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滢摘救生桂冠增强自信 加入中国泳军蝶后之争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02:11  中国体育报

  本报特派记者 张旭光

  伦敦,陆滢加油用一枚银牌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奥运之旅,尽管无缘金牌,但却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不过,很少有人知道,4年前她竟然萌生退意;4年前,她曾误打误撞拿过救生冠军;4年前,她主攻的项目是自由泳。

  其实,无论是当年在上海队或是现在在国家队,今年23岁的陆滢都算是“大器晚成”的一名选手。陆滢6岁开始学游泳,因为游泳馆离得远,爸爸妈妈每天都要骑将近一个小时的自行车接送她。因为爸妈要上班,每天花费接送的时间又很长,所以陆滢的爸爸妈妈曾经一度想让女儿放弃学游泳,但最终因为陆滢的一句“我真的喜欢游泳”而坚持了下来。五年级,陆滢被选到了杨浦游泳学校二线队,在自由泳和蝶泳项目上渐渐显示出了天赋。初中的时候,陆滢顺利进入了上海市队,但成绩并不突出,加上性格有些内向,又不大爱说话,很长一段时间里,陆滢都“默默无闻”。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陆滢并没有入选参赛阵容,那时正是陆滢职业生涯的低谷。彼时的陆滢正处在练习自由泳但苦于没有成绩的瓶颈期。在电视机前看着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陆滢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迷茫,萌生退意。就在她等“退役”的这段时间,还在上海队的她被“借”出去参加一个救生比赛,没想到,一下子拿了一个世界冠军。虽然只是一个非奥项目,但是“世界冠军”这个头衔还是给陆滢带来了不小的触动。用教练的话来说:“小姑娘一下子就变得自信了许多。”从那时候起,陆滢完全打消了退役的念头,全身心地投入到训练之中。

  北京奥运会后,陆滢又迎来了一个转折点,教练做出决定,将陆滢的专项从自由泳改为蝶泳,没想到泳姿的改变完全改变了陆滢的职业生涯轨迹。“自由泳项目人才太多,自己也练不上去,就索性改了。”没想到,这突然的决定给她带来了意外的收获。2010年亚运会,她名列50米蝶泳第三。2011年世锦赛,她为中国队拿下一枚100米蝶泳铜牌。随后的深圳大运会,她又包揽50米、100米蝶泳两项冠军。从那时起,这个上海女孩加入了原本只属于刘子歌加油、焦刘洋加油两个人的“蝶后”之争。

  在本届奥运会之前进行的女子100米蝶泳半决赛中,陆滢以57秒51位列第六闯进决赛,彼时,还没人将她与奥运奖牌画上等号。然而首秀奥运的陆滢却告诉我们:一切皆有可能。美国名将沃尔默以55秒98破世界纪录的成绩获得金牌,陆滢则以56秒87的成绩紧随其后,获得一枚宝贵的银牌。不过,显然,陆滢对自己的银牌有些失望,“我在后50米使劲拼,往前追,但还是没追上.我本来以为能游得再快0.1秒到0.2秒,但决赛后发现和沃尔默比还是有很大差距。”

  和以往那些拿不到金牌就好像输掉全世界的选手不同,赛后的陆滢沉稳大气,嘴角始终挂着一弯浅笑,她并不害怕媒体,相反却有强烈的倾诉欲,举手投足间,陆滢让人很容易想起她的上海老乡蒋丞稷,以及后者那句著名的,“第四名也是一种美!”

  “其实每次比赛前,我都不会去考虑名次。只是把它都当作是自己的一次挑战。在高手云集的大赛中比拼是一种乐趣,不仅能结识朋友,也能增进彼此间的友谊。我觉得赛场上赛出自己的作风,这才是体育的精神,并不是一定进入前三才是真正的赢家,只要发扬体育精神,大家都是赢家。”陆滢这样说。

  有外国记者好奇中国游泳队为何会在本届奥运会中有如此惊艳的表现,对此,陆滢坦言:“2008年到现在,从刘子歌一个好的开始到现在,中国游泳一直属于上升趋势,到去年上海世锦赛时好多人开始崭露头角,大家发现中国游泳开始向上走了。现在,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队友都能融成一片,新老交替非常顺畅。”

  另外,陆滢也认可海外特训的成效。“海外训练可以让我和外国队员打成一片,可以体验他们的生活和训练方式。因为在国内,队员都习惯训练—休息—再训练。但在国外,队员训练外会读书,有自己的活动。”陆滢还说,“澳洲教练带的外国队员水平并不高,但跟这些队员一起训练,能感受到他们对游泳这项运动的热情,让我体会到究竟是你想练和你为谁练的区别。训练前,大家一直很放松,无忧无虑的,完全不会担心因为贪玩儿影响后面的训练。但中国人比较在意这些,认为练强度前先要好好休息,从思想上条条框框的东西太多,反而把自己限制住了。” (伦敦7月30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陆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