后一百米的冲刺太惊人了,我从没看过这样的表现。

  韩乔生(微博):叶诗文在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的超水平发挥,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金,展示了中国游泳运动员的训练水平和心理调解的能力。而正是孙杨(微博)加油、叶诗文这些小鬼们的出现,才让全世界看到,中国游泳的春天已经到来。

  罗雪娟:叶诗文,你是中国人的骄傲!杭州人的骄傲!

  冠军访谈

  42码大脚 助推叶诗文

  掐指算算,叶诗文从6岁开始练游泳,至今只有10年。当初父母只是为了让她在西湖划船时“更安全”,没想到却造就了一名奥运冠军。

  赢得成绩,叶诗文拥有极好的天赋。她手大脚大,穿42码的鞋,个头比同龄人高。不过,日常训练中,叶诗文也非常自律,“教练交代游10000米,只会游12000米,绝不会游9900米。”教练徐国义说,叶诗文很爱动脑子,“训练中出现的错误动作,我纠正过后,她也很少再犯。”

  今晨比赛的8名选手,恰好是排名世界前8的选手,叶诗文能在其中脱颖而出,未来发展不可限量。赛后,叶诗文也表示,自己夺冠的秘诀,在于弱势泳姿有所改进,“之前拖后腿的短板总算补上了一些,最后自由泳的冲刺拼尽了全力。”赛后,有不少专家认为,叶诗文在接下来的女子200米混合泳比赛中也将夺冠,这毕竟是叶诗文的主项。所以,叶诗文也放出豪言:“200米也希望能拿金牌!”

  高科技泳衣后 女子破纪录第一人

  “鲨鱼皮”泳衣根据仿生学原理,造出类似于鲨鱼皮结构的表面材质,大大减少水流阻力。因此披上了“鲨鱼皮”,一个个游泳世界纪录纷纷沦为易碎品,但同时它始终逃不过“高科技兴奋剂”的指责。最终,国际泳联不得不在2010年起禁止使用该材质泳衣。此后,50米长池比赛总共只有两项世界纪录改写,一项是美国名将罗切特的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一项是孙杨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而在女子项目此前一直没有人能做到这一点。美国女将沃尔默加油甚至表示,“没有哪个女孩能刷新高科技泳衣催生出的这批世界纪录。”不过现在,叶诗文做到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叶诗文专题 |金牌专题:叶诗文专题 

更多关于 叶诗文 游泳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