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运鹏:陆滢增强混合泳接力信心 孙杨以逸待劳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22:28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7月30日奥运专电(记者周欣)伦敦奥运会游泳比赛29日决出4枚金牌,24岁的南非人范德伯格打破男子100米蛙泳世界纪录并夺冠,为南非赢得首枚男子游泳个人项目的奥运金牌,并打碎了日本名将北岛康介的奥运百米蛙泳三连冠美梦。美国队的沃尔默则改写了女子百米蝶泳世界纪录夺金,中国选手陆滢获得亚军。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为此进行了点评:

  伦敦奥运会女子100米蝶泳前三名就是2011年上海世锦赛的翻版,都提高了成绩,而且前8名成绩远远高于去年。其中,美国选手沃尔默以55秒98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比去年56秒87提高了近1秒,陆滢由57秒06提高到56秒87,季军澳大利亚选手考迪斯也有很大的提高。

  陆滢大器晚成,很晚才改行游蝶泳,以前是自由泳主项。2002年-2005年,她曾短暂地到国家队训练自由泳,成绩欠佳被退回。2005年底她被临时借去参加世界救生员大奖赛,一举赢得世界冠军。回到上海后,崔登荣将她的主项改为蝶泳,此后她的成绩一年一个台阶:广州亚运会,50米蝶泳第三,100米蝶泳冠军。21岁的她才真正意义上代表中国队参赛。2011年世锦赛获得铜牌,2012年奥运会100米蝶泳银牌。

  陆滢的特点,第一是比赛发挥型选手,平常训练能力并不特别高,但比赛心理素质特别好。第二是起跳和转身后的海豚泳打腿,出水后比别人领先。

  陆滢的成功归功于教练崔登荣勤奋好学。去年世锦赛完全是崔登荣自己练她;去年底,师徒俩才首次前往澳大利亚,师从外教格兰姆,后者虽然不太有名,但崔教练认为他很适合自己的弟子,没有任何干涉。但在随后的全国比赛中,陆滢的成绩并不好,原有的陆划水效果没有了,变成了划频很快。于是今年5月份再次去澳洲训练时,崔教练与对方协商,在保持每划效果的前提下,解决好她的前半程。这在昨天的比赛中得到体现,假如陆滢的划频再慢点,效果会更好。

  陆滢将参加女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的比赛,她的成绩提高,对中国队绝对是福音。因为目前混合泳接力基本看中、美、澳,我们目前的仰泳比较强,但比澳美弱,蝶泳陆滢这一棒强,蛙泳超弱,自由泳各有千秋,有的一拼。

  今天晚上,孙杨将迎来200米自由泳决赛。他在半决赛后排名第一,1分45秒61,这是世界第二好成绩。不过半决赛大家都没有用全力,三个人都是0.几秒的差距,真正还要看今天晚上的超级对决。

  从昨晚的男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来看,法国的阿格内尔表现相当恐怖。前三棒,美国队还领先于法国队,但他入水之后,硬是反超了罗切特1秒,他100米分段成绩是46秒76,成绩惊人。从这一点来看,罗切特的自由泳并不是世界第一,阿格内尔才是值得警惕的对手。

  今晚的重头戏应该是孙杨和阿格内尔的中法对抗。孙杨目前的最大优势是以逸待劳,没有经过男子接力的生死大战。这让他有充分的时间准备。孙杨会抢戏吗?让我们拭目以待。(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