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蒙教练:叶诗文未达到顶峰 16岁的她潜力无限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18:47  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7月30日奥运专电(记者夏亮)两年不到的时间里,叶诗文(微博)便集世锦赛冠军、奥运会冠军、世界纪录于一身。而且,她才16岁。

  2002年夏天,受幼儿园老师的推荐,小诗文进入了陈经纶体校,开始学习游泳。小诗文也确实展露出过人的天赋,比同龄人要宽的肩膀,一双大脚,“从小力量就很好,水感各方面也很好,学习动作也快,不到一年时间,便已经熟练掌握了四种泳姿”,启蒙教练魏巍翻着叶诗文以前的照片回忆说。

  5年多的时间里,小诗文在魏巍的指导下几乎拿遍了所有该拿的冠军。11岁的时候,叶诗文顺利进入了浙江省游泳队,成为中国游泳队的后备力量。

  随后的故事我们已经耳熟能详,14岁,第一次参加亚运会,成为亚洲冠军。15岁,第一次参加世锦赛,成为世界冠军。16岁,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成为奥运冠军。叶诗文三年一步一个脚印,成为中国游泳史上最年轻的大满贯,“她从来都没有让教练和家人失望过”,魏巍骄傲地说。

  才16岁的叶诗文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都还是个孩子,在身体、经验、心态、以及技术能力上都不应该是她的最顶峰,魏巍说,从欧美女子游泳运动员来看,18岁到20岁才是出成绩的最佳时机。

  尽管叶诗文在400米个人混合泳上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表现不可谓不完美,但在魏巍看来,叶诗文在很多细节上面还可以做得更好,“关键靠她以后的系统训练,因为她年纪毕竟还小,还有很大潜力可挖。”(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叶诗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