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沈晚报:完美与金牌无关 不是比赛是表演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16:24  北国网-辽宁日报微博

  从容起跳、舒展身姿、完美落水,两人动作和谐、优美……没有一丝意外,中国“霞姿组合”吴敏霞/何姿在今天的跳水女子双人三米板决赛中,以346.20分、领先第二名美国组合布莱恩特/约翰斯顿近34分的绝对优势获得金牌,为中国跳水队赢得碰头彩,这也是中国队在该项目的奥运3连冠。

  这是一场没有悬念的比赛,但跳水馆还是涌入很多伦敦当地观众,“这与金牌无关,我们是来欣赏比赛的,特别是中国跳水队员的完美跳跃,希望我也可以从中学习一两招……”一位名叫爱德华兹的伦敦出租车司机在看台上向记者介绍。

  而从比赛过程来看,确实与外界预期的一样,吴敏霞/何姿的夺冠过程可谓毫无悬念,第一跳难度系数为2.0的“101B”过后即轻松赢得领先。随后,两人发挥稳定,虽然第二跳、第三跳存在同步性稍差的瑕疵,以及最后一跳何姿入水时对水花控制出现了点小问题,但这些失误仅仅是比赛的插曲而已,丝毫不影响两人夺取这枚中国跳水队计划内的金牌!

  2010年,吴敏霞和新搭档何姿第一次配对就以失败告终,但随后她俩的配合越来越默契,将2010年世界杯、2011年世锦赛、2012年世界杯该项目的金牌均揽入怀中。中国队在三大赛该项目上的最近一次失利是2002年世界杯,此后10年在该项目上保持不败,优势明显。

  虽然拥有绝对实力,但两人的训练并没有丝毫松懈,无论是个人训练还是双人训练都完成得一丝不苟。比赛前,吴敏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希望越早比赛越好,反正该比的怎么都得比,我相信我们的实力。 ”不过,随后她指出,这并不意味着这场决赛将会很容易,“也不是无论如何都会赢,每个动作都得好好把握才行。 ”

  和大赛经验丰富的吴敏霞相比,首次出征奥运的何姿则显得有些紧张,“我相信和吴敏霞之间的配合,我对场地和比赛都很期待,如果这个场馆能坐满人的话还是挺让人心情澎湃的。 ”何姿对场馆的期待不是没有原因,伦敦奥运会跳水场馆比北京“水立方”要高不少,坐在上层的观众甚至无法清楚地看到现场的赛况,只能通过大屏幕来了解进程。

  现在,吴敏霞/何姿已经为中国跳水队打响包揽8金的第一枪。值得一提的是,这枚金牌也是吴敏霞收获的第5枚奥运金牌,她将有机会追平师姐郭晶晶的奥运6金纪录;而何姿则收获了个人奥运首金。

  □本报记者/朱才威 29日电自伦敦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